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十月杂志创刊四十周年系列视频访谈:王蒙

来源:十月(微信公号) |   2018年10月10日18:00

王蒙手书贺词

导 读

王蒙如何看《十月》?铁凝如何看王蒙?《蝴蝶》1980年发表在《十月》上对王蒙以及文坛有着怎样的意义?《纸海勾沉——尹薇薇》后王蒙又有新的想法,将在《十月》上有怎样的动作?金秋十月,一代文学大家,84岁高龄的王蒙先生,在寓所接受了本刊采访,披露了诸多秘辛往事以及最新文学想法。王蒙说:《十月》代表了文学的潮流、历史的潮流,在中国有特别的意义。

王蒙生于1934年,是书写中国最具代表性的人物之一,1980年开始在《十月》发表文学作品,先后有《蝴蝶》《相见时难》《访苏心潮》《纸海勾沉——尹薇薇》《名医梁有志传奇》等一系列作品。《蝴蝶》是王蒙中篇意识流小说代表作,堪称那个时期王蒙意识流小说《春之声》《海的梦》《风筝飘带》一批短篇小说的集大成,可谓新时期文学早期的惊鸿之作。王蒙说:“《蝴蝶》可以说是那一个阶段的一个分量很重的一个作品,影响比较大。”作品发表后被译为英语、俄语、德语、西班牙语。“最早是日语,”王蒙说,“而且出的是单行本,是相浦杲先生翻译的。在德国它有两种译本,西德的一本,东德的一本。”

铁凝当年看过《访苏心潮》认为该作:“不仅是赏心悦目,而且是‘赏神悦志’。”王蒙回忆这段往事,认为是作品有更多精神内容所致。有趣的是《访苏心潮》当年作为散文发表的,却得了报告文学奖。

《十月》时光

作家王蒙在《十月》刊发的作品目录

中篇小说

蝴蝶…………1980年第4期

相见时难…………1982年第2期

名医梁有志传奇…………1986年第2期

推理小说新作…………1987年第6期

短篇小说

边城华彩…………1984年第3期

纸海钩沉——尹薇薇…………1989年第4期

报告文学

访苏心潮…………1984年第6期

散文

在贝多芬故居…………1980年第6期

评论

生活、倾向、辩证法和文学…………1980年第1期

王蒙,河北南皮人。因短篇小说《组织部来了个年轻人》而成名。其代表作有长篇小说《青春万岁》《活动变人形》、中篇《名医梁有志传奇》,著有中短篇小说集《深的湖》《王蒙中篇小说选》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