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敦煌本纪》

来源:中国作家网 | 叶舟  2019年07月17日21:49

 

《敦煌本纪》(上、下卷)

作者:叶舟

出版社:译林出版社

出版时间:2018年12月

ISBN:9787544776325

定价:158.00元

内容简介

清末,时局动荡,大厦将倾。古老的河西四郡深处边陲,少人问津,成了一大片“锈带”。

索氏一族被尊为“敦煌义人”,几辈祖先在河西一带为民请命,不惜舍生取义,捐出了七颗脑袋,直到“血衣”传到当家人索敞。索敞谨小慎微,深居简出,生怕家族的血腥宿命降临在自己身上,然而他不知,深宅之内,一个密谋已久的圈套正在向他逼近。

世兴堂名医沈破奴,早年逃难流落至敦煌,凭借个人的天资与勤勉有了立锥之地,日子虽不富贵,但也裕如,他的身世隐藏着关外三县的秘密。

敦煌沙州城的小商人胡恩可,一次偶然的中原之行,让他深感道路闭塞、贸易乏力。他颇具手腕,开始秘密地给儿子们“铺路”。先是许诺在莫高窟的崖壁上,给索氏开一座家窟,以彰显其祖辈的忠勇功绩,而后又威逼利诱,与沈破奴结成了儿女亲家。岂料,这一番行为突然中断,胡恩可罹患了中风,缠绵病榻,看尽了人世上的冷暖和恩仇。从此,儿子们这一辈人的大光阴开始了……

三大家族,祖孙三代,历经半个世纪的生死传奇里,隐匿着河西走廊的来路与归途,前世与今生。作品以敦煌沙州城为俗世支点,莫高窟为信仰高地,描绘了西部百姓于跌宕曲折中寻路、开路、拓路的现实遭际与心路历程,用文字复活了西部精神。全书充满英雄主义的浪漫之气,和荡气回肠的悲壮之音。

作者简介

叶舟,诗人、小说家,著有《大敦煌》《边疆诗》《叶舟诗选》《敦煌诗经》《引舟如叶》《丝绸之路》《自己的心经》《月光照耀甘肃省》《漫山遍野的今天》《漫唱》《西北纪》《叶舟小说》《我的帐篷里有平安》《秦尼巴克》《兄弟我》《诗般若》《所有的上帝长羽毛》《汝今能持否》等,曾获得第六届鲁迅文学奖、《人民文学》小说奖、《人民文学》年度诗人奖、《十月》文学奖、《钟山》文学奖等。

编辑推荐

三大家族跨越半世纪的命运沉浮,说尽河西走廊的来路与归途,前世与今生。

塑造上百人物。从秦汉走向现代,那片土地上光耀史册的英雄和寂寂无名的人们,都幻化成了书中的芸芸众生。

还原时空全景。如椽巨笔,再现古老通路上的山川形胜、梵音佛窟、江湖庙堂、市井风俗,以及渺远的传说与奇迹、锦绣和废墟。

鲁迅文学奖得主叶舟潜心十年,以扛鼎之作敬献圣地敦煌。首部以小说笔法为敦煌立传的长篇巨制。

心在云端,笔在人间。这部皇皇巨著,关怀的不止是技巧技法或人物命运,他质疑并追问——西部边塞之地,历经几度沧海桑田,又将往何处去?

媒体评论

与他天马行空、狂放不羁的诗歌相比,叶舟的小说显示出明晰的理性思考和温暖柔和的气质,展现了诗人的另一面。叶舟的高明之处在于,他通过小说写出了人心的复杂,这也是一个叙事尺度的问题,在那些真真假假的叙述中,叶舟将价值判断和理性思考的空间留给了我们。

——评论家 吴义勤

叶舟是中国文学地形图上的重要存在。他的小说既是西部的象征——广漠、强悍、狂飙突进,又有着东方的神韵——优雅、坚韧、柔情万种。

——作家 李洱

叶舟的文字,有骨感,有气象,有一个伟大的地理背景:中亚细亚,以及丝绸之路。他的文字是大陆地理、炽热抒情和谣唱风格的一次融合,并用一种行云流水的内在旋律统率它们。

——诗人 沈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