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第三届“中华诗词有奖征集”活动启动

来源:文艺报 | 王觅  2019年06月03日08:13

5月19日,由诗刊社、中国民族博览杂志社、北京东方中国诗书画院联合主办的第三届“中华诗词有奖征集”活动在京举行新闻发布会,宣布开始面向海内外中华诗词爱好者征稿。中国作协副主席吉狄马加出席并讲话。郑伯农、李栋恒、周笃文、李少君、刘迅甫、代雨东、苏玉东、李元华等诗人、艺术家及社会各界人士100余人参加。

吉狄马加在讲话中说,中华诗词有奖征集活动已成功举办两届,在海内外产生了广泛影响,涌现出一大批优秀作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今年又逢新中国成立70周年,在此历史背景下举办这项活动具有积极意义,有助于号召更多诗人见证和书写中华民族创造美好新生活的生动实践。诗词是中华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在实现中国梦的伟大历史进程中,当代诗人应志存高远,面向未来,努力创造新的辉煌。希望诗人们贴近生活,用更多更好的诗词作品激励人民,反映新时代的民族精神,并为之增添新的内涵。

在发布会上,刘迅甫就此次活动的举办背景、宗旨目的、筹备情况、评奖原则和奖项设置等作了介绍。据介绍,第三届“中华诗词有奖征集”活动以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迎接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为契机,旨在进一步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艺工作的重要论述,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激发海内外诗词爱好者的创作热情,催生更多的诗词精品。参赛作品须为原创,风格题材不限,要求思想健康、格调高雅、积极向上,富有正能量。作品体裁限格律诗词,新韵、旧韵不限。参赛者可通过中国诗书画网、中国词网在线投稿或通过邮箱投稿,截稿日期为今年8月31日。活动将邀请知名诗词家担任评委,并采取匿名评选的方式,最终评出一、二、三等奖和优秀奖、入围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