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飞越喜马拉雅》

来源:中国作家网 | 刘虎  2018年08月13日10:35

《飞越喜马拉雅》

作者:刘虎

出版社:少年儿童出版社

ⅠSBN:9787558903748

出版时间:2018年8月

定价:24.00元

作者简介

刘虎,理学硕士,地质勘探高级工程师。祖籍河北冀州,自幼生长在陕南汉江河边,长期跋涉于祁连雪山和大漠戈壁。已出版长篇小说《白鹿》、《心在旷野》、《第十四对肋骨》、《风雪那年》等多部。曾获首届中国校园文学奖、华语儿童文学短篇创作邀请赛银奖、梁斌小说奖、孙犁散文奖、第四和第六届甘肃黄河文学奖等。连续两届入选甘肃儿童文学八骏,被业内誉为“西部动物小说之王"。

内容简介

这是一曲关于斑头雁的壮丽的生命史诗。斑头雁是人类目前已知的飞得最高的鸟。因为它主要沿青藏高原并飞越喜马拉雅迁徙,关于它的迁徒和生活习性至今还有很多待解之谜。作品以此为线索,表现了斑头雁顽强的生命力和坚韧的品格,以及现代人类生活对鸟类的影响;通过一系列充满情趣的斑头雁生活场景及多起猎杀事件和禽流感疫情,表现了斑头雁丰富的生活及对情感的忠贞,警示了个别人无节制的欲望对整个人类及地球生态的伤害。作品不仅情节迭宕,且情感充沛,极具震撼力。作者遵守斑头雁的生活习性,在保证文学性和可读性的同时,坚守了严谨的科学性,另外还运用田园调查方法创造性地提出了禽流感病毒升级并流行的假说,为未来如何科学有效保护鸟类和人类自身安全、合理利用自然资源提出了独到而可行的路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