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十月杂志创刊四十周年系列视频访谈:贾平凹

来源:十月(微信公号) |   2018年10月15日14:29

导 读

“《十月》杂志是和我有很多故事的杂志。”在《十月》创刊四十周年之际,贾平凹在接受视频采访时说,“早期在《十月》发的特别多,可以说《十月》杂志是一个非常了不起的杂志。”贾平凹的许多重要作品,像《鸡窝洼的人家》《腊月·正月》《天狗》《古堡》《废都》等,都首发在《十月》杂志。

“你生在哪里,就决定了你。”为什么反复书写秦岭、书写现当代历史和人物,贾平凹有自己的理解。“(我)整个写作就是写中国一百年内发生的事,在某一个时段里,自己考虑了什么、研究了什么、兴趣了什么,但逃不过这一百年。”在视频访谈中,贾平凹详细地讲述了自己写作的时空观。

“云层之上都是阳光。因为我第一次坐飞机我才发现,原来我没有坐过飞机,觉得天上就是有云,上了飞机以后才觉得上面全部是阳光,云层甚至是在下面。后来我就醒悟了,我说作品一定要通到有阳光的地方。它那个地方不管东方西方,不管任何地方它上面都是阳光。”“所以说境界上,想到的一定是云层上面的事情,你这云层是特殊性,你把这个写好,肯定作品大家都有同感。”

最后贾平凹祝福《十月》创刊四十周年,并题字:“《十月》是对中国文学也做出了巨大贡献的杂志,祝《十月》四十年容颜不改,精神焕发。”

《十月》时光

作家贾平凹在《十月》刊发的作品目录

长篇小说

废都…………1993年第4期

中篇小说

鸡窝洼的人家…………1984年第2期

腊月·正月…………1984年第4期

天狗…………1985年第6期

古堡…………1986年第1期

故里…………1987年第2期

晚雨…………1992年第4期

短篇小说

进山…………1979年第2期

“厦屋婆”悼文………1981年第5期

散 文

棣花…………1983年第4期

崆峒诗情…………1990年第4期

红狐…………1994年第2期

创作谈

爱和情——《满月儿》创作之外………1979年第3期

变革声浪中的思索——《腊月·正月》后记………1984年第4期

贾平凹,陕西丹凤人。主要作品有长篇小说《浮躁》《废都》《秦腔》等,中短篇小说《天狗》《黑氏》等,散文集《商州初录》等。《贾平凹长篇散文精选》获鲁迅文学奖,《废都》获法国费米娜文学奖,《浮躁》获美国美孚飞马文学奖,《秦腔》获第七届茅盾文学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