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第六届“光年奖”原创科幻小说大赛正式启动!

来源:蝌蚪五线谱 | 科普创客  2017年04月27日08:57

“光年奖”原创科幻小说大赛由北京市科普门户网站蝌蚪五线谱网主办,旨在提供科幻竞技平台,发掘科幻新作家,提升人们对科幻的关注。比赛会通过在线征集、公众投票、权威点评等方式评选和推荐优秀科幻作品。到目前为止,“光年奖”已经连续举办五届,已经成为中国科幻征文类比赛中最重要的奖项之一。累计收到作品千万字,发掘出的有潜力的科幻作者近百名。

2017年4月6日,第六届“光年奖”原创科幻小说大赛于正式启动。科幻写作者可以将自己原创的科幻小说发至征稿邮箱,经过读者投票和评委评审出的优秀作品可获得可观奖励。

一、活动进程

1.活动周期:

2017年4月6日——2017年8月3日。

2.活动进程:

2017年4月6日--2017年6月30日(比赛投稿时间)

2017年7月1日--2017年7月15日(初审)

2017年7月16日--2017年7月31日(终审)

2017年8月1日--2017年8月3日(比赛结果统计和公布)

二、奖项设置

1.长篇小说奖:

一等奖一名,奖金30000元人民币;

2.短篇小说奖:

一等奖:奖金10000元(1名)

二等奖:奖金5000元(2名)

三等奖:奖金2000元(5名)

3.电影科幻剧本奖:

最佳科幻剧本奖(一名),奖金10000元

4.微科幻小说奖:

一等奖:奖金3000元(1名)

二等奖:奖金1000元(2名)

三等奖:奖金500元(5名)

5.热心读者奖(5名)

每人获得200元的图书费

三、征文及评选细则

评选总则:作品需具有较高的创新性、思想性、文学性。

评奖方式:

1)本次比赛共设有四个方面奖项:长篇小说奖、短篇小说奖、微科幻小说奖,和科幻剧本奖。短篇小说和微科幻小说,要进行初赛和复赛两个阶段。科幻剧本和长篇,不设初赛。

2)在短篇小说、微科幻小说的初赛阶段,初赛评审人员将对参赛作品打分。每篇参赛作品设置三名初赛评审。通过加权的方式,结合投票,进行分数统计。

3)在短篇小说、微科幻小说的复赛阶段,大赛评委老师将对所有进入该阶段的作品给出分数。评委老师的分数合计即为该作品的复赛分数。作品中复赛分数最高的作品,获得本届征文大赛的冠军,分数由高到低排名,以此类推。当分数相同时,按照作品的得票数多少决定排名顺序,如得票数也相同则由大赛组委会讨论决定。

4)科幻剧本、长篇小说的评奖机制与短篇小说、微科幻小说的复赛阶段相同,按照评委老师的打分高低决定奖项归属。

5)最热心读者奖,将由组委会根据大赛期间读者在蝌蚪的大赛专区以及读者群中的活跃程度决定。

四、解释说明

1、作品得票数:为社区中发布的参赛作品的页面下方点击“喜欢”的读者数量合计,只计算点击“喜欢”的人数。

2、长篇参赛作品不在网站发布,直接进入终审。剧本在网站上发布,也是直接进入终审。

3、关于初赛评选过程:

基于对征文大赛公平性的考虑,我们在本次征文大赛的初赛阶段增设了网络投票环节。初赛阶段的评审人员为蝌蚪五线谱网站科幻频道组建的评论团成员以及与科幻相关的媒体或出版行业的编辑。针对参赛作品较多的情况,在初赛阶段,组委会将把参赛作品分组,按不同的组合方式交由初赛评委打分。每篇文章设三名初赛评委.

作品的票选排名分乘以对应权值(每篇参赛作品对应的三名初赛评审人员,每人分数的权值为0.2;作品票选排名分权值为0.4)后加和得出作品的初赛分数。所有作品中初赛分数最高的前50篇进入复赛阶段。

五、参赛规则:

1、保证作品为原创并且在蝌蚪五线谱网站独家首发。投稿默认授予组委会展示权、宣传权。

2、所有参赛作品须为科幻题材。

3、小说作品字数限制:长篇(10-20万),需提交全文、大纲;短篇(8000--2万);微科幻(2500字以内),不符合规定字数作品会被取消参赛资格,请严格遵守。

4、电影科幻剧本奖参赛作品,要保证是科幻题材。其他没有任何限制。参赛作品,需提交两个文件:

(1)剧本大纲:包含角色、剧情梗概等主要内容;

(2)完整剧本。

5、提交作品时,文章需配图片一张,图片内容与文章主题相符合。

6、投稿方式:

为保持公平公正,我们将由工作人员统一上传。

参赛投稿邮箱:zhanghailong@kedo.gov.cn

7、投稿方式:

编辑部接收稿件通过电子邮件途径,暂不接受纸质投稿。投稿请注明姓名、手机号,邮箱等联系方式,以便及时联系。

邮件主题请注明:

【光年奖】+【长篇小说】+【文章标题】

【光年奖】+【短篇小说】+【文章标题】

【光年奖】+【微小说】+【文章标题】

【光年奖】+【剧本】+【文章标题】

5、关于版权:

获奖作品,主办方颁发奖金,享有作品涉及版权的代理权。未获奖作品,版权自动归于作者本人。

六、合作团队

科普中国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今日科苑》是由中国科协主管、中国老科协主办的国家级综合性、社会性科技期刊,以科技人物报道为主。致力于发挥老科技工作者培养青年科技工作者的作用,搭建老科技工作者与青年科技工作者联系沟通的平台。

博峰文化(北京)有限公司成立与2014年,专注于原创图书的策划和出版发行。博峰文化一直关注中国本土科幻文学的现状与动态,并于2015年创立科幻出版品牌《虫》,每年出版原创科幻小说几十本。2016年,科幻《虫》系列荣获“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向全国青少年推荐的百种优秀出版物”殊荣。

七、组委会和评委:

初赛评委会成员:张晓芸、应杰、董鹛、刘丽媛、殷波、吕亚飞、张海龙;

复赛评委会成员:

江波、陈楸帆、张冉、夏笳、宝树

飞氘、阿缺、严蓬、梁清散、迟卉,孙光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