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六里庄遗事》

来源:中国作家网 | 东东枪  2019年07月17日21:38

 

《六里庄遗事》

作者:东东枪

出品:理想国

出版社:上海三联书店

出版时间:2019年03月

ISBN:9787542665942

定价:78.00元

内容简介

六里庄,是唐时国都长安以东六里许的普通村庄。《六里庄遗事》凡十二卷,包括近600则片断文字,大多是对六里庄内人物及相关人等事迹的钩沉杂忆。本书是作者东东枪酝酿十数年,铢积寸累而成,书中少数章节近年曾陆续连载于网络。全书仿照《太平广记》、《古今谭概》等笔记小说体裁,以道听途说的野史笔调白描浮生万象,借说学逗唱的谐谑口吻摹绘市井乡邻,述异志怪,谈玄说鬼,叙风俗,录掌故,追往事,怀旧人。碎语闲言中,吟唱出几段野调荒腔的俚俗小曲;轻描淡写下,拼凑出一幅妖娆诡异的俗世长卷。笔墨间淡处似茶,浓处如酒;字句中常见奇趣,多有深情。

作者简介

东东枪,生于1982年,天津静海人。广告创意工作者,业余写作。

名家推荐

寒夜宜读暖书。《六里庄遗事》有着浓浓的人间烟火气,一群喧嚣渺小又不甘寂寞的家伙,蹦蹦跶跶地在纸上吵闹着。读的时候,像冬天自习回家在胡同口遇到的烤红薯夫妻,一边互相埋怨着一边递来一只热气腾腾的红薯。

——作家 马伯庸

既古且今,既土且洋,既妖且仙。可资慨叹,亦多悚然。东东枪的六里庄里,有风陵渡,有童话镇,有琉球国,也有白里庄、牛首山。杂糅道骨仙风传奇志怪,一纸风尘得敞亮明媚,甚是稀罕。

——作家 黄集伟

新《世说》。新在文字,更新在风骨与风趣。看似闲笔,不经意读来,却难捺遐思。

——作家/翻译家 李长声

世人爱东东枪奇思有趣,我尤爱他的精洁确切。化昂扬的狷介为一笑时,这一笑想要不凄楚,是很难的,《六里庄遗事》居然做到了。《六里庄遗事》是入世的苍凉,是明知失去而奋力热爱。

——作家 贾行家

六里庄可能是唐朝的树洞,却装着东东枪这个现代人的心事。从来没有存在,也就不会消失。

——作家/编剧/演员 李诞

好故事,不分朝代,也不究真假。好文字,不论长短,更不避雅俗。

——节目制作人/主持人 马东

人家喝多了,可以一杯敬朝阳,一杯敬月光;我们喝多了,只能一杯敬不存在的六里庄,一杯敬不可测的东东枪。

——编剧/策划/文化评论人 史航

《六里庄遗事》像梦话,上不着天下不着地疯疯颠颠半人半鬼——可又全是真实的心境和处境。看着看着就笑了,笑着笑着就伤心了。

——主持人/文化评论人 张越

高级的幽默,是小机灵和大智慧的组合。就像《六里庄遗事》这样。

——导演/演员英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