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携爱再漂流:不忘初心方能遇到更好的自己

来源:文艺报 | 携爱再漂流  2016年12月28日10:42

作为网络作家的一员,能够参加作协九代会,亲耳聆听习近平总书记的报告,是荣誉,亦是责任,感到力量的同时,更是体会到殷切的期望与更高的要求。

不忘初心方能遇到更好的自己

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说:“文运与国运相牵,文脉同国脉相连。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是一场震古烁今的伟大事业,需要坚忍不拔的伟大精神,也需要振奋人心的伟大作品。”

听到这里,感到深深鼓舞的同时,也让我思考,怎样的作品才是振奋人心的,怎样的作品才是伟大的?

从开始读书起,我们就读过很多伟大的作品,那些作品无一例外都具有深刻的主题,让人印象深刻的同时启发思考和改变认知。

这让我想起路遥的《平凡的世界》,初读这部小说是在20年前,那片黄土地上,那群贫穷落后,却不卑不亢、痛并快乐着的人们,朴素纯真的踏实感曾经深深地打动我。主人公孙少平失望的环节、痛苦的片段,都是他人生旅途上无法避免的事实,让他痛苦并清醒,他始终明白,所有厚重的历练都是为了走好人生的未来之路。

即便是放在这个喧嚣浮躁的现在,这部作品仍能让我得到启示,脚踏实地前行,这就是振奋人心的伟大作品所自带的力量吧。

可是,我能写出这样的作品吗?我问自己,亦反思自己:作为网络文学众多作者中的一员,不经意间回首,竟然从事网络写作已有10年之久。这10年恰恰也是网络文学飞速发展、量变质变的10年。

记得当初我打开电脑,敲下第一个字时,我想的是:我之所以写作,是因为我热爱写作,我有强烈的想要表达的欲望,我希望我的文字可以让很多人看到,也希望我的文字能够表达出他们的心声。

然而,10年后的今天,我回首自己的写作之路时,还是会有惭愧之感。

作为网络文学的中生代,我是相当幸运的:从2007年在红袖添香网站的第一篇长篇小说开始,就成为了首批加入VIP的作品,第二篇小说顺利地出版成为了纸质书籍,第三篇小说搭上了职场小说的黄金期,我也一下成为了畅销书作者。

我的作品还有幸代表网络文学,成为了第八届茅盾文学奖178部参评作品之一,另外一部作品作为网络文学的代表,有幸成为2012年中国作家协会重点扶持作品。

这10年的网络文学创作给我带来了很多的机会和挑战、荣誉和掌声,也让我产生了很多彷徨和疑惑,甚至有过为了取悦读者、迎合市场而做出了妥协。但很快我便发现,这样没有成长,作品亦不能超越之前的作品。有追求是好事,但抱着功利心去创作,这功利心必将成为写作路上最大的阻碍。

这也让我醒悟,对于文字,除了热爱,更多的还应是一种责任心,还要善于思考。

正如习近平总书记说到的:“‘文人之笔,劝善惩恶’……广大文艺工作者要对生活素材进行判断,弘扬正能量,用文艺的力量温暖人、鼓舞人、启迪人,引导人民提升思想认识、文化修养、审美水准、道德水平,激励人们永葆积极向上的乐观心态和进取精神。”

习近平总书记期待所有文学创作者们能在这个伟大的时代写出伟大的作品,这其中当然也包括网络文学作品。

网络文学对整个中国文学是一个有力的补充和庞大的后备力量,从新生到现在,已达几百万人在创作。作为其中一员,我应努力学习和思考,不忘初心、继续前进,通过漫长的努力,获得直面的勇气,坚持我手写我心,让自己的作品更上一层楼。

文化自信是实现中国梦更深沉的自豪

对于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四点希望,我亦是感触颇深,感慨良多,尤其是文化自信这个论题。

习近平总书记说:“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必须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创作出具有鲜明民族特点和个性的优秀作品,要对博大精深的中华文化有深刻的理解,更要有高度的文化自信。”

习近平总书记说:“文化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的灵魂。”

习近平总书记还说,历史是一面镜子,也是一位智者,“戏弄历史的作品,不仅是对历史的不尊重,而且是对自己创作的不尊重,最终必将被历史戏弄。”

习近平总书记反复强调“四个自信”,并将文化自信视为“更基础、更广泛、更深厚的自信”,可谓高瞻远瞩。

从文化自信到正确的历史观,习近平总书记旁征博引,对我们提出了要求和期待。

文化自信,是创作的精神支撑,没有文化底蕴和传承就不会有文化自信,没有文化自信,何来伟大的作品?

提起网络文学,很多人会说它是娱乐消费品,但从文学史的角度来看,词、曲、小说都是经历了从通俗文学、流行文学向主流文学、精神文学转化的过程。

网络文学的成长来自创新,但也继承于传统,官场、玄幻、世情、武侠、穿越,几乎所有类型作品在明清和民国小说中都早已出现。

在众多网络文学作品中,确实有价值观不正确、内容低俗的作品,这就需要我们不仅要有文化自信,还要有文化自觉。始终弘扬正确的价值观,饱含正能量的态度,“接住地气、增加底气、灌注生气”。

正是有了这些领悟,在作代会结束后,我继续创作自己的作品时,有了更明确的方向。

我正在创作的小说是以唐朝中兴为背景的。来开会之前,完成了上半部,主人公在国子学期间的故事。会议结束后,我开始创作下半部,调整了之前的写作思路,弱化小情小爱的情节,增加了不少热血情节,让主人公背负起中兴的使命,参与到朝堂之中,为变革燃烧自己的青春,这样的改动,赋予了主人公更多的内涵。也希望我的读者从作品中感受到我的成长,并从中汲取力量。

中国梦包含的内容很多,有关乎国家命运与前途的,有关乎民主与民生的,但终究是一个个小的梦想组成的,积小流成江海。

作为网络文学作家中的一员,我有责任、有义务扩宽自己的视野,提高自己的写作水平,亦有梦想,向着成为简·奥斯汀那样具有世界影响力的通俗文学作家的目标而努力。

创新是文艺的生命,深度是文学的精髓

习近平总书记在报告中指出:“优秀作品反映着一个国家、一个民族文化创新创造的能力和水平。广大文艺工作者要把创作生产优秀作品作为中心环节,不断推进文艺创新、提高文艺创作质量,努力为人民创造文化杰作、为人类贡献不朽作品。”

我所理解的创新,不仅包括文艺类型的创新、创意的创新,也有表现形式的创新,艺术手法的创新。

因为网络文学的版权产业化,诞生了IP这一新概念,亦衍生出形式众多的作品。对于网络作家来说,创新并不是难事,难的是精神的高度、思想的深度。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创新贵在独辟蹊径、不拘一格,但一味标新立异、追求怪诞,不可能成为上品,而很可能流于下品。要克服浮躁这个顽疾,抵制急功近利、粗制滥造,用专注的态度、敬业的精神、踏实的努力创作出更多高质量、高品位的作品。”

这不仅指出了方向,也提出了的要求,在接下来的创作和学习过程中,我会更加努力也更加勤奋,在文学的海洋里勇于探索,争取早日写出超越自我的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