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施战军:领悟文艺事业本质性命题与实践性指导的新境界

来源:文艺报 | 施战军  2016年12月23日10:43

从那个听之激荡的宏大现场,到此后思之沉雄的日常时空,文艺事业中人的修身之道、价值定位、书写方向、精神坐标……这些切近于时代召唤又恒久于历史运行的本质命题,被唤醒和照亮。面对这些命题,我们无法不去认真坚定夯实自己的事业立场,无法不去深深省思自己的求索路向,从而担当起在当今时代的言行之责。我们为中华民族从历史积淀而来、至今“五位一体”综合发展中水到渠成彰显的文化自信做过什么?怎样在当代中国与当今世界更清晰更具体更切实地进一步丰厚我们的文化自信?如何以实际作为讲出中国故事的魅力、光大中国精神的影响力?为出现更多叫得响、传得开、留得住的精品力作,我们该做些什么?

1949年开国之际,《人民文学》创刊号上,刊有毛主席的题词:“希望有更多好作品出世。”67年后,习总书记《在中国文联十大、中国作协九大开幕式上的讲话》中为好作品赋予了更深厚更明晰也更有质感的论析:有骨气、有个性、有神采,叫得响、传得开、留得住。这是党所领导的共和国文学,在新的历史时空,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总情势之中,从最初殷切的文化期待发展到如今底气丰沛的文化自信的新征程上,发出的新召唤和新要求。

这些本质性命题以从未有过的恰切和重大,鲜明地摆在了时代的前沿,这些命题就在我们面前,而且就应该在我们的思索、我们责无旁贷的工作之中,必须成为我们的事业和文艺实践的重心。

这份事业,存活在以人民为中心、以时代为依凭、以家国为根底、以传统为基础、以世界为参照的继承学习和创新创造的场域中。

内外兼修,审美价值和社会效果俱佳。向着人格理想修身养性,向着经典境界建功立业。作为文学期刊人,我们事业的内容和意义,就在于发现、刊载和传播更多叫得响、传得开、留得住的文艺精品。有吸引力才可能叫得响,有感染力才可能传得开,有生命力才可称之为留得住。首先要为“留得住”多多着想。只有留得住的作品,才可能一直传得开、持久叫得响。

而这样的作品必须“接住地气、增加底气、灌注生气”,“观照人民的生活、命运、情感,表达人民的心愿、心情、心声”,才能在人民心中传之久远。

人民,是文艺事业的中心。从毛主席“为人民服务”的方针论到邓小平同志“人民是文艺工作者的母亲”的关系论,再到习总书记“以人民为中心”的本质论以及“文艺创作方法有一百条、一千条,但最根本的方法是扎根人民”的方法论,我们党从文艺工作的实践出发,实事求是、与时俱进地发展了马克思主义文艺理论,创建和丰富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艺观的体系。

人民是生活的主体、社会的主人,而“人民不是抽象的符号,而是一个一个具体的人的集合,每个人都有血有肉、有情感、有爱恨、有梦想,都有内心的冲突和忧伤”。人民的丰富的具体性也决定着文学与社会的基本联系,因而“读懂社会、读透社会,决定着艺术创作的视野广度、精神力度、思想深度”。懂得、读透,才可能产生“对个体、民族、国家命运最深刻把握的作品”。

因此,文学期刊在文艺事业中所要做的工作就是心怀人民、下大气力发掘和发表能够“立之当世、传之后人”的文学精品甚至文学经典,就是承载“隽永的美、永恒的情、浩荡的气”,容纳“深刻流动的心灵世界和鲜活丰满的本真生命”,包含“历史、文化、人性的内涵”,“具有思想的穿透力、审美的洞察力、形式的创造力”的不过时的作品。《人民文学》的办刊理念就是要向这样的标准看齐。“胸中有大义、心里有人民、肩头有责任、笔下有乾坤”,持续“推出更多反映时代呼声、展现人民奋斗、振奋民族精神、陶冶高尚情操的优秀作品”。

同时,在中国文学对外传播的事业上,《人民文学》多语种外文版,必须牢记总书记的殷切期望,让更多的“有筋骨、有温度、有道德”,“思想精深、艺术精湛、制作精良”的中国好作品方阵融入世界文学格局,“向着人类最先进的方面注目,向着人类精神世界的最深处探寻,同时直面当下中国人民的生存现实,创造出丰富多样的中国故事、中国形象、中国旋律,为世界贡献特殊的声响和色彩、展现特殊的诗情和意境” ,将倾情书写中国人民的生活和心灵样态的文学精品推入国际文化交流的前沿。

“笼天地于形内,挫万物于笔端”。文学期刊和文学创作是共同的事业,翻开了这个时代的新页码。方向已定,路程深远,我们心怀着自信更肩负着使命,那就是:“使中华民族最基本的文化基因同当代中国文化相适应、同现代社会相协调,把跨越时空、超越国界、富有永恒魅力、具有当代价值的文化精神弘扬起来,激活其内在的强大生命力,让中华文化同各国人民创造的多彩文化一道,为人类提供正确精神指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