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倾听思想的花开》

来源:中国作家网 |   2017年08月24日09:43

《倾听思想的花开——王雪瑛散文集》

作者:王雪瑛

出版社:清华大学出版社

出版时间:2017年07月

ISBN:9787302470991

定价:39.00元

内容简介

《倾听思想的花开》分成四个专辑:“大学之大”“生命磁场”“远方之远”“心海日出”。 全书以“北大气度”开篇,详实地呈现了北大、清华,哈佛、耶鲁、斯坦福、伯克利等世界名校深厚的历史积淀和文化底蕴,探究中西方教育理念。 评论家王雪瑛以传神的笔触描绘出一批中外文化大家的身影,蔡元培、梅贻琦、冯友兰、胡适、冰心、梭罗……生动地展现他们的艺术追求和人生意境。从名校到人物,从美国西部到东部的旅行散记,不同的专辑呈现不同的领域,王雪瑛以诗与思的结合,建构出独特的审美空间,这是有人文关怀、思想力度,文化底蕴的散文,这是新锐生动的通识教育的好读本。

作者简介

文学评论家。中国作协会员、中国文艺评论家协会理事、上海文艺评论家协会理事、第九届全国文代会代表、上海报业集团高级编辑。毕业于华东师范大学中文系,师从钱谷融先生研习中国现代文学,中国现当代文学硕士。2002年夏应北美作家协会的邀请在哈佛燕京学社作了题为《上海90年代的小说创作》的演讲。2008年8月参加中国作协第九届鲁迅文学院评论家高研班。2011年11月出席第九届全国文代会。2015年4月,出席全国首届文艺评论骨干会议。2014年5月获全国第六届冰心散文优秀奖。著有《访问迷宫》《淑女的光芒》《倾听思想的花开》等作品集。2017年5月获冰心散文奖获奖作家东坡故里在场写作奖。

评论家王雪瑛以散文的形式呈现北大、清华,哈佛、耶鲁、斯坦福等世界名校历史积淀和文化底蕴;以传神的笔触描述那一代影响时代的知识分子的人文形象,蔡元培、梅贻琦、鲁迅、胡适、冰心……展现他们的艺术追求和人生意境。全书以北大开篇,从名校到人物,从美国西部到东部的旅行散记。“大学之大”“生命磁场”“远方之远”“心海日出”, 不同的四个专辑,呈现不同的领域,王雪瑛以诗与思的结合,建构出独特的审美空间。这是有人文关怀、思想力度,文化底蕴的散文,这是新锐生动的通识教育的好读本。

专家推荐

王雪瑛的散文是思与诗的结合,流露着她对人性的认识,对现实的理解,对审美的眷恋,对精神高度和纯度的追求。她的行文与为人让我想到了王尔德的话,“美的追求是生命的真正秘密。”

——文艺评论家、华东师大教授 钱谷融

在《倾听思想的花开》中,王雪瑛把笔墨相对集中于学府与学人的感受与评说,她向我们展示了中国百年的,以及与此相关的世界文化的宏伟画图,在这些画图中,她倾注了挚爱,一颗热爱之心在跳动。

王雪瑛的文字是独特的,坚韧,睿智,而且很大气,她注重写景,却不停留于一般的写景,理性中颇显抒情的才智,在抒情的文字里融汇了治学的“暗功”。王雪瑛温暖的文字中保留了思想的尖刺,沉淀着她深沉的思考,她的天空是自由而辽阔的,她注重思想的表达和展开。

——评论家、北京大学诗歌研究院院长、教授 谢冕

一个人如此关注大学和大师背后的文化血脉,她的著作必定值得我们关注。《倾听思想的花开》之中,王雪瑛开阔的思想和细腻的感触将为读者制造持续的惊喜。

——评论家、福建省文联主席、教授 南帆

雪瑛的文章给我的最大感受和体验是纯情与知性。她在内心还存着一个关于生活和未来的乌托邦憧憬,这使她能运用文字超脱俗世进入自己的情感想象世界。知性则缘于人生的修炼和体悟,而不全是知识或文化的刻意熏陶,知性更多基于人的灵性,但需要被不断地激发,最终成就为一种生命的创造。

——评论家、南京大学教授 吴俊

目录

序言

1 美的追求 钱谷融 序一

4 一颗热爱之心 谢 冕 序二

7 花开一般的思与诗 宗秋刚 序三

12 握着时光的玫瑰 王雪瑛 自序

大学之大

22 北大气度

26 一所大学,一个时代——蔡元培与北大

36 阐旧邦,辅新命——冯友兰与中国哲学史

43 北大传承的文化血脉——《红楼梦》百年审美之旅

52 燕南园往事

53 周培源,缜密与深情

55 马寅初,独立思考的风骨

58 冰心,爱和智慧的家园

63 百年红楼

68 水木清华

72 一生情结,一身清风——梅贻琦与清华

84 北大与清华

94 哈佛视线

98 哈佛燕京与文化中国

100 洪业,培植中西交汇之果

104 杜维明,现代儒学创新

114 赵如兰,兰气息玉精神

118 威德纳图书馆

124 访问耶鲁

140 伯克利,阳光的瀑布

144 斯坦福,西海岸的哈佛

生命磁场

150 生命、哲学、真爱——阿伦特与海德格尔

159 生命中长青的植物——胡适与韦莲司

170 不是虚构,而是真实——杜拉斯和雅恩

176 浮世的悲欢——张爱玲与胡兰成

184 张看张爱玲

188 从自我走向自然的驿站——梭罗和《瓦尔登湖》

195 暗香如故——赖声川和《暗恋桃花源》

198 审美的河流——吴贻弓和《城南旧事》

201 阳光明亮——白桦和《不再重现的图画》

204 日常与传奇——李子云和《我经历的那些人和事》

远方之远

218 纽约的地铁

223 我的环美通行证

226 在美国,在路上

229 从丹佛到芝加哥

233 嘿,马基特

236 靠近大西洋

238 波士顿的雪

241 时光的请柬

243 百年旧情

246 青山之恋

250 天目伟岸

心海日出

254 海洋之心

262 海百合的歌声

269 花田与树

271 在哪里见过你

274 叶与云

279 注解生命的文本

283 她们的似水年华

286 走过双城的秋

291 依恋明亮

295 瑰丽丹青梦

299 思与诗的光泽

303 海上寻梦

307 音乐是什么

310 诗意的家园

313 夏日记忆

315 让蓝梦飞

318 孔子与弘道无涯

321 上海情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