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亲爱的小孩》

来源:中国作家网 | 露西•狄伦  2019年01月30日11:16

《亲爱的小孩》

连续两届英国年度小说奖得主 露西•狄伦

横扫全欧畅销榜单,一本治愈了整个欧洲的温暖之书

一个关于爱与守护的故事

献给那些孤独沉默的孩子,和忘记了自己曾经是小孩的大人。

《亲爱的小孩》

作者:露西•狄伦 著 周星竹 译

出版社:江苏凤凰文艺出版社

出版时间:2019年1月

ISBN:978-7-5594-2500-3

定价:52元

内容简介

我是南希,一个即将5岁的女孩。我原本是一个活泼开朗的孩子,可是在我许下那个愿望之后,一切就都变了——我发现爸爸妈妈之间的关系不再像从前那样亲密,他们看上去是如此陌生;伊娃姑姑开始沉浸在悲伤之中,犹豫地翻看姑父生前的日记,她在那本日记里似乎发现了什么;蜂蜂和蜜蜜这两只巴哥也变得热情起来,总是想让我透露内心的秘密,可是我还没有想好要不要告诉它们……

于是有太多问题纠缠在我的心里——爸爸妈妈到底是怎么了?伊娃姑姑翻看的那本日记里究竟藏着什么秘密?蜂蜂和蜜蜜知道我为什么不再说话吗?

我的那个愿望真的是太糟了……

作者简介

露西•狄伦

英国著名畅销书女作家,被誉为“抚慰了全欧洲的英伦暖心作家”,其作品深受广大读者的欢迎与肯定。她写过七本文学小说,题材均为暖心且治愈的风格,其中《失踪的狗和孤独的心》与《一百片的我》曾获英国爱情小说家协会颁发的年度小说奖。

 目录

序幕

伦敦牛津街

调解会议

挣扎的伊娃

三人世界

遇见亚力克斯

瑰丽之家

天呐!是你

沉默来袭

米克的日记

消失的南希

朗汉普顿的周末

约会

帕特里克的愤怒

医院之行

陷入回忆

无法自拔

火灾

温暖邮件

面面俱到的男人

安娜的建议

出版风波

离婚律师

去往布里斯托

闯入花园的奶牛

情敌与情敌

留宿

破裂边缘

不能说的秘密

乔尔失踪

巴哥听到答案

重拾我们的一切

精彩内文

南希紧握着手里的焦糖坚果袋子,凝视着窗外,牛津街两旁楼房之间雀跃的灯光,犹如颗颗金星银星在灰暗的天空中灿烂闪耀,成千上万的人在灯下匆忙赶路。坐在公交车里高高在上,南希很高兴他们没有挤在下面的人群之中。所有人都在快速移动,连推带搡地冲进商店里。先前在公交车站的时候,他们就差点把乔尔弄丢,爸爸大声呼喊,说了几句什么话之后,妈妈也跟着喊了起来。

她冲哥哥那边瞥了一眼,看看他还在不在。他还在。乔尔正朝着人群挥手,仿佛自己是英国女王,从前他们在老家布里斯托坐公交车的时候,他也会这样。他说他这是在趁出名之前先练习练习。

南希和妈妈坐在红色大公交车上层的前面,而乔尔和爸爸被挤到了另一边。乔尔坐在位子的边沿上,每次公交车转过街角,他就摇摇晃晃装作要摔倒的样子。

南希觉得乔尔就是在搞笑,可爸爸却不这么想。他们正在去见圣诞老人的路上,这可谓是接踵而至的奇妙见闻中最精彩的部分,然而爸爸的心情却并不好。自从他们来到这里,他的心情就一直很差。

“那个警察在朝我挥手!”乔尔欣喜地大喊,“快看!那个警察在挥手!”

爸爸抓住乔尔的手臂。“乔尔,快给我停下!你现在不该在这儿胡闹。”他的视线越过乔尔的绒球帽,怒视着妈妈。他双眼充血,毫无善意。“该死的牛津广场,又赶上圣诞节,简直疯了。”

“真有意思!”妈妈抱着南希,“你会永远记得这次去找圣诞老人的旅行,对吗,小俏妞希希?”

她点了点头,但还是忍不住望着爸爸怒气冲冲的脸。每当爸爸很生气的时候,他看起来就不像是平常的他,会让南希觉得像是个她不认识的人。此刻,他紧闭着嘴唇,拿出了手机。

南希忽然有些慌张,要是圣诞老人觉得爸爸是因为她和乔尔调皮捣蛋才生气的呢?要是他觉得他们两个不配得到任何礼物呢?她感觉心里一阵翻腾。

妈妈弯下身,翻起南希帽子上的耳罩,对着她的耳朵说起了悄悄话:“别忘啦,你还有一个愿望没许哦!”

南希最喜欢的书讲的是一只帮人实现愿望的魔法猫,第二喜欢的书讲的是一个小女孩跟她的妈妈去伦敦游玩。于是妈妈就在她软软的手包里放了一只特别的猫咪,说她和乔尔每见到书里的一处伦敦景点,就能许一个心愿。到现在为止,他们已经看到了大本钟、伦敦眼和十辆黑色出租车。

“一天最多三个愿望。”爸爸打断道,但是南希无须别人教她不能贪婪。她看魔法猫那本书的时候就懂得了,要是你的愿望太过贪婪或者自私,就会有坏事发生。你一定要非常小心。

“我的天啊!我要摔下去了!”乔尔浮夸地大叫。

“乔尔!”爸爸拽着他的兜帽,把他猛地拉了回来,“听话,不然我们就不去汉姆利玩具店了,直接回家。”

南希愈发恐慌。玩具店里的圣诞老人知道他们要去——妈妈之前确认过了。要是因为乔尔调皮捣蛋,最后他们没去成,圣诞老人会怎么想?

