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切实行动起来 把讲话精神落到实处

来源:文艺报  | 李晓晨 刘秀娟 王杨  2016年12月14日08:05

中国作协各团体会员单位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文联十大、中国作协九大开幕式上的重要讲话(之二)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文联十大、中国作协九大开幕式上的重要讲话在文学界引起极大反响,坚定文化自信、坚持服务人民、勇于创新创造、坚守艺术理想、加强作协组织工作成为广大作家和文学工作者热议的话题。一段时间以来,中国作协各团体会员单位通过举行座谈会、专题讲座、培训班等多种形式,传达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结合各自实际情况把讲话精神落到实处。

12月6日,浙江省作协举行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文联十大、中国作协九大开幕式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座谈会。麦家、天蚕土豆等发言。浙江省作协党组紧密结合文学界和作协工作实际,制订学习宣传贯彻工作方案。同日,浙江省作协党组召开党组会和党组理论中心组专题学习会议。党组书记臧军谈到,学习贯彻讲话精神是浙江省作协和全省文学界当前首要任务,广大文学工作者要切实行动起来,在“学、谋、改、宣”四个字上做好文章。12月7日,为期4天的浙江文学界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培训班在杭州举办。据悉,浙江省作协还将组织全国作代会参会代表宣讲团,在春节前赴基层进行宣讲。

12月6日,辽宁省作协举行机关干部及事业单位负责同志会议,传达学习中国作协第九次全国代表大会精神。辽宁省作协党组书记滕贞甫传达了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文联十大、中国作协九大开幕式上的重要讲话,通报了九次作代会的主要议程和精神,并就辽宁省作协学习宣传贯彻会议精神进行部署。会议认为,讲话既是指导我国文艺事业发展的纲领性文献,又是一篇情感激越、文采飞扬的文学作品。大家要认真学习贯彻落实讲话精神,从成绩与使命、传统与自信、灵魂与坐标、源泉与典型、创新与创造、养德与养艺等方面进行学习。

12月6日,上海市作协召开党组会议,部署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文联十大、中国作协九大开幕式上的重要讲话。会议认为,未来一段时间,一是要做好学习贯彻,号召全体会员学习讲话;二是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深入开展“深扎”活动;三是坚持改革创新,延长手臂,提高覆盖面;四是深化社团改革,提升作协工作,加强党建工作;五是以上海文学馆建设为抓手推进文学之城建设,推进文学教育和普及工作。

12月6日,湖北省作协党组召开会议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文联十大、中国作协九大开幕式上的讲话和《人民日报》社论《筑就民族复兴时代的文艺高峰》。湖北省作协党组书记朱训集主持会议,湖北省作协副主席高晓晖、党组副书记梁必文介绍了中国作协九大的情况。大家通过学习,更加理解了文化作为国家、民族灵魂的重要性;同时,进一步明确了新形势下繁荣发展社会主义文艺的方向、方法和任务,理解了作协深化改革、服务群众、向基层倾斜的具体职责。大家表示,要把讲话精神贯彻落实到实际工作中,为继续繁荣发展湖北文艺事业作出积极贡献。

12月6日,中国国土资源作家协会组织召开专题座谈会,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文联十大、中国作协九大开幕式上的讲话。与会者表示,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围绕出精品、出力作、出人才,扎根人民、广接地气,讲好土地、矿产、测绘、海洋等领域火热的生产生活和建设者们喜怒哀乐的故事,弘扬主旋律、唱响正气歌,为国土资源工作提供持久的精神动力。

12月7日,天津市作协召开第四届主席团成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座谈会。天津市作协主席赵玫、党组副书记李彬及主席团成员等参加学习。与会者认为,讲话高屋建瓴,寓意深刻。广大文艺工作者要努力创作,以更多更好的作品回报社会、奉献读者。据悉,天津市作协还计划在两周内召开多场次专题会议,实现学习贯彻总书记讲话全覆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