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论写作的兴趣和兴奋

 | 姜虎成  2018年05月17日09:44

写作,就是要学会“无话找话说”。观人事和观物理无话和无语的人,是难以写文章的,是难以写成文章的,或者说难以成为“作家”的。学会对周边的一切发生和产生兴趣和兴奋,学会对自己身上的一切发生和产生兴趣和兴奋,你才会有话要说,你才能有文要章。对于发生和产生在周边的一切兴趣和兴奋漠然的人而言,写作,是不会待见他她的。对于发生和产生在自己身上的一切兴趣和兴奋淡然的人而言,文章,是不会礼遇他(她)的。写作要有“兴趣”和“兴奋”的情绪,写作同时也要有“兴趣”和“兴奋”的焦点。什么是兴趣?它的心理学名词定义:是指人们对某件事物,或某项活动感到“需要”的一种心理活动(我定性的)。

兴趣,是以“需要”为基础的。“需要”有精神的“需要”和物质的“需要”。兴趣,基于精神“需要”(如对科学、文化知识等)。人们若对某件事物或某项活动感到“需要”,他就会热心于接触、观察这件事物,积极从事这项活动,并注意探索其奥秘。兴趣又与认识和情感相联系。若对某件事物或某项活动没有认识,也就不会对它有情感,因而不会对它有兴趣。反之,认识越深刻,情感越炽烈,兴趣也就会越浓厚。它的意义是:兴趣会对人的认识和活动产生积极的影响,但却不一定有利于提高工作的质量和效果。兴趣具有社会制约性,人所处的历史条件不同,社会环境不同,其兴趣就会有不同的特点。人的兴趣是多种多样的,但概括起来又可以分为三大类:

第一,物质兴趣和精神兴趣;第二,直接兴趣和间接兴趣;第三,个人兴趣和社会兴趣。第一,物质兴趣和精神兴趣。物质兴趣主要指人们对舒适的物质生活,(如衣、食、住、行方面)的兴趣和追求;精神兴趣主要指人们对精神生活,(如学习、研究、文学艺术、知识)的兴趣和追求。第二,直接兴趣和间接兴趣。直接兴趣是指对活动过程的兴趣。间接兴趣主要指对活动过程所产生的结果的兴趣。第三,个人兴趣和社会兴趣。个人兴趣是个体以特定的事物、活动及人为对象,所产生的积极的和带有倾向性、选择性的态度和情绪。社会兴趣指社会成员对某一领域的普遍兴趣,或社会某一领域对社会成员的普遍需求。

用在写作的语境中,正恰当。写作,是要有兴趣的:但凡一种精神“需要”,无不是“需要”的“兴趣”使然。写作,作为一种精神“需要”之一种,相对于“物质兴趣”而言,相对于“社会兴趣”而言,是有难度的,而且不仅是“是有难度的”。为什么?因为它不仅仅要有“物质兴趣”如衣、食、住、行方面的经验和常识,还要有具备创作的艺术经验和常识。写什么?怎样写?“写什么”的兴趣点在哪儿?“怎样写”的兴趣点又在哪儿?写作的文体,用哪种?写作的文本,用哪样?写作的体裁,选择哪个?写作的题材,选择哪种?这些写作的基本常识,都是一个写作者应该考虑的问题。

找准了写作的各方兴趣点,你才能有条不紊地进行写作。找不准,要么是文体与文本,发生冲突;要么是体裁与题材,发生龃龉;要么是情况和情景,不相吻合;要么是语言和语境,不相匹配;要么是情节与细节,不相联;要么是表达和表现,不到位。如此之种种现象,不仅会影响写作的流畅性的运行,而且还会加重对写作的非兴趣和对写作的非兴奋的消极和抵触情绪的发生和产生。有了写作的各方兴趣点,还不足以反映和反应写作过程中的全貌。其中的“兴奋”情绪,也是决定写作质量的高低和上下的关键。那么,什么是“兴奋”呢?它的心理学名词定义指:“人的机体代谢功能从相对静止状态转变为活动状态,或是从弱的活动状态转变为强的活动状态”。

它产生原因是:大脑皮层的基本神经活动过程在外部,或内部刺激之下产生的。它社会意义:兴奋的表现:全身跃跃欲试,处于随时战斗的状态:全身的器官活跃、敏感,眼见细小,耳听细微,脑转急速,情绪高昂,躯体敏捷等等。它兴奋的意义:兴奋才能打造精品、创造成绩,减少错误。用在写作的语境中,也正恰当。无话和无语:就是你的写作意识“机体代谢功能”没有从相对静止状态转变为活动状态;就是你的大脑皮层的基本神经活动过程,在外部或内部的刺激之下没有产生“写作意识”;就是你的兴奋的表现:全身跃跃欲试,没有处于随时战斗的状态,没有全身的器官活跃、敏感,眼见细小,耳听细微,脑转急速,情绪高昂,躯体敏捷等等反应。

兴奋,是一个写作者最原始的敏感触角,是一个写作者最原始的写作冲动。无话和无语:就等于你有话语,不愿意说,不愿意写。不知道怎样说,不知道怎样写。无话和无语:就等于你缺少最原始的敏感触角,就等于你缺少最原始的写作冲动。如何发生和产生对写作的兴趣和兴奋呢?除了必须掌握的写作常识外,依我的土办法是:学会无话找话说。并将所“找的话说”,形成有语言逻辑关系,有语境逻辑关系;有个性化,有审美性的完整文章,或是著作。如此般般,锲而不舍,滴水穿石。我相信:你的写作兴趣和兴奋,一定会达到高涨和高潮一定会你带来意想不到的写作“红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