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纸飞机》作者左昡访谈:八十年前重庆城的童年

来源:中国好书(微信公号) |   2018年04月11日07:15

《纸飞机》

左昡 著

新蕾出版社

人生之春 在于童年

八十年前的童年 是什么样子

1938年,日渐频繁的日本战机轰炸打破了重庆城的宁静,也搅乱了女孩金兰的童年。旷日持久的大轰炸给她带来了前所未有的恐惧与苦痛,亦让她渐渐学会坚强与勇敢。一架架纸飞机,承载着金兰成长中的欢喜与悲伤,信念与勇气。她把对亲人的思念,对胜利的期盼与对和平的向往都折进了纸飞机,放飞在她童年的风中。她相信,总有一天,她和所有生活在这片土地上的孩子,都会重新拥有一片宁静美丽的天空。《纸飞机》是一部在真实史料基础上,以“重庆大轰炸”为背景的现实主义小说。以儿童的视角,多层次地表现中国人民在长期的战争阴霾下的生活与抗争,以其厚重的历史感、昂扬向上的精神内核、充沛饱满的情感,弘扬了中华民族不屈不挠、团结乐观、至善至真的民族精神。激发了孩子们的爱国热情和民族自豪感,教会他们珍爱和平,永不放弃希望,懂得成长和生命的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