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邱华栋:文化自信带来文学的自信和创新

来源:文艺报 | 邱华栋  2016年12月28日10:43

习近平总书记在第十次文代会和第九次作代会开幕式上的重要讲话,把文化的重要性提升到与国运相连的地位,这是过去未曾有的。通过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高屋建瓴、文采飞扬、博大精深的讲话,我深受鼓舞。尤其是,习近平总书记对广大作家、艺术家所寄予的四点希望,亲切生动、具体可感,具有很高的战略眼光,对文化实践有着巨大的指导意义,对我们今后如何更好地为作家服务,多出人才,多出作品,提供了指南,为文艺工作的繁荣发展指明了方向。我想就习近平总书记在重要讲话中所谈到的文化自信,谈一点自己的体会。

习近平总书记说:“创作出具有鲜明民族特点和个性的优秀作品,要对博大精深的中华文化有深刻的理解,更要有高度的文化自信。广大文艺工作者要善于从中华文化宝库中萃取精华、汲取能量,保持对自身文化理想、文化价值的高度信心,保持对自身文化生命力、创造力的高度信心,使自己的作品成为激励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不断前行的精神力量。”

在这里,我套用一个对外经贸方面的词汇,用“入超”和“出超”来形容当前我们的文学输入和输出的状况。目前来看,文学的“入超”还是要大于“出超”,也就是说,我们的优秀作品的输出和世界优秀作品的输入不成正比,入超要大于出超。但这种情况,在最近一些年,特别是北京奥运会举办之后和党的十八大以来,有了十分积极的变化。

首先,从出版的角度看,我们持续不间断地翻译世界各国的文学作品,规模是空前的,速度也是惊人的,这说明我们过去对世界文学优秀作品的翻译出版欠账比较多。经过多年的努力,目前,很多国内的出版社已经可以做到能把最近一两年在世界上引起注目的作品以最快的速度译介过来,中国读者阅读优秀作品的世界同步性增强。与之带来的效应就是,中国作家在广泛吸收世界优秀文化营养的同时,也能积极参照自身的悠久历史文化,激发、激活作家们更多的创造性,作家们也出了更多的好作品,因此,也有了更多的文化自信。

其次,近年来,中国作家获得了诺贝尔文学奖、安徒生文学奖、雨果文学奖,入围国际布克奖等情况也说明,中国当代文学与世界文学已经建立了对话关系,继伟大的中国古代文学之后,中国当代文学也进入了世界文学的评价和研究体系,这也使得中国作家进一步有了自信心。

第三,最近一些年,中国作协和地方作协深入开展“走出去”、“请进来”活动,通过国际作家写作营、上海国际作家写作计划等活动,深度开展国际作家交流,在广泛的、与世界各个语种的作家诗人的交流中,中国作家以自身的魅力成为了世界了解中国人心灵和文化的最重要的桥梁。中国当代作家在交流中,也激发出对自身文学和文化的自信。

第四,我们的文学评价体系,也开始以中国眼光来评价世界文学了。比如,人民文学出版社从2001年开始,每年邀请专家、学者、作家组成评委会,来评选新世纪最佳外国小说,给出了自己评判当代世界文学的答案。他们建立了严格的评审机制,连续10多年,评选颁发“21世纪年度最佳外国小说”,这个奖所颁发的世界各国作家中,有的如勒·克莱齐奥,后来很快获得了诺贝尔文学奖,还有美国作家获得了全美图书奖等大奖。这一中国的世界文学奖项有眼光,很专业,受到了部分当代世界重要作家的关注和赞许,可以说,没有文化自信,没有文化自信所带来的文学眼光,这样的奖的设立与评选是不会成功的。

中国文学是世界文学的一部分。在一个开放的文化环境里,广泛地吸取世界文学的精华,中国作家的视野开阔,胸襟扩大,具有了更多的自信,才可以写出无愧于这个时代的伟大作品,而只有成群的杰出作家出现,我们的文化软实力才能够迅速提升,文化入超和出超比就会发生更多变化。

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说:“希望大家勇于创新创造,用精湛的艺术推动文化创新发展。优秀作品反映着一个国家、一个民族文化创新创造的能力和水平。广大文艺工作者要把创作生产优秀作品作为中心环节,不断推进文艺创新、提高文艺创作质量,努力为人民创造文化杰作、为人类贡献不朽作品。”

中国作家在创新发展上,还有很多工作要做,还有很长的路要走。创新和创造,对于每一个作家、艺术家来说,都是一个需要面对的问题。艺术形式和内容如何更完美地统一?如何在新媒介、新词汇不断翻新的情况下,寻找到更为适合的艺术表达形式?如何创造性地书写我们眼前丰富的时代和社会生活?是每个作家艺术家的任务,也考验着每个作家和艺术家的能力。在这里,我想说,作家、艺术家应该努力去寻求创作的难度。没有难度,就没有高度、厚度、丰富度。只有面对艺术创造性的难度,才可能创新、出新,才能有文学艺术的发展。

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之后,我深刻体会到,文艺工作者要树立文化自信,要努力创新文学艺术新样态。要为民族凝魂聚气,要为时代凝心聚力,要为人民抒怀放歌,写出更多暖人心的作品。而要更好地进行文化创新和文学创新,就要更深地扎根人民。作家只有身入、心入、情入人民,才能创作出人民认可的好作品。可以说,文化自信和创新发展相辅相成,对作家来说,以这两点为双翼,就可以更好地在文学的天空中飞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