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天津市作家协会召开四届四次全委会 
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

来源:中国作家网 | 编辑:李菁  2016年12月15日12:15

12月14日下午,天津市作家协会在天津美术展览馆召开了四届四次全委会暨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作协第九次全国代表大会开幕式上重要讲话。天津市作家协会党组副书记、专职副主席李彬,天津市作家协会主席赵玫及天津市作家协会第四届全委会委员等共计50余人参加了会议。

11月30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北京召开的中国文联十大、中国作协九大开幕式上发表了重要讲话,讲话高屋建瓴。天津文学界认为,讲话是指导天津文学界今后创作发展的遵循根本,迅速掀起学习总书记讲话的热潮。自12月7日起,天津市作协已按照不同作家群体相继召开了五场关于学习习近平在中国作协九大开幕式上讲话的座谈会,并组织包括天津作协主席团成员在内的近百名文字工作者系统学习总书记的讲话,其中数十人还积极撰写学讲话后的感想。很多没能参加学习的天津作协会员、文学爱好者们也表达了希望参与其中的愿望。此次天津市作协四届四次全委会也是市作协组织的第六场学习总书记讲话活动,未来还将组织老作家、一线作家等做专题培训。天津市作协近期将把《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文学艺术界联合会第十次全国代表大会、中国作家协会第九次全国代表大会开幕式上讲话》学习读本邮寄给天津作协各会员,力求让全部会员都能够学习贯彻总书记的讲话精神。

天津市广大文学工作者认为:纵向看,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与毛泽东同志在延安文艺座谈会上的讲话精神一脉相承,都是着重强调了文艺创作为了谁、依靠谁、如何创作等最根本问题,并表达出文艺创作要来源于生活、植根于群众这一朴素真理;横向看,讲话又与2014年习近平在文艺工作座谈会上的讲话精神珠联璧合,都强调了健康繁荣的文艺创作、积极向上的文艺作品对于时代精神塑造的强大驱动力,在客观指出当下文艺创作浮躁现象的同时,也为广大文艺工作者提出了坚定文化自信、坚持服务人民、勇于创新创造、坚守艺术理想这四点希望,并强调深入生活、扎根人民的要求,指明了创作的正确方向。

此外,总书记的讲话中还对文学艺术组织工作提出了深化改革的要求。新形势下,文联、作协要深化改革,工作向基层倾斜,服务向最广大文艺工作者拓展,改变机关化、行政化倾向,不断增强组织活力。要用符合文艺规律的方式领导文艺事业,充分发扬学术民主和艺术民主,保护好文艺工作者积极性和创造性。要重视和加强艺术教育,提高人民群众艺术素养等。

此次会议上,李彬详细介绍了天津作协2016年的工作内容及2017年的工作设想。

2016年,天津作协先后组织了首届全国网络作家创作论坛、纪念建党95周年诗歌朗诵会、《天津文学》创刊60周年纪念、天津工人文学社建立60周年纪念、中国家风与文学创作讲座等活动,出版了中英文版的《天津当代短篇小说选编》《天津新诗选编》两书,并计划在海外发行以期扩大天津作家的影响力。此外还编纂出版了《天津城市故事》一书、组织作家创作了百余篇《警察故事》发表。在作家深入生活方面,天津作协选派了作协副主席王松等四名骨干作家分赴天津市宁河区等基层单位进行挂职锻炼。

在即将来到的2017年,天津作协将以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作协九大开幕式上讲话为工作指导,全面贯彻落实讲话精神,继续组织骨干作家深入本市基层单位进行挂职锻炼、举办更多的系列文学活动,为天津市文学工作进一步发展壮大贡献力量。

李彬希望,天津广大文字工作者在今后的文学组织工作中能够“出名家、出名作”,认真做好天津文学的各项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