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铁凝:在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致中国文联、中国作协成立70周年贺信座谈会上的讲话

来源:中国作家网 |   2019年07月18日22:07

在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致中国文联、中国作协成立70周年贺信座谈会上的讲话

(2019年7月18日)

铁凝

同志们:

今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迎着新中国的曙光成立的中国文联、中国作协,也与共和国一起迎来了第70个生日。前天,纪念中国文联、中国作协成立70周年座谈会在人民大会堂隆重举行,习近平总书记专门发来贺信,表示热烈祝贺,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宣部部长黄坤明同志在会上发表了重要讲话。这是对全国文学界的极大鼓舞,必将有力地推动广大作家和文学工作者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迎来中国社会主义文学事业新的更大辉煌。

两天来,习近平总书记的贺信,在文学界激起了热烈反响,全国各地的作家、评论家、文学组织工作者,认真学习总书记的贺信,精神振奋,满怀在新时代踏上新征程的信心和力量。这是总书记继2014年《在文艺工作座谈会上的讲话》、2016年《在中国文联十大、中国作协九大开幕式上的讲话》、2019年3月《在参加全国政协十三届二次会议文化艺术界、社会科学界委员联组会上的讲话》等一系列重要讲话、信件和指示批示之后,又一次关于文艺工作的新的重要论述。贺信充分体现了习近平总书记和党中央对文艺工作的高度重视,对新时代中国社会主义文艺的殷切期待,对全国广大文艺工作者的亲切关怀,对文联、作协工作的明确要求,是中国化的马克思主义文艺理论的又一文献。全国广大作家和文学工作者、中国作协和全国各级作协组织,都要结合正在进行的“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活动,认真学习总书记的贺信,进一步深化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总书记关于文艺工作的重要论述的理解,深入贯彻落实总书记在贺信中对文学事业和作协工作提出的重要要求,真正做到学懂、弄通、做实,使党的理论创新的最新成果成为在新时代开创文学事业和作协工作新局面的强大思想动力和行动指南。

习近平总书记的贺信言简意赅,意蕴丰富。他指出:“文艺事业是党和人民的重要事业,文艺战线是党和人民的重要战线。”这是总书记自2014年在文艺工作座谈会上的讲话以来一以贯之的根本论断,体现着总书记对于文艺在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中的地位和作用的根本判断,由此也指明了广大文艺工作者的使命和责任。这个使命和责任就是共和国文艺的初心,就是创造为人民服务、以人民为中心的社会主义文艺,就是与人民在一起,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为中国人民的幸福生活而奋斗。这个初心和使命,70年来从未改变,它决定着中国社会主义文艺的方向、道路、性质;这个初心和使命,体现了新时代的召唤,为中国文学开辟不断迈向高峰的光明前景。

总书记的贺信充分肯定了70年来广大文艺工作者在党的领导下取得的辉煌成就,他指出:“新中国成立70年来,广大文艺工作者响应党的号召,积极投身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改革开放伟大实践,创作出一批又一批脍炙人口的优秀文艺作品,塑造了一批又一批经典艺术形象。”这是对70年来中国社会主义文艺道路和成就的精辟总结,这个道路证明,中国文艺的活力源泉、中国文艺不断发展的根本途径,就是与时代同步伐,以人民为中心,以精品奉献人民,以明德引领风尚。

