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楚辞》笔记

来源:中国作家网 | 张炜  2019年05月17日14:23

《楚辞》笔记(增订本)

茅盾文学奖获得者张炜以敏感文人的直觉力叩问文章为百代之祖的浪漫主义诗人屈原的内心世界。

作者:张炜 著

出版社:中华书局

出版时间:2019年05月

ISBN:9787101137439

定价:48.00元

编辑推荐

1.茅盾文学奖获得者张炜多年来浸淫于传统文化,用文学笔触创作了读解古典文学专著系列,本书是其中一种。以敏感文人的直觉力叩问文章为百代之祖的浪漫主义诗人屈原的内心世界,被台湾学者龚鹏程先生誉为“截断众流、独标圣解,其气魄是可惊的”。

2.本书上篇以专题的形式宏观立论,从气势恢宏的战国背景到楚国的自然地理与政治格局再到屈原的政治选择与内心纠葛,全视角鸟瞰,呈现出诗与思的交响。下篇研读原典,辅以必要的字词解释,敷以大意梳理和个性解读,充满人情世理的温度。全然不同于冷冰冰的今译或导读,屈原的人格形象瞬间活了。

3.跳脱出文学的视界,以文化的广阔视野,从战国远涉当下,对古今自然环境、社会生态和心灵生态作了入木三分的刻画,揭露了时代和人的“异化”,具有深刻的当下意义。

4.细致描摹质地、颜色、光彩、声音等物象,精准传达直觉、感悟、想象、联想等内心活动,有着丰盈的感性意味,传递出十足的感染力。掩卷遐思,有一种深沉的感动。

5.不同于死板枯燥的学术专著,语言灵动鲜活,警句迭出,纵横古今针砭丑恶的议论俯拾即是,表现出了文学才子直达本质的直觉力。如“山脉世俗化的过程,也就是人类长大的过程。但这种长大,却付出了更多的代价,这就是浪漫的丧失,想象力的萎缩。有时候对于天地万物的所谓现代的科学的理解,反而留下了盲点。而这种盲点恰又是古人目光洞悉之地——感悟和想象,这在人类的文明史和探索史上是永远需要的”。

内容简介

经典常读常新。《〈楚辞〉笔记》(增订本)是读解中国D一位浪漫主义诗人屈原作品的大众读物,是当代作家、中国作家协会副主席张炜读解古典文学专著系列第三种,被台湾学者龚鹏程先生誉为“截断众流、独标圣解,其气魄是可惊的”。

全书分为上、下两篇,上篇二十一个专题,从“独立于世的吟唱”“在铁与绸之间”,到“绿色繁华的簇拥”“厌世无颜色”,处处洋溢着诗与思。下篇回到原典细部,还原了众人熟知并不真知的屈原形象。其意义不同于一般的古籍今译或导读,是一次向伟大心灵深处漫溯的共情之旅。

作者简介

张炜,当代作家,中国作家协会副主席。山东省栖霞市人,1956年11月出生于龙口市。1975年开始发表作品。

2014年出版《张炜文集》48卷。作品被译为英、日、法、韩、德、塞、西、瑞典、俄、阿、土、罗、意等多种文字。

著有长篇小说《古船》《九月寓言》《刺猬歌》《外省书》《你在高原》《独药师》《艾约堡秘史》等21部;读解古典文学专著《也说李白与杜甫》《陶渊明的遗产》《〈楚辞〉笔记》《读〈 诗经〉》等多部。作品获优秀长篇小说奖、“百年百种优秀中国文学图书”、“世界华语小说百年百强”、茅盾文学奖、中国出版政府奖、中华优秀出版物奖、中国作家出版集团特别奖等。

近作《寻找鱼王》《独药师》《艾约堡秘史》等书获多种奖项。

目 录

前言/1

原序/1

上篇 《楚辞》笔记

战国的激荡/3

瑰丽的南国/8

诗与思的保育中心/12

在诗与赋之间/17

思君之苦/21

开阔无际的神游/25

绿色繁华的簇拥/29

贵族之歌/34

厌世无颜色/39

楚地苍茫说《九歌》/43

根柢深沉/47

理性的生长/50

独立于世的吟唱/54

神秘的使者和歌者/58

悲剧的永恒魅力/62

作为爱国者/66

观南人之变态/70

超越怪力乱神/75

在铁与绸之间/80

身与心的交融和挣扎/85

错乱与狂舞/90

下篇 《楚辞》选读

读《离骚》/97

读《九歌》/152

东皇太一/152 云中君/155 湘君/157 湘夫人/163 大司命/170

少司命/175 东君/181 河伯/185 山鬼/190 国殇/195 礼魂/198

读《天问》/200

读《九章》/259

惜诵/259 涉江/270 哀郢/278 抽思/287 怀沙/299 思美人/309

惜往日/317 橘颂/327 悲回风/332

读《招魂》/344

整理后记/3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