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心里有人民 笔下有乾坤 ——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文代会作代会开幕式上重要讲话精神

来源:内蒙古日报 |   2017年01月13日10:00

编者按

文运同国运相牵,文脉同国脉相连。广大文艺工作者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坚持为人民服务、为社会主义服务,坚持百花齐放、百家争鸣,坚持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高擎民族精神火炬,吹响时代前进号角,把艺术理想融入党和人民事业之中,做到胸中有大义、心里有人民、肩头有责任、笔下有乾坤,推出更多反映时代呼声、展现人民奋斗、振奋民族精神、陶冶高尚情操的优秀作品,努力筑就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时代的文艺高峰。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文学艺术界联合会第十次全国代表大会、中国作家协会第九次全国代表大会上的讲话,让广大文艺工作者深刻感受到了肩头的责任,步履更加坚实,目标更加坚定。

为了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本版特邀自治区作协、自治区评论家协会、自治区书法家协会等14个协会的作家艺术家代表抒怀建言、畅谈体会,以飨广大读者。

文艺评论需要足够的投入和敬畏

◎王宏伟

第十次全国文代会刚刚闭幕,全国文艺界的学习热潮正浓。习近平总书记对全国的文艺工作者提出了四点希望,同时对于文艺评论工作,也指出“要加强和改进文艺理论和评论工作,褒优贬劣,激浊扬清,更加有效地引导创作、推出精品、提高审美、引领风尚。”自2014年总书记在文艺工作座谈会上的讲话发表以来,可以说文艺评论工作作为整体文艺生态中极为重要的一环受到几十年来所未有重视。

应当说,文艺评论的核心价值在于引领文艺创作的风尚,而不单是一般意义上的“车之两轮、鸟之双翼”,甚至迎合创作者和大众的审美和口味。这样的性质决定了文艺评论家的相应地位,当然,也给从事评论工作的文艺理论家和批评家提出了较高的要求,规定了较高的难度。文艺评论家需要依托自身的理论素养和对文艺的认知,提出不同于常人的看法和见解,进而影响文艺创作者和文艺受众的认识,促使其不断完善自己的作品和对文艺的理解,最终净化特定社会的整体文艺生态,让文艺在民族文化、社会生活以及个人的精神生活和人格素养中起到促进和陶冶的作用。

在文艺评论家工作的实际中,有两个方面的问题应当引起文艺工作者、乃至文艺受众的思考。一是创作者对理论、评论研究的轻视。客观地讲这样的现象是存在的,尤其是在艺术领域。当前在艺术从业人员中,多以艺术创作为主,而少有创作与研究并重的艺术家,甚至由于一些内在和外在的因素,很多艺术创作从业人员不愿触碰理论研究,或者以功利目的为主应付了事。当然,我们必须承认,具体地进行艺术创作比阅读书本和文献更容易唤起人们对艺术的兴趣和热情,但倘若没有足够的理性认识,创作就可能只是昙花一现,难以为继。再者,相对于理论与评论研究而言,艺术创作确实更容易使从业者获得相应的经济和其他报酬。尤其是近些年来,中国的艺术市场逐渐形成和完善,各种艺术展览、展示活动层出不穷,收藏家和有关机构竞相收购艺术作品,艺术家通过作品可以获得更多的经济和社会地位的回报。在这种状况下,如若没有其他原因,艺术家在创作之余怎会安心于书斋?事实上,在艺术的整体生态中,倾向于创作而置理论研究于可有可无之地的状况并非一时,这也是一段时间里文艺评论工作萎靡不振的重要原因之一。古语云:“古之学者为己,今之学者为人。”为己,就是要充实自己,丰富自己,这样从事创作自然具有相应的个点,而不易流俗;为人,就是通过满足别人的口味来获取一定的利益。急功近利的大背景中,人们不知是否还明白一个道理,就是有成就的大艺术家和现在的很多从业者之所以不同,就是因为他们大多在文化研究和理论修养方面有较深厚的基础,他们积淀丰厚、视野广阔,思想就不会僵死,作品就不会乏味而无生气。加之很多人有着丰富的经历,所以他们掌握了从事艺术创作的技能之后,便可以把自己不同于一般人的思想和认知表现出来,所呈现的作品也就不同一般。

