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关于举办童心向党——2017“童声里的 中国•成长的歌谣”创作大赛征稿启事

来源:江苏省少年儿童文化艺术促进会 |   2017年03月01日13:51

“扬帆的小船,跨河的小桥,追梦的浪尖上音符飞绕,绿色的小山,金色的小道,励志的旋律中少年登高……我们和祖国一同前行,我们与未来一同创造,共唱成长的歌谣。”如果说童谣就像黎明清新的阳光,温暖着孩子们的生活,那么校园歌曲则如欢腾的溪水,沁润着孩子们幼小的心田。

童心向党——2017“童声里的中国·成长的歌谣”创作大赛由中共江苏省委宣传部、江苏省文明办、江苏省教育厅、共青团江苏省委、江苏省妇联主办;江苏省少年儿童文化艺术促进会、中共南通市通州区委、南通市通州区人民政府承办。

一、大赛主题

以“童心向党·幸福成长”为主题,围绕追寻党的光辉历程和伟大成就,围绕弘扬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围绕坚定理想信念和实现中国梦,围绕祖国、家乡的发展变化和个人幸福生活等,创作童谣和校园歌曲,展现广大青少年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的真挚情感。

二、参赛条件

童谣创作分学生组、成人组,面向6-18岁未成年人征稿,同时欢迎教师、家长、文学艺术爱好者、专业创作者等社会各界投稿。校园歌曲创作,年龄不限,不分组别。

三、截稿日期

2017年5月20日

四、作品要求

1. 童谣作品:通俗易懂,简洁明快,生动活泼,朗朗上口,体现童心童趣,时代感较强,适合幼儿园、小学生诵读传唱。

2. 校园歌曲:词曲风格朴实明快,清新爽朗,展现青少年蓬勃朝气和健康阳光气质,适合广大未成年人传唱。

3. 已在全国、省获奖的作品不再申报。作品坚持原创,拒绝抄袭、剽窃。一经发现有抄袭、剽窃现象的,将取消参赛资格,情节严重的将通报所在学校或单位。

本次大赛不向参赛作者收取任何费用,组委会有权将获奖作品用于制作推广、编辑出版、新闻宣传等,不支付作者稿酬,作者享有署名权。

五、投稿方式

1. 作品采取实名制报送,同一作者的童谣作品、校园歌曲各限报一个。请在作品最后注明姓名、年龄、学校或单位(含省市全称)、年级、联系方式(家长或老师电话)、指导老师。

2. 投稿一律用word附件发送,每个作品限1个word文档,文件名为“作品名称+姓名”,发电子稿至专用邮箱tsldzg61@126.com。校园歌曲简谱或五线谱均可,用A4纸打印一式两份寄送,有条件者同时寄送歌曲录音小样CD一份。寄送地址:江苏省南京市汉口路22号江苏省少年儿童文学艺术促进会(南京大学出版社内);邮编:210008。联系人:季婷婷,手机:13813856723。

六、活动流程

1. 作品评审。2017年5月下旬至6月上旬,分初评、复评、终评三轮评选。终评由著名儿童文学作家、儿歌专家、作曲家、词作家等组成终审评委会,评出优秀童谣100首,最佳校园歌曲20首。获奖名单及作品在江苏文明网、江苏教育新闻网、江苏省少年儿童文化艺术促进会网站、交汇点新闻客户端、荔枝新闻客户端、文明江苏公共微信号、文明少年APP,以及各协办单位报、刊、网登载并公示。组委会根据参赛及获奖作品数量、质量等评出优秀指导老师、优秀组织奖。

2. 宣传推介。2017年8月上旬,汇编出版《童心向党——2017“童声里的中国·成长的歌谣”创作大赛优秀作品集》及最佳校园歌曲CD,免费赠送获奖作者。组织各大媒体,通过报刊、广播、电视、网络等媒体,特别是“两微一端”等新媒体展评获奖作品,加大宣传推介力度。

3. 颁奖仪式。2017年9月下旬,拟在江苏省南通市举行颁奖仪式。届时将邀请获奖作者、优秀指导老师代表等参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