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以高尚情怀勇攀艺术高峰

来源:中国艺术报 | 乔燕冰  2016年12月19日13:17

中国音协、中国美协、中国曲协、中国舞协、中国民协等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文联十大、中国作协九大开幕式上的重要讲话精神——

以高尚情怀勇攀艺术高峰

“文艺是国民精神所发的火光,同时也是引导国民精神的前途灯火,文艺工作者要时刻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坚持为人民服务,为社会服务。 ”“文艺工作者要通过文艺作品表现民族伟大精神,以高超的艺术表现高尚的情怀,以生命的情感表现对党对国家、对民族、对人民、对文化、对生活的热爱;在艺术实践中实现创新,为历史留下精神的轨迹,对未来产生影响” ……连日来,中国文联各全国文艺家协会持续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文联十大、中国作协九大开幕式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大家认真通读讲话原文,深刻领会讲话原意,反响十分热烈。大家一致认为,讲话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艺理论的又一次重大创新成果,是新形势下做好文艺工作和文联工作的根本遵循和行动指南。

12月12日,中国音协召开全体干部职工大会,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文联十大、中国作协九大开幕式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并就贯彻落实讲话精神作出具体部署。会议由中国音协分党组书记、驻会副主席韩新安主持。会议认为,在两年时间里,习近平总书记两次就文艺工作发表重要讲话,作出重要部署,充分体现出党中央对文艺工作的高度重视。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文联十大、中国作协九大开幕式上的重要讲话,把对文艺重要性的认识提高到一个新的历史高度。会议指出,要按照中国文联党组要求,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段时间的一项重要政治任务。广大干部职工要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讲话的重要性和深刻内涵,把思想行动统一到讲话精神上来,把讲话精神贯穿到工作中的方方面面。

12月13日,中国美协组织全体工作人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文联十大、中国作协九大开幕式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中国美协分党组书记、驻会副主席、秘书长徐里传达了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文联十大、中国作协九大开幕式上的重要讲话全文。会议要求,要组织协会广大党员干部学习好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学深学透、融会贯通。在学习过程中,按照中国文联的有关要求,广大党员干部做好表率,联系中国美协工作实际,认真做好今年的收尾工作,圆满完成今年的工作任务,同时谋划好明年的各项工作安排。积极转变工作作风,努力团结引领美术家们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上来,并以讲话为行动纲领,进一步繁荣发展中国美术事业。

12月11日至15日,中国曲协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研讨班在山西大同举行,来自山西地区的中国曲协会员150余人参加了学习。中国文联党组成员、副主席李前光出席,中国曲协分党组书记、驻会副主席、秘书长董耀鹏,山西省文联主席张根虎,山西省文联党组书记、副主席李太阳参会。李前光为广大学员作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需要中华文化繁荣复兴》专题辅导报告,从古今中外文化发展的历程、文艺与时代的关系、目前曲艺事业繁荣发展和存在不足等方面,深刻解读了习近平总书记在文艺工作座谈会和在中国文联十大、中国作协九大开幕式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培训期间,学员们还观看了“时代楷模——阎肃同志先进事迹报告会录像” ,现场观摩了山西云海曲艺社的精彩演出,并结合学习研讨开展了分组讨论和交流学习体会。各位会员纷纷表示,要珍惜当下机遇加强理论学习,增强文化自信树立艺术理想,潜心钻研创作,努力为人民群众奉献更多更好的曲艺作品。

12月14日,中国舞协组织在京全体干部职工专题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中国舞协分党组书记、驻会副主席罗斌主持学习。与会人员积极参与学习讨论,结合岗位职能和具体工作谈对总书记讲话精神的理解,为今后协会工作的推进打开了新思路。会议强调,习近平总书记的高瞻远瞩与雄才大略,使讲话充满中华民族文化的正气、时代的骨气,体现了中华文明的自强、自信和自主创新精神,振聋发聩、醍醐灌顶,振奋人心、激扬文心,是历史性的宏论。四个希望,贯通古今,砥砺文脉,体现了“不忘初心” 、传扬历史的精神;文质兼修的人文理想,博大精深的理论阐发,体现了国家文化艺术思想的顶层意识。两次讲话是指导中国文艺发展的纲领性文件,接下来要分拨分批组织舞蹈界人士进行专题学习、贯彻落实。

12月8日,中国民协召开分党组(扩大)会议。中国民协分党组书记、驻会副主席邱运华主持。会议通报了中国文联十大的召开情况。大家一致认为,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文联十大、中国作协九大开幕式上的重要讲话充分肯定了文艺战线取得的显著成绩和作出的重要贡献,深刻阐述了文艺在民族复兴历史征程中肩负的重要使命,对做好文艺工作提出了明确要求。讲话以一系列富有创见的新思想新观点新论断,丰富发展了马克思主义文艺观和党的文艺理论,是继文艺工作座谈会讲话之后的又一篇纲领性文献,对于繁荣发展社会主义文艺、开创文化建设新局面具有重要指导意义。会议要求,要把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作为当前首要政治任务,认真组织,周密部署,切实把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精神学习好、贯彻好、落实好,要把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及时纳入会员大培训工作中,在民间文艺界营造浓厚的学习宣传氛围,引导广大民间文艺工作者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上来,统一到繁荣发展社会主义文艺事业上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