二是,我们应当有一个基本的认识,即文艺理论、评论工作同样是一种具有创造性的创作工作,在本质上与文学、艺术创作工作是同样的。当然,其前提是文艺评论成果自身应当具有独立的见解。文艺评论是运用文学史、艺术史知识和已有的文艺理论研究成果,甚至结合哲学、文化学、心理学等学科知识对文艺现象进行研究、评论,进而探讨、揭示文学、艺术的创作规律和发展规律,为文艺家和文艺受众提供具有学术价值和启迪性的建议、观点,同时对文艺创作形成指导的学术活动。在这个过程中,文艺评论家需要在大量知识和理论积累的基础上进行非常深入的思考,同时在理性思考中要调动自己的审美情感和经验,将自己的感受、体验和发现尽可能生动地进行表达和描述,而不是一种教条式、概念化的说教行为。即文艺评论要发人所不能发,思人所未能思,创造性的表达自己对文艺现象和文艺创作的见解,否则评论真正能够作用于文艺创作和文艺受众的功效便会大打折扣。事实上,在我们的阅读和学习中,凡是具有独到见解的文艺评论文本和活动,往往会引起读者和创作者的很多思考,也能够在其中受到很多启发,这种状况下,文艺评论的独特价值才能得到体现。如果文艺评论缺乏创造性,人云亦云,其存在的价值当然要受到诸多的怀疑。而在我们的实践中,相当一部分的文艺评论之所以未能引起足够的重视,未能真正引领文艺创作,其核心的问题就在于其缺乏独立的思考,难有独到的见解与观点,致使文艺评论的真正价值无法充分彰显。文艺评论与文艺创作,形虽异而质相同,优秀的作品都需要具备不同于他人的创造性。

在当前文艺评论工作如火如荼的开展过程中,我们需要对我们正在从事的工作予以足够的投入和敬畏。如果文艺评论能够在文艺生态中起到理清思路、引领创作的作用,相信以之折射一种民族和社会文化,体现一个时代的文化风貌也将成为一种必然。

(作者系自治区文艺评论家协会副秘书长)

坚定文化自信 提振草原文学

◎丛龙瑞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文学艺术界联合会第十次全国代表大会、中国作家协会第九次全国代表大会上的讲话,是与全国广大文艺工作者的一次面对面、心贴心的交谈,内容思想深刻、立意深远,语重心长、情真意切,通篇闪耀着马克思主义真理光芒,蕴含着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深厚底蕴,充分体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文艺事业的高度重视和对文艺工作者的亲切关怀,具有极强的思想性、政治性、理论性,是指导新形势下文艺工作的又一篇纲领性文献。现场听后,与会的内蒙古作家代表们如沐春风、如饮甘露,备受鼓舞、倍感振奋。

大会结束后,2016年12月8日,内蒙古自治区文学和艺术界及时召开了传达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第十次全国文代会、第九次全国作代会讲话精神的会议。内蒙古文联全体干部职工及内蒙古自治区各文艺家协会在呼和浩特主席团成员130余人参加会议,内蒙古文艺界率先掀起了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两会精神的高潮。

草原文学掀开崭新一页

从召开文艺工作座谈会,到出台《关于繁荣发展社会主义文艺的意见》,再到这次中国文联十次代表大会、中国作协九次代表大会上的重要讲话,以习近平总书记为核心的党中央为新世纪文学指明了方向,也为提振我们内蒙古草原文学繁荣发展提供了有力的理论遵循。

