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藏在节日里的古诗词》

来源:中国作家网 | 章雪峰  2019年04月25日14:22

《藏在节日里的古诗词》

作者:章雪峰

出版社: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

出版时间:2019年03月

定价:39.00元

编辑推荐

《藏在节日里的古诗词》以节日诗词为引导,将诗词背后的诗人、故事、历史事件一一带出,娓娓道来,读者就像经历了诗词的创作现场,在欣赏美诗美文的同事,对传统节日、对历史故事都有了更深入了解。适合作为中学生课外读物,同时喜爱古诗词的读者也将从中领略到一番别样风景。

内容简介

你可能听说过端午节吃粽子是为了纪念屈原,但你知道端午节也是为了纪念勾践、草娥、伍子胥吗?

你可能在七夕节这一天见过身边的妹子收到巧克力奶茶玫瑰花,但你知道七夕节的由来与“牛郎织女”的故事毫无关联吗?

你可能总在中秋节听到东坡先生的《水调歌头·明月几时有》,但你知道东坡先生的传奇“出道”之路吗?

你可能知道重阳节王维在《九月九日忆山东兄弟》,但你知道王维到底忆了几位山东兄弟吗?

3分钟发现一个节日诗里的秘密,半小时了解古诗词创作现场,带你在节日诗词中开掘脑洞,“收割”历史知识。

目 录

元日 《元日》

人日 《人日思归》

上元 《正月十五夜》

晦节 《晦日呈诸判官》

中和 《奉和圣制中和节曲江宴百僚》

寒食 《寒食》

清明 《清明》

上巳 《丽人行》

端午 《岳州观竞渡》

七夕 《鹊桥仙·七夕》

中元 《中元日午》

中秋 《水调歌头·明月几时有》

重阳 《九月九日忆山东兄弟》

下元 《下元日诣会庆节所道场,呈余处恭尚书》

腊八 《腊八危家饷粥有感》

除日 《除日》

媒体评论

一本有趣的古代节日诗词解读集,通俗却不俗,详实的考据,观点新颖,表达颇有趣味。

——超人气历史读物作家 刘黎平

放空自己,读一首节日诗,几分钟,几句诗,给自己一方放送的天地,蕴养诗心,就是蕴养生命。

——超人气历史读物作家 忆江南

那些我们今天所记得的,或是不记得的节日背后,都有诗词的影子,诗词从来都离我们很近,近到我们可以在节日中静心品读一种滋味,收获一种回味,寻回一种韵味……

——中国人民大学教授 刁克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