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季宇:我们的家

来源:文艺报 | 季宇  2019年07月10日07:22

中国作协,我们的家──打开电脑,头脑里立马冒出了这句话。的确,提起中国作协就有家的感觉。不仅我这样认为,我的很多作家朋友也这么说。

2006年11月,中国作协第七次代表大会在京召开。会议期间,有一天晚餐后,接到电话,说是中国作协领导要来看望。过了一会儿,时任中国作协书记处书记的高洪波同志来到我的房间,送上鲜花、蛋糕和祝福。我这才想起,今天是我的生日。因为在外地,我早把这茬儿给忘了,没想到中国作协竟然想着这件事,心里十分惊喜,顿时有了家的感觉。

1987年,我到鲁迅文学院学习。那时,鲁院还在十里堡,条件也没有现在这么好。有一天早上起床,感到身体不适,到十里堡附近的一家区医院检查,结果是胃出血,而且是四个“﹢”号。医生当时便不让走了,要我住院。一个人孤身在外,身边一个亲人也没有,加上对病情的担忧,这让我情绪有点低落。鲁院领导、老师知道后,马上前来医院看望,并帮助我解决困难,帮我找医生做检查,使我心里十分温暖。

文联、作协的职能定位是团结、联络、服务。这一点,中国作协做得很到位。恕我孤陋寡闻,在我接触过的大机关中,中国作协转变作风是做得最好的。从作协领导到一般办事人员,接人待物均平易近人、热情周到,而且办事效率很高。每次去中国作协开会或参加活动,接待工作都做得周到仔细。如果遇到问题,工作人员总是不厌其烦,设法解决,让人感到满意。有一次,我去金炳华书记办公室汇报工作。谈话结束后,炳华书记亲自送我到楼梯口。据说,他也是这样要求作协各部门工作人员的。

2008年是改革开放30周年。安徽省文联、省作协策划了一个“中国作家看小岗”活动,委托我与中国作协联系。我们的报告送到了中国作协办公厅。办公厅很支持,很快作出安排,由高洪波副主席带队,组织了十几个作家前来安徽。我记得其中有陈忠实、陆天明、胡平等名家。活动很成功,对安徽作协的工作是很大的支持。

什么是家?家就是一个和睦相处、情感相系的地方。这里有关爱、有归宿、有帮助、有支持,让你宾至如归,融为一体。我觉得,中国作协就是这样一个家。

2018年,中国作协庆祝改革开放四十周年主题采风暨“全国知名作家看安徽活动”在皖举办。铁凝主席亲自带队前来。这时,我已经退休。记得2008年,改革开放三十周年,安徽举办“中国作家看小岗”活动时,我曾给铁凝主席的秘书打过电话,邀请她前来安徽,但她另有公务,无法成行。这次,安徽省文联主要领导再次出面邀请,铁凝主席终于来到了安徽。到达合肥后,她第一站便是前来寒舍看望。陪同她前来的还有中国作协阎晶明副主席和彭学明主任。铁凝主席代表中国作协向我表示慰问,并转达了小芊书记的问候。在谈话中,她询问了安徽作协的工作,对安徽这几年大力抓原创的工作表示赞赏。她还问了我个人的生活创作情况,有什么困难需要解决。我说,我现在一切都好,虽然退休了,但身体还行,今后还要继续发挥余热。她笑称,你不是发挥余热,你一直在发热。看望进行了将近一个小时,后来我才得知,由于日程安排很紧,铁凝主席甫下高铁,未及前往下榻宾馆,便前来我家看望,这让我十分感动。

中国作协,我们的家──今年是中国作协成立七十周年。祝愿我们的家越来越好,欣欣向荣,兴旺发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