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进一步担负起文艺工作职责使命 ——山东文艺界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文代会、作代会重要讲话精神

来源:中国文化报 | 苏 锐  2016年12月22日08:44

近日,山东省文艺界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文联十大、中国作协九大开幕式上重要讲话精神座谈会在济南召开。来自文艺战线的工作者济济一堂,畅谈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的心得体会。

山东省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孙守刚指出,要深刻领会和把握讲话对文艺工作重要地位的新阐述、对做好文艺工作的新要求、对文艺发展规律的新认识,着力用讲话精神武装头脑、统一思想、提高认识。要牢记习近平总书记殷切希望,更加自觉坚定文化自信,进一步担负起文艺工作职责使命;更加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进一步用优秀作品服务人民;更加努力抓好文艺精品创作,进一步提高文艺创作质量;更加注重追求艺术理想,促进文艺繁荣发展。要加强和改进党对文艺工作的领导,加强对文艺工作者的思想政治引领,用符合文艺规律的方式领导文艺事业。要进一步深化文联、作协改革,充分发挥文联、作协的桥梁纽带作用,加强文艺人才队伍建设,充分调动文艺工作者的积极性和创造性,不断开创山东文艺事业繁荣发展新局面,为加快经济文化强省建设作出更大贡献。

“总书记的讲话饱含对文艺工作的挚爱,饱含对文艺工作者的关爱,让大家看到了认可,看到了前景,看到了保障,大大提振了信心。”山东省文化厅党组书记、厅长王磊说,通过学习讲话,山东文艺工作者看到了文艺工作繁荣发展的良好态势,看到了中央对文艺工作越来越重视,也看到了支持文艺繁荣发展的实际行动。总书记对十八大以来广大文艺工作者取得的成绩给予了高度评价,指出文艺工作者“奏响了时代之声、爱国之声、人民之声”,文艺界出现新气象、新面貌,为人民提供了丰富精神食粮,向世界展示了中华文化魅力。广大文艺工作者的辛勤努力,得到了党中央的充分认可,文艺工作呈现出繁荣发展的可喜态势。

王磊表示,下一步山东文化系统将把讲话作为厅党组、机关党委、党总支、党支部的重要学习内容,结合工作实际,广泛组织学习研讨,进一步掀起学习热潮。坚持学以致用,用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文化工作不断上水平,努力实现继续走在全国前列、进一步提升文化在区域内影响力和对经济社会发展大格局贡献度的奋斗目标。

中国文联副主席、山东省文联主席、山东工艺美术学院院长潘鲁生说,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有4点让自己感受深刻:一是寄予殷切希望。总书记以宽广的文化视野和胸怀,对文艺的重要地位和意义作出战略定位。二是直面文艺工作现实。给大家的每一点鼓舞和激励、每一项希望都有深刻的现实针对性,引领着文艺的发展方向。三是尊重文艺创作规律。总书记深刻论述了文艺创作的方法和文艺实践的经验,全面深入,是放之四海而皆准的文艺发展规律。四是催人奋进、鼓舞人心。明确了文艺发展的文化观、方法论,明确了目标宗旨和理想追求,使每一名文艺工作者深刻感受到,在新的历史时期,党和国家对文艺发展高度重视,切身感受到文艺发展责任在肩、使命重大、意义深远。

中国作协副主席、山东省作协主席张炜表示,总书记讲话指出:“社会是一本大书,只有真正读懂、读透了这本大书,才能创作出优秀作品。”大地故事讲不完,她的现实与历史有无尽的蕴藏等待挖掘。“胶莱河以东的半岛地区是我长期写作和生活的地方,她给予我心灵上的永久支持、推动和鼓励。我曾经用20余年的时间,实勘了半岛的百余座城镇村庄,跋涉在海边、大山与河流之间,完成了450万字的《你在高原》。长达22年的书写与行走,几乎使我倾尽心力。接下来的5年需要重新出发,也正是母亲般的半岛让我再次肩起背囊,恢复起新的力量。”

中国书协副主席、山东省文联党组成员、副主席、省书协主席顾亚龙说,习近平总书记说,“文艺是铸造灵魂的工程,承担着以文化人、以文育人的职责,应该用独到的思想启迪、润物无声的艺术熏陶启迪人的心灵,传递向善向上的价值观。”这是总书记对广大文艺工作者提出的殷切期望,也是广大文艺工作者在当下不为利益诱惑所动、始终坚守道德底线的重要保证。艺术创作只有脱离了低级趣味并具有远大的理想和开阔的胸襟,才能表现出积极向上的精神面貌,才能创作出具有中国特色、中国风格和中国气派的优秀作品。

“总书记的讲话内容丰富,讲到了大家的心坎上。”山东大学文学院教授马瑞芳说,自己非常认同总书记讲的“广大文艺工作者要做真善美的追求者和传播者,不让廉价的笑声、无底线的娱乐淹没我们的生活”,非常具有现实针对性。山东作家要学,高校研究者也要认真学习。作家应多到人民中去,为人民写作,创作更多精品佳作。

淄博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巩绪民学习讲话后表示,文艺的重要作用应当体现在引领社会风尚上。文艺是时代的见证和写照,文艺创作必须弘扬正能量。从2013年开始,淄博市开展了新创作小戏调演活动,参加调演的全部是民间剧团的新创作剧目,涵盖京剧、吕剧、五音戏、聊斋俚曲等13个剧种。剧目内容均来源于百姓现实生活,有反映乡村文明建设的,有反映基层干部新作风的,有反映移风易俗、拆迁等社会热点问题的,有反映聊斋文化等地域文化的,呈现出孝道观念、婚恋观念、事业观念、诚信精神、反腐倡廉等各个层面的价值观念和生活情态。这些调演剧目很快充实到送戏下乡演出中,对老百姓的生活产生了潜移默化的影响。民政、司法等部门反映,宣传文化替他们解决了很多难题。

“总书记的讲话为广大文艺工作者的艺术道路指明了前进方向,也是创作艺术精品的基础和前提。” 临沂市柳琴戏传承保护中心国家一级演员刘莉莉认为,一部没有人情冷暖和人文光辉的作品,是无源之水、无本之木,就像没有灵魂的躯壳,是不会被人民所接受和认可的,也违背了艺术创作规律。鉴于此,我们在每创作一部新剧目时,都要深入基层寻找灵感,从表现主题到艺术形式,从剧中人物到受众群体,都提前做好规划论证,查资料、走基层、访群众,从历史和人民中汲取养分,不断丰富传统戏曲舞台剧的表现手法。

济南市群众艺术馆党支部书记、馆长马迎春说,总书记的重要讲话为我们明确指出了当代中国文艺发展的使命、责任、方向和目标。作为一名群众文化工作者,自己将认真学习、牢记使命、不负重托,创作更多无愧于时代、无愧于人民的文艺精品,打造更多更好的惠民文化品牌,不断丰富广大基层群众的精神文化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