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坚定文化自信 牢记使命担当  

来源:中国艺术报 | 本报记者集体采写   2016年12月21日09:56

 山西、内蒙古、海南、青海等地文艺界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文联十大、中国作协九大开幕式上的重要讲话精神——

“习近平总书记再度从民族复兴的战略高度,深刻阐释了文艺的地位和作用,为社会主义文艺繁荣发展指明了前进方向,对广大文艺工作者寄予了殷切希望。 ”“文化自信是筑就文艺高峰的底气和底蕴”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文联十大、中国作协九大开幕式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持续在全国各地文艺界引发热烈反响,大家深入学习原文、深刻领悟内涵,纷纷表示要坚定文化自信,牢记使命担当,勤勉、诚实地在人民生活中实践与创造,创作更好更多反映时代风貌和鲜明中国风格的优秀作品,为祖国和人民创作更丰富的文艺精品。

山西省文联12月12日召开中层干部会议,传达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文联十大、中国作协九大开幕式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下发了学习通知。会议对山西省文联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的工作作了部署。山西省文联党组书记、副主席李太阳参会。会议强调,要充分认识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的重大意义,讲话高屋建瓴,思想深邃,鼓舞士气,催人奋进。讲话既对过去五年我国文艺和文联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又对全国广大文艺工作者寄予了殷切期望,明确提出了繁荣发展文艺事业的重任。为更好地学习贯彻讲话精神,山西省文联将重点从五个方面抓好落实:一是提高认识,统一思想,把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作为当前首要政治任务抓紧抓好;二是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为实现治晋理政营造良好文化氛围;三是大力实施“深入生活、扎根人民”主题文艺实践活动;四是积极开展文化惠民活动,打造特色文化惠民品牌;五是推动文联创新创造,不断增强文联组织的凝聚力和影响力。

内蒙古自治区文艺界传达贯彻中国文联十大、中国作协九大精神大会12月8日在呼和浩特召开。内蒙古文联党组书记、副主席张宇主持会议并讲话,内蒙古文联党组副书记、主席官布扎布参会。内蒙古文联全体干部职工及内蒙古自治区各文艺家协会在呼主席团成员130余人参加会议。会议强调,内蒙古自治区文艺界和全区各级文联组织、文艺家协会要充分认识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文联十大、中国作协九大开幕式上的重要讲话的重大意义,牢牢把握时代赋予文艺的神圣使命,深刻领会总书记对文艺工作者的殷切期望,进一步明晰文联改革创新的重要任务,加强组织领导、创新学习形式、营造浓厚氛围,在自治区文艺界掀起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的新热潮。各级文联组织、特别是自治区文联要带头学、深入学、用心学,召开党组会议、中心组学习会议、全体干部职工会议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要制定学习方案、及时下发通知,组织自治区各文艺家协会召开本领域的学习传达贯彻会议和各类座谈会、培训班、研修班;要组织创作、理论等方面的专家学者,深入文艺创作一线,多角度、多层次开展宣讲活动;要把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作为近期全区文艺工作座谈会、自治区文联八届三次全委会等会议的重要内容,团结引导广大文艺工作者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上来,统一到繁荣发展社会主义文艺事业上来。

海南省宣传文化系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文联十大、中国作协九大开幕式上的重要讲话专题讲座12月16日举行。中国文艺评论家协会主席仲呈祥作专题讲座。讲座围绕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高擎民族精神火炬吹响时代前进号角,筑就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时代的文艺高峰的主题展开。讲座由海南省文联作协党组书记、省文联主席孙苏主持。海南省委宣传部、省文体厅、省文联、省作协机关干部和各市县文联领导等近300人认真听取了专题讲座。在12月17日省文联举办的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文联十大、中国作协九大开幕式上的重要讲话专题座谈会上,多位文艺工作者和艺术院团负责人踊跃发言,为海南省打造更多文艺精品建言献策。扎根人民是创作的源泉、不断创新紧跟时代打造精品、坚定自信走出海南文艺之路成为了大家的共识。大家认为,海南拥有丰富的文化资源,红色文化、蓝色文化、绿色文化,丰富多彩。这里还有浓厚的南洋文化、民族文化。相信文艺工作者们可以在这片土地上充分地挖掘,用本土的文化瑰宝打造海南的文化自信,创作一批又一批受到广大人民群众喜爱的文艺佳作,打造“文艺高峰” ,让琼岛之上百花齐放,文艺硕果为美丽海南再添浓墨。

青海省委宣传部和省文联12月5日联合召开青海省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文联十大、中国作协九大开幕式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座谈会。青海省委宣传部、省文联相关负责同志,省文联各部门、协会等主要负责人和部分文艺家代表参加座谈会。座谈中,大家认为,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是与文艺工作者的又一次面对面谈心,讲话思想深刻、意蕴深远,具有极强的思想性、理论性;讲话语重心长、感人肺腑,具有极强的感染力、亲和力;讲话通篇闪耀着马克思主义真理光芒,蕴含着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深厚底蕴,文艺界如沐春风、如饮甘露,备受鼓舞、倍感振奋。要把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作为当前首要政治任务,认真组织,周密部署,切实把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学习好、贯彻好、落实好。大家纷纷表示,要把重要讲话精神纳入到文艺实践和文联工作全过程,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加强调研、科学谋划,挖掘青海题材,不断激发文艺创作活力,努力打造文艺精品,加强文艺阵地、队伍建设,将学习活动不断引向深入,取得实效,筑就青海高原文艺事业繁荣发展高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