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是时代赋予的使命

来源:文艺报 | 白烨  2017年08月07日06:46

目前的文艺领域与文化现状,虽然不无丰繁,也趋于多样,但有数量缺质量,有“高原”缺“高峰”,却一直是难以改变的现象。换句话说,也就是繁而不荣,多而不精。要改变这种状况,解决这些问题,还需要下很大功夫,花很大气力。应该说,这不只是文艺的领导与管理部门的事情,而是广大文艺工作者要共同面对和一起应对的,甚至是社会的方方面面需要通力协作的系统工程。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在多次重要讲话中,都反复讲到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问题。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围绕着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样一个总目标,来谋划和推进党和国家的各项工作。2017年7月26日,习近平总书记《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专题培训班上的重要讲话》(以下简称“7·26”重要讲话)中,更是把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摆在重中之重的地位,强调指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改革开放以来党的全部理论和实践的主题,全党必须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牢固树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确保党和国家事业始终沿着正确方向胜利前进。”这次重要讲话还就党的十八大以来的历史变革与基本经验,未来一个时期党和国家的大政方针和行动方略,提出了一系列新的重要思想、重要观点、重大判断和重大举措。这对包括文艺文化在内的各行各业,在政治方向与思想导向上,在工作依循与事业仪轨上,都有重要的指引作用与领航意义。

习近平总书记在“7·26”重要讲话中,谈到党的十八大以来5年的决策重点与工作重心时概要地指出:“党中央科学把握当今世界和当代中国的发展大势,顺应实践要求和人民愿望,推出一系列重大战略举措,出台一系列重大方针政策,推进一系列重要工作,解决了许多长期想解决而没有解决的难题,办成了许多过去想办而没有办成的大事。”从文艺文化领域来看,党中央和习近平总书记就以一系列重要的部署和重大的举措,从事业的发展到创作的导向,从艺术的创新到精神的蕴含,从批评的振兴到体制的转变,都以顶层设计和重点布局等方式,出台了《中共中央关于繁荣发展社会主义文艺的意见》等一系列重要文件,就文艺与文化领域的工作提出了系统性的指导意见。尤其是2014年10月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文艺工作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2016年11月出席中国文联十大、中国作协九大开幕式并发表重要讲话,饱含着对于文艺事业发展的深邃思考,饱含着对于文艺工作者的殷切期望,以一系列富有创见的新思想新观点新论断,为争取社会主义文艺的更大繁荣提供了思想指针,为构筑时代的文艺高峰提出了行动纲领。在两年多的时间内,党中央就文艺工作连续做出战略部署,习近平总书记就文艺问题接连发表重要讲话,这在我国的当代文艺发展史上还前所未有。这充分体现了党中央和习近平总书记对于文艺的地位与作用的高度估价与空前重视,对于文艺家以文艺的方式建功立业的殷切期待。习近平总书记的两个重要讲话,全面论述了文艺事业应予坚持的方向,文艺创作应予持守的导向,文艺工作应予努力的路向,使广大文艺工作者深受教益,倍感鼓舞,至为振奋。广大文艺工作者在认真学习两个重要讲话,深入理解其精神要义的同时,以全新的姿态和充沛的热情,积极地深入生活,努力地投入创作,积极地服务人民,使文艺的各类题材与体裁的创作空前丰繁,文艺的理论批评也重现活力和日渐活跃。跟过去相比,近5年以来的文艺创作,在切近时代生活的同时更加多姿多彩,文艺领域的态势,在板块之间的互动发展中更有新的面貌。

习近平总书记在“7·26”重要讲话中指出:我们现在正处于“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关键时期”;强调“谋划和推进党和国家各项工作,必须深入分析和准确判断当前世情国情党情”。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的发展阶段。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不断取得的重大成就,意味着近代以来久经磨难的中华民族实现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历史性飞跃,意味着社会主义在中国焕发出强大生机活力并不断开辟发展新境界,意味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拓展了发展中国家走向现代化的途径,为解决人类问题贡献了中国智慧、提供了中国方案。”这些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独特道路、宝贵经验与重大意义的总结和阐发,以其对历史与现状、理论与实践的独到把握和深邃思考,给人们深刻认识和高度重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提供了理论的武器,自信的依据,也以其看取事物的大局观,阐发问题的辩证观,给我们建设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文化,提供了重要的精神动力与思想引力。

我们有幸置身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的关键时期”,作为这一伟大事业的参与者与见证者,一个义不容辞的历史使命,是面对现状,把握当下,面对未来,以高质量又多样化的文艺创作,以高水准又有影响的理论批评,高效能又有活力的体制机制,通过不同板块的创新发展与良性互动,在整体上构建一个以生活为依托,以人民为中心,以时代为基调的文艺生活体系,并以此为基础去建设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文艺。并在这一过程中,“坚持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前进方向,全面贯彻‘二为’方向和‘双百’方针,紧紧依靠广大文艺工作者,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以中国精神为灵魂,以中国梦为时代主题,以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为根脉,以创新为动力,以创作生产优秀作品为中心环节,深入实践、深入生活、深入群众,推出更多无愧于民族、无愧于时代的文艺精品,不断满足人民精神文化需求,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提供强大的价值引导力、文化凝聚力、精神推动力”。我们正处于“进行伟大斗争、建设伟大工程、推进伟大事业、实现伟大梦想”的新历史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艺,当然要以这个伟大的人类事业为底色,打上蓬勃的社会生活的鲜明印记,富含这个伟大时代特有的精神气概,蕴含我们民族远大的理想目标;它应该以讲述当下中国的精彩故事为己任,以传扬当今中国的时代精神为特色,使这个文艺区别于别的时代的文艺,并像“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拓展了发展中国家走向现代化的途径,为解决人类问题贡献了中国智慧、提供了中国方案”一样,也以自己卓尔不群的艺术气象和唯我独有的精神气韵,毫不逊色地自立于世界民族文学之林。

与这样的高远目标、宏大任务相比,我们需要弥补的不足不少,需要补强的短板很多,需要开拓的空间很大。目前的文艺领域与文化现状,虽然不无丰繁,也趋于多样,但有数量缺质量,有“高原”缺“高峰”,却一直是难以改变的现象。换句话说,也就是繁而不荣,多而不精。要改变这种状况,解决这些问题,还需要下很大功夫,花很大气力。应该说,这不只是文艺的领导与管理部门的事情,而是广大文艺工作者要共同面对和一起应对的,甚至是社会的方方面面需要通力协作的系统工程。当前的文艺工作虽然面临的问题很多,遇到的挑战很大,但正像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文联十大、中国作协九大开幕式上的讲话所讲的那样:“实践充分证明,广大文艺工作者心怀祖国人民、响应时代召唤、追求艺术理想,是一支有智慧有才情、敢担当敢创新、可信赖可依靠的队伍。”尤其是在习近平总书记的系列重要讲话的思想指引和全国各行各业努力奋斗的精神鼓舞下,文艺工作者有信心也有能力做好自己的本职工作和文艺文化领域的各项工作,为构筑时代的文艺高峰,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奉献自己的才情与心力,做出更多更大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