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广大文艺工作者、广大作家和文学工作者响应时代的召唤和人民的期待,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总书记关于文艺工作的重要论述的指引下,所做出的努力、所取得的成就,习近平总书记给予了充分的肯定。他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广大文艺工作者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工作导向,深入生活、扎根人民,不断增强脚力、眼力、脑力、笔力,推动我国文艺事业呈现出良好发展态势,文学、戏剧、电影、电视、音乐、舞蹈、美术、摄影、书法、曲艺、杂技、民间文艺、文艺评论等都取得了丰硕成果,弘扬了民族精神和时代精神,为实现国家富强、社会进步、人民幸福作出了十分重要的贡献。”总书记指出的“十分重要的贡献”,这是对新时代的中国文艺为培精神之根、铸民族之魂,团结凝聚全国各族人民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共同奋斗所作重要贡献的肯定,是对新时代的中国文艺为满足中国人民对美好生活的需要所作重要贡献的肯定,我们从中深刻感受到党和人民的鼓励和期待。党的十八大以来,特别是总书记2014年在文艺工作座谈会上发表重要讲话近五年以来,中国的文学事业、文学创作、文学理论评论都取得了有目共睹的成就,广大作家和文学工作者精神面貌焕然一新,深入生活、扎根人民的自觉性显著增强,作家们感受着时代的磅礴伟力,回应着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不断推出思想性艺术性俱佳的精品力作。和我们的国家、我们的民族一起,中国文学迈入了一个天高地阔、充满无限可能性的新时代。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文艺和文学的实践证明,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时代中国文艺的一系列重要论述是马克思主义文艺观在新的时代条件下的创新成果,是纵览中国与世界发展大势,对文艺发展规律的准确把握。实践证明,习近平总书记为中国文艺指出的道路越走越宽广。

习近平总书记在贺信中指出:“中国文联、中国作协是党和政府联系文艺界的桥梁和纽带,在团结引领文艺工作者、繁荣发展社会主义文艺事业方面肩负重要职责。希望中国文联、中国作协深入学习贯彻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自觉承担起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的使命任务,认真履行团结引导、联络协调、服务管理、自律维权的职能,团结带领广大文艺工作者记录新时代、书写新时代、讴歌新时代。”这是对中国文联和中国作协的工作的殷切希望和明确要求,我们更加强烈地意识到,我们肩上的担子很重,担负的责任很大,同时,我们倍受鼓舞,更加坚定了做好作协工作的决心和信心。在关于文艺工作的重要论述中、在中央党的群团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中,总书记对于如何做好文联、作协工作做出了一系列深刻的阐述,总书记是在手把手地教我们做工作。这是总书记从新的时代要求出发,从文学、文艺在新时代的发展变化中,所做出的科学的、高瞻远瞩的分析和判断。中国作协在党的领导下走过了70年光辉道路,为推动中国社会主义文学的繁荣发展作出了十分重要的贡献,现在,站在70年的时间节点上,就像黄坤明同志所说的,展望未来,展望下一个七十年,我们必须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紧紧围绕团结引导、联络协调、服务管理、自律维权的职能,不断增强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和作协组织的活力,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全面贯彻党的文艺方针政策,尊重和遵循文学创作规律,改革创新体制机制,把作家协会建设成广大作家的团结温馨之家,最广泛最紧密地团结凝聚广大作家和文学工作者,听党话、跟党走,开创文学事业和作协工作新局面,为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同志们,共和国文学已经走过70年,中国文联、中国作协也走过了70年。回望这70年的历程,我们充满自豪和自信;展望新时代,我们心中澎湃着与人民共同创造历史的热望和激情。共和国成立之时、1949年10月《人民文学》创刊的时候,毛泽东主席为这份杂志题词:“希望有更多好作品出世”,这是新生的共和国、是站起来的中国人民对文学发出的召唤。现在,70年后,中国人民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完成了从站起来到富起来的伟大飞跃,正在为实现从富起来到强起来伟大飞跃而奋斗,这是一个崭新的时代,中华民族从未像现在这样接近实现民族复兴的伟大梦想,习近平总书记在贺信中说:“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呼唤着杰出的文学家、艺术家”,这是70年后,时代和人民对中国文学、对中国作家和广大文学工作者发出的召唤,这个召唤将永远铭刻在共和国文学的史册上。我坚信,未来将会证明,新时代的中国作家们无愧于时代、无愧于人民、无愧于民族,在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壮丽征程中,必定能够产生新时代的新史诗!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