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耳朵眼儿森林科学童话丛书

来源:中国作家网 | 唐安兴  2019年05月17日15:45

耳朵眼儿森林科学童话丛书:

《彩色的树叶裙》《长鼻怪和胆小鬼》《半个魔法》《兔子和蚯蚓的日记》

作者:唐安兴

出版社:广西教育出版社

出版时间:2019年3月

ISBN:9787543586451

定价:27元/册(共四册)

作品简介

“耳朵眼儿森林科学童话”是一套颇为有趣且寓含诸多科学知识和生活常识的原创系列童话。

作为科普读物,其灵魂是科学性。难能可贵的是,作者以其敏锐的儿童视角、严谨的科学态度、扎实的科学素养,从孩子爱问“为什么”的天性出发,于物理、化学、动物、植物、人体、地球、宇宙7大科学领域中选取60个科学主题,将科学知识与故事的发生发展水乳交融地结合在一起。不仅没有硬锲强塞的夹生之感,反而更为作品添色加彩,增强了作品的价值和容量。

作为童话,这更是一套优秀的儿童文学作品。四十篇童话,生动自然地讲述科学知识,做到了幻想性与科学性的有机融合。故事构思巧妙,富有童趣,文字优美,思想纯净。书中塑造的动物形象,既符合每种原型动物的特性,又有童话人物的鲜明个性和生动性,符合儿童读者的审美情趣。作者以其丰沛的想象力和饱凝爱心的笔触,为小读者和成人植种出了一片充满童趣的奇幻森林。

受科学素养的制约,从事少儿科普作品创作的作家不多见,具有科学性、文学性、趣味性的少儿科普作品尤为稀缺。“耳朵眼儿森林科学童话”在帮助儿童获得文学熏陶的同时,很好地保护儿了童的好奇心与探究欲。对激发他们学习科学的兴趣、掌握科学知识、树立科学精神,都大有裨益。

作家简介

唐安兴,儿童文学作家,北京作家协会会员,中国科普作家协会会员,第八届全国青年创作会议代表。毕业于北京师范大学学前教育专业,北京师恩阳光文化发展有限公司、北京知道乐教育科技有限公司创始人。著有《幼儿文学》《神奇的小咕噜》《彩色的树叶裙》《长鼻怪和胆小鬼》《半个魔法》《兔子和蚯蚓的日记》《识字儿歌三百首》《魔法拼音》等,主编《经典韵文寓言故事》等系列丛书。构建了3-12岁儿童科学教育系列课程“趣味科学DIY”,曾获国家“科蕾奖”优秀奖及“教育影视奖”。曾担任《天天爱科学》杂志“科学动手做”专栏作者,2015年、2016年北京市科委科普课题负责人。

目录

《彩色的树叶裙》

《长鼻怪和胆小鬼》

《半个魔法》

《兔子和蚯蚓的日记》

名家推荐

这是一套颇为有趣且蕴含诸多科学知识和生活常识的系列童话书。

作者唐安兴以其丰富的想象力和饱凝爱心的笔触,为我们种植出一片快乐的大森林。

在这片大森林中,生活着各具性格、各有特点的小动物:聪明活泼且有点儿淘气的小兔灰灰和他那天真可爱并对其有点儿崇拜的妹妹跳跳,以及他们的伙伴、朋友——有点儿胆小、有点儿 小气的小松鼠球球,有点儿呆萌的小熊萌萌,顽皮机灵的小猴皮皮,温和善良的小鹿点点,聪明爱美的小狐狸聪聪,百事通晓的 森林医生猫头鹰大叔,还有瘦高瘦高的热心肠的农场主罗大里先生和热情勇敢、颇有绅士风度的牧羊犬欢欢等。这是一个快乐的 大家庭。

在他们之间,发生着各种奇妙的、有趣的、常常出乎意料的故事。有的令人忍俊不禁,如《水怪哔阿噗》;有的让人虚惊一场,如《长鼻怪和胆小鬼》;有的情感脉脉暖如春日,如《彩色的树叶裙》;有的则亲情隽永,令人回味,如《戴耳套的小兔》。

通篇读来,给人一种童趣盈盈、想象迢迢、耐嚼耐品的感受。

更难能可贵的是,作者将科学知识、生活常识与故事的发生 发展水乳交融地结合在一起,非但没有硬锲强塞的夹生之感,反而更为作品添色加彩,提升了作品的价值,扩充了作品的容量。

钱锺书先生有句广为人知的名言:假如你吃个鸡蛋觉得味道不错,又何必认识那只下蛋的母鸡呢。

我们知道,钱老先生是以此婉拒登门者,诙谐而得体,但其实,通过对作者的了解,我们可以更好地理解作品,这与通过作品而 认识作者,是一条双向的通道,可以互为补益。

我与作者唐安兴相识相处多年,对其人其作有所了解。这“只”产出“耳朵眼儿森林科学童话”这枚“鸡蛋”的“母鸡”(当然其所产“鸡蛋”远不止这一枚),可以称得上是一“只”勤奋有加,产“蛋”颇丰的“鸡妈妈”。

唐安兴毕业于北京师范大学学前教育专业,有着较为丰富的一线教育实践经验和心得。后自主创业,与志同道合的朋友共同 创办教育公司,其科学DIY 方面的主打产品已成品牌,有一定市场影响力和美誉度,得到众多幼儿园及高端培训机构的认可。后又创办另一家教育公司,同时还致力于儿童文学创作,现系北京作家协会会员。

我与唐安兴探讨分析其发展前景时曾坦言:儿童文学创作方面,大家林林;幼儿教育领域,名家济济;幼儿科普产品市场更是能人拥拥。单说哪一方面,若想建树有成,均可谓路远峰高,但能持三方面之长,聚而合之者,成优势,为特色,恐怕就稀少了。唐安兴亦以为然,并实践之,牛刀小试,遂有此书。

作为钟情于幼儿科学知识的普及推广,痴迷于幼儿教育科学 产品的研发,同时笔耕不辍于儿童文学领域的一位有心人,我相信其会有更多的潜能和更广深的拓展空间,让我们拭目以待。

刘丙钧

2019年3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