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大鹏展翅乘风起 风劲扬帆正当时

来源:文艺报 | 杨菲  2016年12月12日11:08

2016年11月30日是个不平凡的日子,我有幸作为中国曲艺家协会代表团的一员,出席中国文联第十次全国代表大会,聆听了习近平总书记在开幕式上的重要讲话。这无疑是对我们文艺工作者最大的激励和鞭策,我决心要用行动来践行此次讲话的深刻内涵。

激 动

作为一名普通青年演员,我十分珍惜这次学习机会,使我明确了前进的方向,更好地把握时代脉搏,聆听时代声音,促使我们勇于回答时代课题,承担时代使命。

习近平总书记讲话的精神高度、思想深度和知识广度令我深深折服,敬佩感油然而生。当总书记讲话中提到“曲艺”二字时,我有种强烈的归属感、荣誉感、亲切感,总书记说:“中华民族在苦难和曲折中一步步走到今天,必将在辉煌和奋斗中大踏步走向明天,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航船一定能够劈波斩浪驶向光明的彼岸。”细想想,我们的文艺事业和文艺工作者不正是沿着这样的道路一步一步向成功攀登而来吗?都说文艺是给予百姓的“精神食粮”,在此刻我觉得总书记正是给了我们最需要的“精神食粮”,让我们这些年的卧薪尝胆、韬光养晦、执著坚守终于换来了今朝的雨后彩虹,这使我更加坚定了坚守的信心和决心。“一个人的坚守是品德,一群人的坚守就是力量”。这一庄严的时刻,是凝聚最大正能量、增强民族自尊、树立创业自信的伟大时刻,她唤起了我们从事和坚守民族艺术阵地的强烈荣誉感。

感 动

总书记在讲话中一次次为我们鼓劲,为我们树立自信,肯定我们的成绩。他高度肯定了文艺工作者为党和国家作出的重要贡献,他说:“广大文艺工作者心怀祖国人民、响应时代召唤、追求艺术理想,是一支有智慧有才情、敢担当敢创新、可信赖可依靠的队伍。党和人民感谢你们!”这些温暖的话语令我感动不已。

总书记对传统文化、民族艺术的敬重和向往,对历史和民族英雄的尊重和崇敬令我们深思。他引经据典阐述民族传统文化的重要性。他说:“中华文化独一无二的理念、智慧、气度、神韵,增添了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内心深处的自信和自豪……我们要大力弘扬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和以改革创新为核心的时代精神,大力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大力发展社会主义先进文化,不断增强全党全国各族人民的精神力量”。

总书记还引用托尔斯泰“两小时和一辈子”的对比,告诫我们要耐得住寂寞,稳得住心神,不为一时之利而动摇,不为一时之誉而急躁,不做市场奴隶。敢于向炫富竞奢的浮夸说不;敢于向低俗媚俗的炒作说不;敢于向见利忘义的陋行说不。其实,这不正是我们曲艺界一直坚守和崇尚的品德吗?习近平总书记解开了埋藏在我们文艺工作者心中多年的心结,作出了高度的指引、总结和概括,可谓深入人心,字字珠玑。

行 动

除了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四点希望以外,我还想将会议期间的所闻所想总结归纳、整理分析,与其他几位“牡丹绽放”的兄弟姐妹分享,与“青春鼓曲社”的每一位青年演员分享,力求在今后的传承过程中不断培养自己和团队“讲好中国故事”的能力。把“社会”这本大书读好,在困难面前不气馁,黑暗当中不迷失,用真善美战胜假恶丑,在今后的文艺生涯中,勇于创新创造,树立中国形象,唱响中国旋律,在中国曲协的正确引领和悉心关怀下,“像牛一样劳动,像土地一样奉献”,创作出无愧于这个伟大历史时代的新作品好作品,报效培养我们的祖国和人民。

风劲扬帆正当时,我们要乘着第十次文代会的东风,积极响应时代的召唤,顺应人民的期盼,以高度的文化自觉和文化自信,担当伟大时代的神圣使命,繁荣文艺创作,推动文艺创新,深入生活、扎根人民,奉献出更多有筋骨、有道德、有温度的文艺作品,努力成为时代风气的先觉者、先行者、先倡者,同心协力举精神之旗、立精神之柱、建精神家园,做一名优秀的曲艺文艺工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