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局长的眼神

 | 春回大地  2018年05月18日08:44

在山区基层工作的储娟,只有周末才能回市区,和家人团聚。几年风雨折腾下来,储娟就有点不安心了,觉得对不住丈夫孩子。

啥时间能调回市区就好了。

中秋前夕,新来的局长到基层慰问。

局长轻车简从而至,和大家握手道说辛苦。到储娟时,局长竟盯了她很长时间。主任忙上前解释说这是单位储会计,财经学院高材生。局长“哦”了一声松开手。

接下来的座谈会上,储娟总觉得局长望自己的眼神是异样的。

一个月后,储娟被调到局机关财务处。储娟一家子团圆了,夫妻俩的功课也比周末时和谐了许多。储娟尽享三口之家的甜蜜。喜悦之后,做老师的丈夫就提醒妻子,应该感谢局长这个大贵人。要不是人家,妻子还在那个百十公里外的山区不知呆到何年何月。

也是,储娟思量着。送烟酒,局长肯定不缺。送其他东西,大包小包不好看,怎么办呢?夫妻最后商量花五千元办个购物卡,携带方便又不显眼。

可想起局长望自己的眼神,储娟心里还是怪怪的。

在局长门口转了多次都因办公室人太多排不上队。终于有次“送”财务报表挤了进去。汇报完工作后,储娟悄悄把购物卡搁到局长办公桌上,说明了感谢的意思。局长婉言谢绝,储娟再三坚持,惹得局长黑下了脸,声明再不拿走就找纪委的人。没办法,储娟只好把卡带了出来。

回城后的储娟少了来回奔波的艰辛,适应了机关白领的工作和生活方式,有了更多时间打扮着装,本就三十出头的女人,正是滋润风华的时候,经过精心伺弄,越发青春靓丽,风采照人。前后对比,简直换了一个人似的。

照常理,机关有了议论。同事们除过储娟的容貌打扮之外,更关心的是这个毫无背景的女人,竟能短时间从山区调回市区。岗位还是令人羡慕的财务处会计。要不上边有人打了招呼,要不就是给局长送了重礼,要不就是……这个要不后面的内容大家都心知肚明,都不想说破。

机关的风言风语以及同事们的神态注定是瞒不过本人的。

储娟有时也想,局长凭啥能调自己却不调别人。其他基层单位比自己优秀的同行不知多少。送礼局长又不收,联想到局长的眼神,储娟心里琢磨,难道真的是局长看上自己了。

可如果哪天局长要自己以身相许报答,怎么办?

好事不出门,坏事传千里。同事的议论还是被敏感的丈夫捕捉到了。这个细腻的男人竟然无比相信谣言,观察着妻子回城后的变化,以及送礼不收的现实,脆弱的怀疑占据了男人的心。

丈夫开始跟踪妻子,翻妻子手机短信、日记。在储娟外出应酬时总会有持续不断的电话查岗,有时甚至会碰巧“走错”包间,闯入储娟的宴席。朋友同事都赞美储娟夫妻恩爱。丈夫竟然某次去储娟原来单位打探消息,细致到和局长见面握手的细节。以前单位的好姐妹偷偷打电话叮嘱储娟要注意影响,在感情上把好门。

储娟失望到了极点,没想到相爱多年的丈夫竟如此小心眼。二人不可言喻的发生了争吵,三天小吵,五天大吵,最后竟然动了手。身体和心灵同时受创伤的储娟提出了离婚,带孩子净身出门。

单身后的丈夫也是痛苦不已。

听说储娟离婚的消息后,局长开始重视这个被拒绝的女下属。派人把储娟和前夫找到了一起,问明情况。得知前情后果,局长竟然哈哈大笑起来,述说了原因:

五年前有个女人救了冒失掉进河边的小孩,救人后女人默默离开了。孩子家人多方打听都没有找到恩人。公差路过救人现场的我恰巧就看见了女英雄的脸,一直印象深刻。你们知道女英雄是谁吗?局长卖了个关子。这个女人就是你储娟呀。到局里工作后碰到了你,觉得用这种方式表达一下对见义勇为女英雄的敬意不为过吧,没想到好心办了坏事……

在局长滔滔不绝的讲述中,储娟才记起当前救人的情景,也是因为家里孩子发烧急着往回赶。恰好班车坏到半路,恰好救了失足落水孩子。后来急着找车回家,怕家人担心就一直没有对人说。

此时的丈夫望着妻子憔悴的脸,直扇自己嘴巴,说疑心害了妻子,害了家庭,害了孩子。

局长把两人的手放在了一起说,不经历风雨怎见彩虹,我的眼神不会错。祝你们幸福,

储娟和丈夫心热热的,默默的点了点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