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务本修德 镕心铸艺

来源:人民日报 | 吴悦石  2016年12月19日10:25

11月30日上午,中国文学艺术界联合会第十次全国代表大会的与会代表齐聚一堂,聆听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之后,各代表团认真学习,热烈讨论。代表们纷纷表示力争对这份文艺工作的重要纲领性文件深入学习、深刻领会,以高度的责任感和使命感把艺术理想融入党和人民的事业之中,做到胸中有大义,心中有人民,肩头有责任,笔下有乾坤,创作出无愧于时代、无愧于人民的文艺精品。

我认为落实到每个人身上,首先是要务本,本立道生。

欲实施上述的宏愿,文艺工作者是需要具体的能力来完成的。务本,就是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和文化自信。具体到中国画的学习与创作,学好传统、用好传统是必由之路。传统是中华民族文化传承的阶梯,也是务本的要务。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强调的:“要对博大精深的中华文化有深刻的理解,更要有高度的文化自信。广大文艺工作者要善于从中华文化宝库中萃取精华、汲取能量。”画家更需要静下心来,板凳坐上十年冷,入乎其内,不舍昼夜。

“本”字就像一棵大树,根系发达才能参天。历史证明,许多大艺术家都是向传统学习的典范,其高超的艺术造诣都是长时间在传统中下苦功得来的。现在我们国画界出现了一些不良现象,很多都是对传统漠视、急功近利的表现。在务本阶段,逐步达到贯通,方能有融通弘化之变。务本也是由技入道的渐变过程,这个过程有长有短,也许一个人一生都在问道,而不能得道。如果不能体悟,没有升华,去实现理想、责任、使命都是空谈。

务本与修德互为表里,所以谈论务本不能离开修德,修德也是务本的基础,是另一种形式的务本。如习近平总书记在文艺工作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中所指出的:“大家不仅要在文艺创作上追求卓越,而且要在思想道德修养上追求卓越,更应身体力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努力做到言为士则、行为世范。”

一笔一画、一招一式,反复学习、循环往复以至无穷,是务本,其在表;能明德,能正心,做到精神与情操高尚,不忘初心、志存高远,也是务本,其在里。此二气消长,推行有渐,可成神化;神化之时,务本与修德至于自然之理、人伦之用,可穷造化之本源,可以致广大、尽精微。习近平总书记说:“文艺要塑造人心,创作者首先要塑造自己。养德和修艺是分不开的。德不优者不能怀远,才不大者不能博见。广大文艺工作者要把崇德尚艺作为一生的功课。”画家要有赤子之心,以务本修德温养出来的才情,把握作品的高度、文化内涵和艺术价值,向着我们精神世界的深处锐意进取,这样的创作不但能鸣于时,也能传于世,这才是应有的历史责任的担当。画家的内心陶冶是重要的内修,过去的艺术大家都说功夫在画外,就是这个道理。这在当下的社会环境中尤为重要。

中国画把一画认为是心画,任何作品都是心的表象,作品中的寥寥数笔、千笔万笔,应作如是观,所以才有见画如见人的说法。在中国画的创作中能够熔铸心胸,意境高远,情与意都从笔中淌出,文质兼美,成就自我,就需要这个过程,任何投机取巧都是徒劳无益的。学习讲话,践行讲话精神,如早春和风初动,无疑为万紫千红、百花竞放的中国画坛带来异彩与辉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