内蒙古作家协会作为服务全区近3000名会员和22个团体会员的“作家之家”,更是感到责任重大和使命光荣,作为党和政府联系广大作家的重要桥梁和纽带,内蒙古作家协会近年来,尤其是在习近平总书记召开文艺工作座谈会之后,在培养人才,繁荣创作等方面,取得一系列可喜的成就。

自启动实施《草原文学重点作品创作扶持工程》以来,调动了全区作家的创作积极性,收到申报作品347部,通过专家评选,61部作品入选,31部(34册)作品已出版。其中,《毛乌素绿色传奇》获第六届鲁迅文学奖,实现了内蒙古文学的新突破。文学人才培养力度逐步加大,政策扶持、培训进修、作品推介上逐步向青年作家倾斜。

积极发展省级会员,积极推荐国家级会员,实施作家签约制,加大内蒙古文学人才梯队建设,已经形成一支老中青相结合梯队合理的草原文学大军。精心组织各类重大文学评奖,充分发挥文学评奖对文学发展方向的有效引导, 加强文艺评论,搭建平台,努力营造良好的文学生态。

结合时代主题,精心组织各类文学活动,开展了多期集公益性、学术性、高品位为一体的“内蒙古文学大讲堂”。

加强与国外,区外作家交流,与蒙古国、澳大利亚,湖南、广东等地作家互访交流。组织专家团队撰写蒙汉文《内蒙古文学年度发展状况报告》,对年度文学发展情况做较为准确的统计和理论的概述,为内蒙古当代文学史积累素材。

积极开展作家“深入生活、扎根人民·挂联活动”。与时俱进,创新宣传推介机制,办好《草原文学》报,办好“内蒙古作家”蒙汉文双语微信平台,做到文学信息、文学活动、创作成果及获奖情况及时发布。

这些年,内蒙古文学的成绩单是满满的,内蒙古作家协会的信心是足足的!

文学草原必将更加壮美

2016年12月27日,内蒙古作家协会第八次代表大会在呼和浩特召开,大会特意安排全体参会代表用一个上午时间专门学习讨论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文联第十次代表大会、中国作协第九次代表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的专题学习。

接下来,内蒙古作家协会还会组织开展专题研讨,通过座谈会、培训班、研修班等多种形式,团结引导广大文学工作者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上来,统一到繁荣发展社会主义文学事业上来。

在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贯彻落实总书记讲话精神和十次文代会、九次作代会精神,是内蒙古作家协会的首要工作。我们将抓紧研究具体贯彻落实意见,切实把总书记的讲话精神和会议精神落到实处,并以此为依据安排部署明年作协工作,推动全区文学事业不断迈上新台阶。

与此同时,内蒙古作家协会内部、党支部内部也要深入学习,形成浓厚学习氛围,做到入脑入心、真学笃行,当好学习宣传贯彻的排头兵,在自治区层面发挥示范带头作用,以星火燎原之势在全区范围内持续掀起学习热潮。

我们坚信,只要我们坚定草原文化自信,我们的草原文学一定会更加繁荣发展,文学的草原也一定会百花齐放,百家争鸣,草原文学也必将为打造壮美内蒙古、亮丽风景线贡献应有的力量。

(作者系自治区作协工作人员)

用心用情用力 书写时代华章

◎何奇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文联第十次全国代表大会、中国作协第九次全国代表大会开幕式上的讲话,为我们打开了文艺创作的思想宝库。我们要认真地从中寻找适合自己的珍宝,反复研读,认真体会,努力实践。

认清方向 不忘初心

总书记的讲话高屋建瓴,既是宏观的,又是微观的;既是理论的,又是实践的。提出了任务和使命,责任和担当。

不忘初心,方得始终。此心不动,方可成功。坚定此心,善始善终。

总书记明确地指出,文化自信,是更基础、更广泛、更深厚的自信,是更基本、更深沉、更持久的力量。坚定文化自信,是事关国运兴衰、事关文化安全、事关民族精神独立性的大问题。没有文化自信,不可能写出有骨气、有个性、有神采的作品。

