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春归库布其》

来源:中国作家网 | 和谷 杨春风  2019年06月18日14:22

《春归库布其》

作者:和谷 杨春风

出版社:辽宁人民出版社

出版时间:2019年06月

ISBN:9787205095536

定价:46.00元 

内容简介

《春归库布其》是一部呈现中国第七大沙漠——库布其沙漠治理模式的纪实之作。以库布其治沙赢得国际社会认可为开篇,全景式叙写了黄河河套弓弦之地蒙汉文化融合时空中变沙害为沙利的艰辛历程和丰饶成果,形象地解读了以政府政策性支持、民企产业化投资、农牧民市场化参与及科技创新、生态系统性改善的机制样本如何走向国内外的秘笈,为开拓人类生存空间、防治荒漠化和人与自然和谐的环境修复提供了国际视野的智慧与经验。作品以宽博苍茫而细微如沙的叙述风格,融自然地理、生物科学认知与历史根脉、社会人文、现实及哲思于一体,是一部纪实与文学言意兼得的生态资源读本。

作者简介

和谷,国家一级作家,中国作家协会会员,中国报告文学学会理事,陕西省作协顾问。《市长张铁民》获中国作协第四届全国优秀报告文学奖。著作有《和谷文集》14卷、《柳公权传》等多部。作品被译为英文、法文。

杨春风,中国作家协会会员,盘锦市作家协会副主席。已创作出版《闯关东纪事》《辽宁地域文化通览•盘锦卷》等十余部著作,其中《闯关东纪事》《田庄台事情》连续获评第七届、第八届辽宁文学奖。

目 录

第一章 弓弦

历史的烟云几曾漫卷库布其沙漠,

在自然与文化的基因中交错融合。

第二章 治沙

一代代农牧民依赖于生存的根脉,

在沙进人退的窘境中苦熬着日子。

第三章 头羊

杭锦淖尔一只领头羊从盐场起步,

寻觅碧草青青和开满鲜花的原野。

第四章 筑路

千军万马穿越沙漠腹地死亡之海,

修筑了一条通向外面世界的道路。

第五章 绿风

由黄河锁边林到人进沙退的壮举,

连绵的绿色屏障为大漠披上衣裳。

第六章 沙缘

一棵野生甘草长出了沙漠经济学,

孵化出洁能环保产业的广阔前景。

第七章 深耕

海市蜃楼呈现出七星湖边的风景,

科技创新培育了绿色经济沙产业。

第八章 同富

放骆驼种地的农牧民市场化参与,

十万百姓在春风化雨中脱贫致富。

第九章 样本

在实践中形成的库布其治沙经验,

走向北方西部修复荒漠化显成效。

第十章 守望

库布其生态治理模式走进了非洲,

为了人类命运共同守护地球家园。

媒体评论

这部长篇纪实文学,视野开阔,从人与自然的角度,涉猎内蒙古鄂尔多斯库布其沙漠古往今来的多元信息,贴近现实生活和时代特征,并且以世界荒漠化治理实践为坐标,试图诠释这片沙漠是怎样变为绿洲的秘史,不失为一部言意兼得的绿色写作的新收获。

——贾平凹(著名作家)

《春归库布其》尤其记录并深入揭示了*近30年里库布其发生的巨变,带来的讯息是激动人心的,也有力彰显了“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该书选材精当,结构严整、叙述沉稳,长于描写,且具有一定的思辨色彩;开篇富有气势,结尾意味深长,体现出成熟的文学性。

——胡平(著名文学评论家、作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