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杜学文:文学艺术要为实现民族复兴中国梦贡献力量

来源:文艺报 | 杜学文  2016年12月14日10:51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文联第十次全国代表大会、中国作协第九次全国代表大会上的重要讲话充分肯定广大文艺工作者心怀祖国人民、响应时代号召、追求艺术理想,是一支有智慧有才情、敢担当敢创新、可信赖可依靠的队伍。他强调,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需要物质文明极大发展,也需要精神文明极大发展。文运同国运相牵,文脉同国脉相连。在这一伟大的历史进程中,我们既需要坚忍不拔的伟大精神,也需要振奋人心的伟大作品。作为这一时代的亲历者、参与者,文学艺术工作者必须为实现民族复兴中国梦作出重要的贡献。

中华民族是一个伟大的民族。五千年来,不仅创造了灿烂的物质文明,也创造了辉煌的精神文明,为人类发展进步作出了巨大贡献。回顾历史,我们就会发现,中华民族在人类轴心时代,形成了自己基本的价值体系;在公元前两个世纪时就形成了统一的国家体系及治理体系;在人类漫长的历史进程中,中国大部分时期都是世界上最为发达的地区,是为全球提供经济财富、文化思想、科学技术的重要地区,是令人向往与憧憬的国度。丝绸之路沟通了世界各地,推动了不同地区之间的经贸往来、文化交融、科技交流,拓展了人类的视野与知识领域,也使世界各民族能够更好地相互了解、相互影响、共同进步。在这种交流、交融中,中华民族与世界各民族人民共同创造了人类文明,共同推动了人类发展。我们必须有这样的文化自信。

但是,我们也要清醒地认识到,近代以来,在欧洲发生包括工业革命在内的一系列重大变革的时刻,我们错过了历史的机遇,由辉煌而衰落,由发达而落后,由强盛而积弱,被先发列强宰割、欺凌。我们永远不能忘记这一屈辱的历史,永远不能甘于落后挨打,必须清醒理性地总结历史的经验与教训,清醒理性地认识自己存在的问题,发奋追赶历史前进的脚步,实现民族的伟大复兴。这是近200年来中华民族筚路蓝缕、前赴后继的不懈追求。我们的前人,在困境中探索,在落后中前行,不惜抛家舍业,不怕流血牺牲,付出了巨大代价,做出了巨大努力。一直到中国共产党建立,才找到正确的道路,建立了属于人民的共和国。国家的独立才得以实现,人民才能当家做主,挨打挨饿的日子才一去不复返。今天,我们正经历着一个前所未有的大变革、大转型、大发展的历史时期。我们的国家与人民正面临着巨大的挑战与考验,将要通过我们的努力取得一个又一个巨大的胜利。我国社会发生的全方位变革,不仅在中华民族发展史上是前所未有的,而且在人类发展史上也是绝无仅有的。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有信心、更有能力实现这个目标。这是人民的选择,是历史的必然。面对这样的现实,我们有责任写出中华民族的新史诗。

如果说,近代以来,中华民族救亡图存的任务得到了较好解决的话,文明再造的使命仍然任重道远。文明再造,就是要使中华文明重现辉煌,就是要在继承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的同时,吸纳人类文明中能够解决中国问题的成分,进行创造性转化与创新性发展,使党和人民在伟大斗争中孕育的革命文化、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得到传承弘扬与新的更大发展。我们的民族曾经为人类提供了博大精深的思想资源、价值体系,今天我们应该而且也能够继续为人类的发展进步提供中国经验、中国方案、中国道路与中国精神。在这样的历史时刻,我们的文学艺术没有理由背过身去,惟一的选择是,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贡献力量。

