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第三十四届“樱花诗赛”启动

来源:中国作家网 | 黄尚恩  2017年03月10日16:39

阳春三月,正值新诗诞辰百年之际,由武汉大学创办、面向全国全球在校大学生、硕士博士研究生、留学生的第三十四届“樱花诗赛”宣布启动。今年樱花诗赛的主题为:“诗咏青春志共筑中国梦”,这也是国内影响较大、奖金较高、参与人数较多的大学生诗歌比赛。近年来吸引了北京大学、清华大学、复旦大学、美国纽约大学、日本东京大学、莫斯科大学等数百所高校的校园诗人们踊跃参与。

珞珈山上的武汉大学被公认为“中国最美的大学校园”,也被誉为“最有诗情画意的校园”,其青山绿水,人文风情,激发诗人们创作出了大量优美的诗篇,珞珈山也因此被称为“诗情的发生地”。武汉大学“樱花诗赛”也因此成为颇受关注的校园诗歌比赛。

“樱花诗赛”由武汉大学浪淘石文学社于1983年发起,由最初的武汉大学校内诗歌比赛逐渐发展为全国乃至全球高校大学生诗歌爱好者的创作交流盛会,目前已经成功举办了三十三届。在每年武汉大学樱花盛开的时节,举办诗歌大赛颁奖典礼,大学生朗诵会、全国高校诗歌研讨交流也同时举办。大学生和游客们在欣赏绚丽樱花之余,还可获得精神的愉悦享受。多年以来,诗赛的成功举办为活跃和繁荣高校校园文学创作,推动新时期校园原创文学的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成为全国广大大学生诗歌爱好者的一项传统赛事,也成为武汉大学的一个文化品牌。目前国内诗歌界很多活跃的优秀诗人,当年都是“樱花诗赛”的获奖者。

为更好地办好“樱花诗赛”,武大校友、天壕节能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陈作涛从第三十届开始,连续十年赞助武汉大学樱花诗赛,他表示:“校园文化就是大学人文精神的具体体现,诗歌作为青春的象征,一直是校园文化的中心”,因此,他赞助武汉大学“樱花诗赛”,除了缘于对母校的感激之情,衷心希望年轻学子们有理想、有激情,有真正的精神追求和梦想。

据本次大赛组委会介绍,第三十四届“樱花诗赛”面向全国全球在校大学生、硕士博士研究生、留学生,设诗歌创作奖和朗诵奖。

诗歌创作特等奖一名,奖金2万元;一等奖两名,奖金1万元,另设二、三等奖及优秀奖若干。

参赛诗歌要求内容健康、积极向上,体裁新旧体诗均可。

截稿日期为3月18日,投稿投稿请登录中国诗歌网(http://www.zgshige.com/)。

此次“樱花诗赛”邀请了诗人、《诗刊》副主编李少君,鲁迅文学院常务副院长邱华栋,《珞珈诗派》主编吴晓,诗人陈勇、黄斌,《十月》杂志诗歌编辑李浩等作为诗歌创作组决赛评委,颁奖典礼还将邀请海内外部分著名诗人到场颁奖。中国诗歌网将全程参与,发布优秀参赛诗歌,追踪大赛进程,组织报道相关活动和优秀校园诗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