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弘扬崇高精神 吹响时代号角

来源:文艺报 | 贺茂之  2016年12月19日07:25

习近平总书记于2016年11月30日,在中国文联十大、中国作协九大开幕式上的讲话,无疑是社会主义文艺大发展大繁荣的行动纲领,是广大文艺工作者奋发有为的行为准则,同时也是文艺工作者走向崇高的再动员。

2014年2月17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党校省部级领导开班式的讲话中讲道:“只要我们中华民族一代接着一代追求美好崇高的道德境界,我们的民族就永远充满希望。”这是向全党、全军、全国人民发出的走进崇高的动员令。同年10月15日,习总书记在全国文艺工作座谈会上的讲话中号召“文艺工作者应该成为时代风气的先觉者、先行者、先倡者”,“彰显信仰之美、崇高之美”,“文艺是铸造灵魂的工程,文艺工作者是灵魂的工程师”。这就是向文艺工作者发出的走进崇高先锋行列的动员令。而在此次的讲话中,三次讲到“崇高”,通篇洋溢崇高的情怀,明确指出文艺工作者担负的崇高使命、崇高责任和应具备的崇高思想、崇高行为,以及文艺作品的崇高标准。因此,我们说习总书记的这一讲话是对文艺工作者走进崇高先锋行列的再动员。

那么,什么是走进崇高呢?

“走进崇高”,是北京走进崇高研究院2008年提出并经2010年6月中国首次走进崇高理论研讨会与会120名专家、学者确认的一个新理念:“走进崇高,就是趋步进入真、善、美之境界,即彰显自身崇高,履行职责崇高,学习他人崇高,弘扬社会崇高,用崇高规范自身,研究崇高之道,鼓荡崇高之风,以实现人格优秀、社会和谐、祖国强盛、人类美好。”其核心内容是弘扬崇高精神。

对于弘扬崇高精神,在当时理论界有“走向崇高”、“走近崇高”和“重建崇高的位置”等说法,那么我们为什么确定为“走进崇高”呢?一是因为崇高并非高不可攀,崇高就在我们心中、就在我们身边,就在我们的事业中。《西汉书·杨震传》中说:“崇高之位,忧重责深也。”意思是说强烈的忧患意识和高度的事业心、责任心,就是崇高。北京大学哲学系教授张世英在《哲学导论》中说:“崇高是美的最高阶段”,“崇高是有限对无限的追求。”古罗马哲学家朗吉努斯说:“崇高就是伟大心灵的回声。”伟大的心灵,即真善美的心灵或追求真善美的心灵。毛泽东主席确定的“只要有这点精神,就是一个高尚的人,一个纯粹的人,一个有道德的人,一个脱离了低级趣味的人,一个有益于人民的人。”这五种人都是崇高的人。习近平总书记任浙江省委书记时,就倡导共产党人要树立五种崇高情感:邓小平的情怀感、雷锋的幸福感、孔繁森的境界感、郑培民的责任感和钱学森的光荣感。仅就上述“五种人”和“五种情感”,就构成了崇高的内涵和外延:“崇高,即真纯的情感,伟大的精神,高尚的行为,神圣的使命,无私的奉献,无形的规范,人类共同崇尚的美德,推动社会前进的动力;既体现在惊天动地的伟业上,又渗透到平凡实际的生活里,更凸显在天塌地陷的灾难中;一旦占有主导地位,就会释放出撼人心魄之光华,形成催人奋进乃至排山倒海之威力,锻铸真、善、美之辉煌。”也就说明了崇高在我们心中、在我们身边、在我们的事业中。二是古圣贤多有明论:“逢善必进”,“进德修业”,布善和修德均可用“进”,锻铸和弘扬崇高精神怎么不能用“进”呢?三是当今社会特别需要弘扬崇高精神,必须以挺进的姿态进行弘扬。四是“法乎其上,取乎其中;法乎其中,取乎其下”,目标愈高,激发的潜力就愈大。鉴于此,北京走进崇高研究院九度春秋,矢志不渝推广走进崇高理念,已收到春花烂漫、秋果丰硕的效果,深受社会欢迎。

明确了走进崇高理念,对照讲话精神,就会更加感受到讲话是对文艺工作者要做走进崇高的先锋的深度动员。

首先,讲话强调了文艺工作崇高的使命。

这就是讲话中开宗明义引用了毛泽东同志“建设文明先进的中国”和邓小平同志“要大力发扬党和人民在长期实践中形成的崇高精神”,接着强调“文运同国运相牵,文脉同国脉相连。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是一场震古烁今的伟大事业,需要坚忍不拔的伟大精神,也需要振奋人心的伟大作品。”

使命明确,方针紧跟。“广大文艺工作者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坚持为人民服务、为社会主义服务,坚持百花齐放、百家争鸣,坚持创造性转化、创造性发展。高擎民族精神火炬,吹响时代精神号角,把艺术理想融入党和人民的事业中,做到胸中有大义、心里有人民、肩头有责任、笔下有乾坤”。这又是何等崇高的方针!

习总书记的四条希望,既体现了领袖的殷殷期待,又标明了广大文艺工作者的责任。其中要求“广大文艺工作者要做真善美的追求者和传播者,把崇高的价值、美好的情感融入自己的作品,引导人民向高尚的道德靠拢,不让廉价的笑声、无底线的娱乐、无节操的垃圾淹没我们的生活。”

讲话既有顶层的设计、宏观的规划,又有重点的细则、微观的要求。请看:“伟大的文艺展现伟大的灵魂,伟大的文艺来自伟大的灵魂。”“经典之所以成为经典,其中必含有隽永的美、永恒的情、浩荡的气。”“文艺要塑造人心,创作者首先要塑造自己”等,不能不说是真理般的论断。那么,如何锻铸伟大的灵魂、怎样创造经典的作品、又该怎样塑造自己呢?讲话给予了一系列的锦囊妙计,其中最根本性的指导:“德不优者不能怀远,才不大者不能博见。广大文艺工作者要把崇德尚艺作为一生的功课,把为人、做事、从艺统一起来,加强思想积累、知识储备、艺术训练,提高素养、涵养、修养,努力追求真才学、好德行、高品位,做到德艺双馨。要自觉抵制不分是非、颠倒黑白的错误倾向,要自觉摒弃低俗、庸俗、媚俗的低级趣味,要自觉反对拜金主义、享乐主义、极端个人主义的腐朽思想。”等等,这些无一不是崇高的标准和要求,无一不源于崇高的境界。

习近平总书记庆祝建党95周年的讲话,是建设崇高大国的崇高纲领,而此次讲话,则是发展中国崇高文艺的崇高纲领;习总书记在文艺工作座谈会上的讲话,是对文艺工作者要做时代先锋的总动员,而此次讲话则是再动员。

令出千山动,旗挥万士勇。作为肩负崇高使命的文艺工作者,没有理由不做走进崇高的先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