我们的文学艺术要为民族复兴提供积极的精神引领。优秀的文艺作品总是在具体社会生活中引导人们求真向善,面向未来。所谓“成教化,助人伦,穷神变,测幽微”,是中国美学的重要范畴。我们的民族仁爱诚信、自强不息,开拓创新、博大包容,具有非常优秀的精神品格。新的历史时期,我们仍然要经受来自各个方面的挑战,文学艺术必须大力弘扬这些优秀的品格,生动表现人民群众在党的领导下推动历史进步的创造力、战胜困难的意志力、爱憎分明的人格魅力、走向未来的想象力、对美好事物的感受力。要通过我们的作品,表现人民群众在这一历史进程中克服困难、走向胜利的智慧、勇气、情怀与能力,揭示历史发展的基本规律与必然趋势,弘扬能够使社会更和谐进步、人民更团结向上、国家更富强文明的人文精神与价值观,使人们从我们的作品当中得到更多的启示,获取能够走向美好未来的精神动力。

我们的文学艺术要为民族复兴提供强大的思想资源。作家艺术家不是生活的简单描摹者,不能满足于对现实生活不加提炼的简单再现,而是要为时代提供启迪心智的思想武器。艺术的深刻程度源于创作者对生活体悟的深度。每一个时代都有这一时代需要解决的问题。艺术虽然不能简单地为我们解决现实问题提供具体方法,但应该为我们打开思想的窠臼提供启迪,点燃照亮我们前进道路的火炬。启蒙运动因为接受了东方文化的影响,使欧洲从神本主义中解放出来。五四新文化运动由于接受了外来思想的影响,传播了民主科学的思潮。在这些社会变革的重要关头,文化都能够感国运之变化、立时代之潮头,出现了产生重大影响的作家艺术家。他们既是特定时代的代言人,更是人类文明高峰的标志,是全人类的宝贵财富。在我们实现民族复兴的历史进程中,必须也当然能够出现具有时代性标志的思想文化高峰。

我们的文学艺术要为民族复兴提供不竭的文化动力。人类在改造自然与自身的实践中创造了文化。文化是人类重要的本质特征。有什么样的实践就会形成什么样的文化。反之,有什么样的文化就将出现什么样的实践。这是马克思主义唯物辩证法的体现。在民族复兴的历程中,中国人民在继承优秀传统文化的同时,接受了马克思主义,找到了正确的发展道路,形成了中国化的马克思主义理论,并不断发展创新,凝结成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这一理论是中国人民在长期实践中形成的,是我们的行动指南、思想宝库。只有物质的强盛,不能完成民族复兴的重任。没有文化力量的民族是没有未来的民族。我们的文学艺术要生动形象地表达中国精神、中国气派,创造属于中国人奋斗、进步的文化。不论是语言特色、人物形象,还是情感方式、价值选择,都要有这个时代的中国意蕴、中国风格。要让更多的人接受我们的文化,认同我们的文化,并从中汲取前进的智慧与力量。

我们的文学艺术要为民族复兴提供典型的艺术形象。任何创作都是对人的描写与塑造,包括外在行为的描写,以及内心世界的表达。不同的时代有不同的使命、不同的人物。这些生活在不同历史条件下的人物,在表面的一致性后面往往隐藏着某种具有特殊意义的典型性。作家艺术家就是要通过自己的创作揭示出这种特定历史条件下的典型性,揭示出典型人物所具有的精神气质、品格情怀和深刻的历史内涵、人文价值。要描写生活在当下中国的人们所具有的理想、希望,表现他们在现实道德支配下的追求、奋斗,努力塑造具有人格魅力、性格光彩与人文情怀的中国人形象。在这样的典型形象中,使人们看到中国人的智慧、能力、信心与力量,看到一个具有悠久历史、创造了灿烂文明的民族怎样克服种种困难,走向美好未来,并由此揭示出人类命运的某种必然性。

古今中外,文艺无不因时而兴,乘势而变,随时代而前行,与时代同频共振。在人类发展的每一个重大历史关头,文艺都能发时代之先声、开社会之先风、启智慧之先河,成为时代变迁与社会变革的先导。我们正处于实现民族复兴中国梦的关键时刻,文学艺术必须为此弹奏出具有强大的艺术魅力、深刻的思想启迪的时代旋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