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犇向绿心》

来源:中国作家网 | 汤素兰  2019年05月13日15:00

《犇向绿心》

作者:汤素兰

出版社:天天出版社有限责任公司

出版时间:2019年05月

ISBN:9787501615049

定价:30.00元

内容简介

大雨过后,男孩田犇家出现一串神秘的脚印,还未等他和妈妈探明究竟,更加惊奇的事接连发生:阳台上长满嫩绿的青草,卧室里芦笙长成了竹林,客厅里的红豆杉树墩和紫藤椅发出了新芽,外婆送他的脚板丘飞到了学校里……历经重重寻找和探查,原来这一切都由妈妈桌上那只复活的骨雕黄牛所引发——黄牛复活不仅是惊蛰到来,更是故乡云岭被野草捆缚的田土焦急悲切的呼唤;黄牛复活不仅为了不让梯田撂荒,更重要的是不让古老的农谚农活在当代孩子这里失传;黄牛复活还为孩子们带来一件件礼物,为的是让他们明白——如果相信奇迹,就会拥有奇迹,甚至可以创造出人生的奇迹!

故事将儿童文学特有的儿童情趣和想象与现实生活相契合,表达了对孩童成长、亲子沟通、学校教育等社会热点的思考,以及对生态保护、乡村振兴等时代之题的期冀。

作者简介

汤素兰,国家一级作家,湖南师范大学教授,湖南省作家协会副主席,中国儿童文学研究会副会长。

代表作有《笨狼的故事》《红鞋子》《时光收藏人》《小朵朵和半个巫婆》等。作品曾获全国优秀儿童文学奖、中国好书、宋庆龄儿童文学奖、陈伯吹儿童文学奖、信谊幼儿文学奖等奖项;入选国家新闻出版署“向全国青少年推荐百种优秀图书”、“三个一百”原创出版工程;入选小学、幼儿园教材;翻译至澳大利亚、韩国、新加坡等国家。

目 录

开头的话

第一章  我家发生的怪事

1.我家的阳台

2.神秘的脚印

3.一片青草

4.芦笙变竹林

5.红豆杉和紫藤萝

牛说之一

第二章  云岭外婆家

1.牧童骑黄牛

2.纸上植树节

3.和陶阳聊天

4.云岭

5.外婆家的怪事

6.一个梦

牛说之二

第三章  外婆送我一丘田

1.带黄牛去乘车

2.舅舅“海力布”

3.梯田里的秘密

4.外婆送我一丘田

5.山雀合唱团

牛说之三

第四章 飞翔的脚板丘

1.行走的音乐会

2.绿色三角旗

3.舅舅的大计划

4.朱珠的生日派对

5.飞来的脚板丘

6.鹳鸟的启示

7.不可能的不可能就是可能

牛说之四

尾声

媒体评论

王泉根、汤锐、舒伟、李利芳、李红叶、崔昕平、刘颋、徐馨等数十位专家学者诚意推荐

《犇向绿心》将现实主义经验与浪漫主义情怀融合,将我们当下的现实生活,与童话幻想的飞动、灵动、流动,与童话的诗心、童心、慧心,与儿童情绪、儿童认知、儿童想象智慧地融合了起来。是一部童话扑进现实生活,充满爱与希望,具有突破性意义的作品。

——王泉根(北京师范大学教授,中国作协儿委会副主任,著名评论家)

《犇向绿心》真挚地书写了人类聚居空间的改变下,当代孩子如何从自我的小圈子,从钢筋水泥的隔离带当中走出,扩大认知的视野,积极干预社会生活,这样动人的成长。是对现代教育理念的一种生动的诠释和高扬。

——汤锐(著名评论家)

《犇向绿心》构建了童话幻想与现实生活之间的重要联系,既保持童年的纯真和纯情,又借助幻想超越童年的局限,进入更广阔、更丰富多彩的生活空间,引领孩子去获取有益的人生体验,去认知现实世界的本质。行文隽永自如,描绘生动畅达,别具童趣和审美意涵。

——舒伟(天津理工大学教授,著名评论家、翻译家)

我们惊喜地看到《犇向绿心》完全立足现实生活,向我们展现了生命的奇迹。而见证与参与这个奇迹的是当代孩子田犇与他的亲人、同学。奇迹是人类创造力与生命力的外化,追寻奇迹即意味着我们抵达与看到了生命旅途中*精彩的自己。这种引领对于我们今天孩子的健康成长是非常有益的。

——李利芳(兰州大学文学院院长,著名评论家)

《犇向绿心》关注当代人,尤其是以当代孩子生活环境和精神缺失定位去寻求恰到好处的艺术表达方式,为本土童话创作树立了新标杆。是一部为当代的孩子提供的有思想文化内涵,并给予当代孩子以生命智慧和文化启示的作品。

——李红叶(湖南师范大学教授,著名评论家)

相信奇迹,是心灵不老、愿望生长的绿色丘田。《犇向绿心》借童话的幻想追光,照进现实的世态与心灵,以“童话小说”的文学载体,呼唤人们珍视淳朴自然的生活状态,珍视在都市文明挤压中日渐微渺的“乡土”之根。

——崔昕平(山西太原学院教授,著名评论家)

《犇向绿心》将现实问题放进童话,然后用现实的方式来解决,这是童话领域的*本,具有了不起的意义。全书充满强烈、饱满的生命意识,作家用“唤醒”一以贯穿,不仅是唤醒生命意识和对生命的关注,更多的是在敲打我们,从对周遭半沉睡的状态中苏醒,关注我们的亲人,关注生命,关注万物。

——刘颋(《文艺报》评论部主任,著名评论家)

《犇向绿心》下面有非常庞大的一个根系,这个根系在现实植根。在这个童话中,钢筋丛林的高楼上有一小片绿草,里面出现了一个担心现实的孩子。都市生活中重大的社会问题,还有我们对文化的传承和保护等都在这部童话里有所呈现。

——姚海军(《科幻世界》副总编辑)

《犇向绿心》涵盖了中外优秀经典童话的特质,而且它所表现的那种与中国古老文明的联结、人与自然的联结、家庭亲情关系的联结带给我们生动的启示和非常美好的感受。

——徐馨(《人民日报》文艺部高级编辑)

《犇向绿心》以美、以善为*后指归,给阅读它的孩子带来审美的快乐和情感的体验,同时给他们带来思考的空间。

——陈香(《中华读书报》总编辑助理、中国儿童文学研究会副秘书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