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浪漫沧桑》作者陶纯访谈:军事文学如果用心经营也许更容易出现黄钟大吕般的作品

来源:中国好书(微信公号) |   2018年04月13日17:26

《浪漫沧桑》

陶纯 著

湖南文艺出版社

军旅作家陶纯沉淀十年力作,一部浓缩的中国现代史,一部女性的情感成长史,一部创新厚实的战争文学。浪漫沧桑,浪漫的是我们永远追寻的爱情,沧桑的是历史故事的人物命运。作品以独特视角关注战争年代的女性,以当代眼光反思战争和人性,返回人最朴素最基本的情感,描绘战火洗礼下的璀璨芳华,献礼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90周年。

本书以中国革命战争为故事背景,以爱情和革命为叙事主题,讲述了革命者余立贞跌宕传奇的一生。小说对历史进行穿刺式剖析,从人性角度反思战争的残酷,折射时代对命运的碾压,展现新女性对爱情的执着,展示战争背后的正义和善良,是一部语言生动流畅、情节跌宕起伏、故事扣人心弦、主题宏大深刻的战争文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