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朱奇:满怀深情读《讲话》

来源:中国艺术报 | 朱奇  2017年01月23日15:13

我有幸参加了中国作协第九次全国代表大会,聆听了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同志在中国文联十大、中国作协九大开幕式上的重要讲话。总书记面对中国文联十大、中国作协九大数千余名文艺界代表,作了远见卓识、生动深刻的讲话。日子匆匆过去。当我离会返回老有所居的黄海之滨,总书记庄重亲切的面容,语重心长的话语,犹在眼前呈现。

聆听总书记的这次讲话,让我忆及2014年中央电视台新闻发布习总书记在文艺工作座谈会上讲话的消息,以及《文艺报》上全文发表的总书记讲话,是如此打动我心,我如饥似渴连读三遍。结合总书记先后两次讲话,我的体会是特别深的。总书记用睿智深刻的语句,生动具体的实例,深入浅出地阐明了当前我国文艺战线上一系列带方向性、根本性的重大问题。譬如:文艺与政治的关系,文艺与人民的关系,创作与生活的关系,作品的普及与提高的关系,以及经济效益与社会效益的关系,等等。

读着习总书记前后两次讲话,我的感觉是习总书记既传承了毛主席《在延安文艺座谈会上的讲话》和邓小平同志在全国第四次文代会上发表的《祝词》的精神,又有对马克思主义文艺理论新的论述和发展。传承与发展,是习总书记有关文艺方面两次重要讲话的主要特点和精神实质。我们无须再回顾过去,也无须再引经据典。在我国实现中国梦的新的历史时期,有关党对文学艺术的方针、原则,指导与要求,我们完全可以从习总书记这两次讲话中,得到清晰正确的解答。

至于谈到我在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文艺工作座谈会上的讲话,和在中国文联十大、中国作协九大开幕式上的重要讲话,我的心情,我的体会,我的认知,是特别深的。无疑这与我的整个工作经历有关。1950年,我以年仅十五岁的年纪,参军入伍。先后在部队文工团和部队俱乐部从事文化文艺工作。1957年底,我从部队转业到地方工作,搞的也是文艺这门行当,从文学编辑、专职创作,到主持地方作协的组织工作,直至1988年退休。我从低海拔的陕西关中平原,随部队移防到高海拔的青藏高原,整整经历了半个世纪文艺的生命历程。可记忆的是从一开始我就受到了党的文艺思想的阳光雨露的滋养,使我在长期的革命工作与文学创作中,没有偏离党的革命文艺路线的正确航向。

为什么我在这篇文章中要谈到从一开始我就受到了党的文艺思想的教育、启迪与影响呢?这事还得从我弱冠入伍时说起。我刚到部队不久,就被分配去了陕西军区文工团,干起了文艺工作。那时我年纪太小,知识非常浅薄,不懂得文艺是什么。我多么希望我的领导能讲讲这方面的知识。我至今记忆犹新,我们团长李俊同志讲的头一堂课,竟是他在延安亲自聆听了毛主席《在延安文艺座谈会上的讲话》有关情况,讲述他聆听讲话的感受,讲述他在那之后个人思想感情发生了怎样的变化。之后他就去了基层部队锻炼。这些我都听得津津有味。之后我就找到了毛主席《在延安文艺座谈会上的讲话》这本书,认真阅读起来,直到现在都受益不少。

团长李俊是1937年参加革命的老同志。1950年由他编导创作的大型话剧《患难之交》 ,反映中朝两国人民血肉相连、生死与共的战斗友谊,在当时影响很大。1951年底我随军移防由陕入青,他调到刚组建的八一电影制片厂担任总导演。此后他导演了许多堪称是经典的影片,诸如《回民支队》 《归心似箭》 《闪闪的红星》《农奴》 《大决战》等。作为老一代文艺家,李俊同志能够取得如此成就,不能不说是长期受到《在延安文艺座谈会上的讲话》培育的结果。

我在文章中讲到的“我参加革命后,一开始就受到我们党的文艺思想的雨露滋养” ,指的就是当时我所在的文工团老团长李俊同志多次向我们进行文艺方面的辅导讲课。

在我的整个工作与创作经历中,除了对毛主席《在延安文艺座谈会上的讲话》学习外,小平同志的《祝词》 ,包括敬爱的周恩来总理在内的历届党和国家领导人就文艺方面的论述,更不要说习近平总书记在文艺工作座谈会上的讲话,都是我们宝贵的精神财富和茁壮成长的养料。所以我的体会是:认真学习我们党和国家领导人关于文艺方面的光辉文献,对于作家艺术家、文艺工作者来说,何其重要!

现在我已步入耄耋之年,但我希望我们这一代乃至下一代的作家与文艺工作者,一定要遵循习近平总书记有关文艺方面的重要讲话的指引,与时代同步,不忘初心,不负重任,在实现中国梦的新的长征中,勇往直前!一定会有我们火热战斗的歌!

(作者为青海省作协原主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