我们应该弘扬什么,摒弃什么;我们应该做什么,应当怎么做;我们应该如何关注体会人间的真情和真谛,感受世间的大爱和大道……在文艺创作中,我们不仅要学会欣赏翱翔天空的雄鹰,还要倾听小鸟在枝丫上的跳跃鸣叫。

关于文艺创作的方向和目标,讲话中给出了十分明晰的答案。

实事求是 创新前行

总书记告诉我们,创新是文艺的生命。他指出,要把创新精神贯穿文艺创作全过程,大胆探索,锐意进取,在提高原创力上下功夫,在拓展题材、内容、形式、手法上下功夫,推动观念和手段相结合、内容和形式相融合、各种艺术要素和技术要素相辉映,让作品更加精彩纷呈、引人入胜。

任何正确的理论和闪光的思想,都必须经过实践的检验,必须要实事求是,必须与具体实际相结合,在此基础上,还要创新性地、创造性地工作,才会有可能取得骄人成绩,才能走向成功,走向胜利!过去是如此,今天是如此,未来也会是如此。

我们内蒙古书法界应该在学习贯彻落实讲话精神和内蒙古的具体实际相结合上用真心思,花大气力,下硬功夫。唯有如此,才可能走出一条既符合讲话精神,又适合内蒙古特色的文化艺术繁荣发展之路,走出一条艺术创作的成功之路。当前,我们应该抓住落实讲话精神的契机,紧密结合迎接自治区70大庆这一头等大事,紧密结合自治区第十次党代会精神的学习贯彻,抓落实,出真招,见成果。

只有把一流的人才,安排在一流的岗位,才会有可能创造出一流的事业。

正如讲话中所说,敢于向炫富竞奢的浮夸说“不”,向低俗媚俗的炒作说“不”,向见利忘义的陋行说“不”——这不仅是专业人才的标准,同时也是文化艺术部门领导人才的标准。

文艺事业首先是党的事业,是国家和民族的事业,更是文艺工作者的事业。我们责无旁贷,我们义不容辞。

我们生正逢时,赶上了国家社会发展的最好时期,我们赶上了国家文化艺术发展的最好时期。我们没有任何理由,不全心身投入而全力以赴。

只要对国家的文化艺术发展和繁荣有利,只要对优秀的艺术作品创作创新有利,只要对优秀的文化艺术人才健康成长有利,我们就应该敢为天下先,不遗余力地为其搭台铺路。

言行一致 知行合一

该为不为谓之陋,不该为而为谓之恶。强调“知”与“行”两者要同步。

知行合一和言行一致是衡量是否优秀的底线和标准。

艺术家一定要靠作品说话,用时间证明。作品和时间可以证明一切!

总书记在讲话中指出,要深化改革,工作向基层倾斜,服务向最广大文艺工作者拓展。要加强引领,要加强联络,要增强本领,要加强沟通。

这是对协会工作的具体要求。协会工作开展得顺利,会对党的事业发展有利,对内蒙古的全面发展有利,对内蒙古出作品、出人才有利。

我们要尽快把讲话精神和希望和要求,落实到实处。要主动工作,创新工作,要有责任感,敢于担当,积极开展工作,把宏观的顶层设计和微观的具体操作有效结合起来。毕竟,观望和等待是另一种形式的怠政。

反观自己,也是一身的不是和不足。更需要:先天不足,后天恶补!长期地补,正确地补,以期及格。我只希望努力的使自己成为自己!成为一个真正意义上的读书人,写字匠和思考者。

总书记讲话,如此细致入微,如此语重深长,如此情深意切的要求和希望我们:把党的事业和自己安身立命的事做成、做好、做大。如果我们不去做,做不好,做不到,我们就一定有愧于我们这个伟大的时代,有愧于我们这个伟大的国家,至少有愧于我们自己!

(作者系全国政协委员、中国书法家协会副主席、自治区书法家协会主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