妈妈俯下身子,一面把乔尔拉到她们的座位上,一面让南希滑到她膝盖上好腾出点位置。她环抱住他俩,可南希无心享受这拥抱,因为爸爸还在另一边瞪着妈妈。他要给圣诞老人告状吗?这就是他为什么会拿出手机的原因吗?他在给圣诞老人发短信吗?南希感觉很不舒服。

“安静下来,乔尔。你也可以再多许一个愿望。”妈妈说,“你想要什么?”

“我希望……我希望……”乔尔嗓门之大,让一车的人都看着他们。“我希望……”

南希想说:“小声点儿,乔尔。”可她的脑子里一团混乱。

“乔尔!”爸爸使出了他最可怕的声音,低声嘶鸣的那种。

妈妈轻轻用手捂住乔尔的嘴,然后弯下身,亲了亲他帽子上的绒球。让南希惊慌的是,她看见妈妈的眼睛是湿亮亮的,一眨眼,睫毛边竟有了黑黑的污迹。或许她也在担心圣诞老人的事。

我希望爸爸离开,去别的地方,然后我和乔尔还有妈妈就能自己去看圣诞老人了。南希心想,旋即有一种阴暗的感觉包围了她,她觉得自己做了一件大错特错的事。

她还没来得及收回这个想法,许下其他更好的愿望,公交车就抖了抖,然后停了下来,人们纷纷站起身,湿漉漉的外套和大包小包的购物袋堵住了过道,大家不耐烦地拖着步子,朝楼梯挪动。公交车突然间变得很不友好,这就没那么好玩了。

南希的心里翻江倒海。

“摄政街到了!”爸爸说完便站起身,低下头以免撞上低矮的车顶。南希转头看见后座上的人也都站了起来,更后面的人也是,等她再回过头,爸爸的深蓝色外套竟然消失了。他不见了!南希面前只剩冷着脸的陌生人站成的高墙,她身后是窗外灯火灿烂的灰暗天空。

“快点儿,快点儿,你们两个。”妈妈一边说,一边抓起自己的包、乔尔的包还有南希的国旗印花背包,可南希却僵在了座位上。

已经开始应验了!爸爸不见了!要是他们还没下车,车就启动了呢?他们就可能再也找不到他了!她许愿爸爸离开,居然真的实现了!

“走啊,南希。”妈妈伸出手,可是南希却伸手一推,挤了出去。她的双腿只想飞奔起来,她甚至害怕它们会自顾自地跑掉,然后冲下车,把她的身子甩在后面。

“南希!”妈妈叫道,可是南希已经钻进了人堆里,全然不听乘客们冲她大声抱怨。她满脑子都想着爸爸,要找到爸爸,然后紧紧抓住他的手不让他消失。她不是真心的!她不是真心许那个愿的!只要可怕的人群没有把爸爸吃掉,他就能告诉圣诞老人他喜欢什么。

他不在楼梯下面,也不在门边,他真的不见了。南希挤过站在黄色扶手杆边上的人,从公交车上跳到了拥挤的街道上。她闻到了烤坚果和肉桂还有圣诞节的味道,但嘴里却只尝到了从前跟乔尔得流感时那种呕吐物的怪味。

大口大口的抽噎从她的胸腔一涌而出。

伦敦一点也不神奇,反倒很吓人。一切都喧嚣而陌生。商店一会儿热浪连连,一会儿又寒气逼人。吃的东西也截然不同。爸爸在这里不像是爸爸了。妈妈也有些异样。他们不跟彼此说话,为了一些在家时绝不会为之生气的事而大发雷霆。南希在心里一而再再而三地许愿,希望自己能回到布里斯托,回到他们街道尽头的家里,那里有绿色的壁炉,隔壁家还有一只黑猫。她想感受爸爸妈妈一人牵着她一只手的那种美好,她也好想哭。可是她已经许过三个愿望了。没有剩余的机会再来弥补了。

然而就在那一刻,她看见爸爸站在一家商店门口看手机。

她又宽慰,又惊讶。是她许愿让爸爸回来了吗?她的愿望现在能够实现了吗?是伦敦听到了她的心愿吗?她的脑子再也装不下这些大大的想法,她只觉得有些天旋地转。

“爸爸!”她啜泣着大喊一声,然后朝他奔去。路上一辆自行车猛地转向,骑车的人骂骂咧咧,她也浑然不觉。

爸爸抬起头,此时南希正好朝着他的腿一跃而起,两手一抓,他有些晃荡不稳。

“小心点儿,南希。”他说,这声音熟悉得让南希将一切都抛诸脑后,只剩下爸爸外套的味道,还有他双臂环抱着她的感觉。

“不要走,爸爸。”她哭喊着,“不要走!”

“我不走,南希。”他说,可他的声音听起来却是那么的遥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