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立心铸魂筑就高峰

来源:河南日报 | 何弘  2016年12月08日11:06

习总书记这次重要讲话,站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高度,在准确把握文艺的地位和作用、深刻认识文艺的内在规律的基础上,紧密结合当前的社会现实和文艺现实,对如何搞好文艺创作、如何做好文艺工作,进行了深入的理论阐述和具体的分析指引。

这次重要讲话应该和2014年总书记在文艺工作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结合起来读。上次讲话深入分析当前文艺的现实,提出了文艺创作存在有“高原”缺“高峰”的问题,这次讲话则系统地阐述了我们需要什么样的文艺、应该创作什么样的作品、怎样创作这样的作品等一系列问题,不仅有全面深入的理论分析、论述,更有切实可行的具体指示、引导,是我们今后搞好文艺创作和文艺工作的又一纲领性文献,为如何筑就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时代的文艺高峰指明了方向。

总书记从坚定文化自信振奋民族精神、坚持服务人民积极歌颂人民、勇于创新创造推动文化发展、坚守艺术理想引领社会风尚四个方面对如何搞好文艺创作、发挥文艺作用进行了全面的阐述,既有系统的理论性,又有具体的操作性,是文艺观,也是方法论。总书记在讲话中还对当前庸俗化、娱乐至上、缺乏价值引领和担当等不良文艺现象进行了批评,对加强党对文艺工作的领导、深化文联作协改革、发挥文联作协的作用、搞好文艺评论等,提出了具体的意见,对搞好今后的文艺工作意义重大。因此,习近平总书记的这次重要讲话,是对如何实现由“高原”到“高峰”的理论阐述,也是具体的行动指南。

对作家艺术家来说,把总书记的讲话精神落到实处,努力筑就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时代的文艺高峰,首先需要明白自己肩上的责任,有坚定的文化担当,就是总书记说的应该“胸中有大义,心中有人民,肩上有责任,笔下有乾坤”。刘云山同志12月3日下午在给新一届中国文联中国作协全委讲话时把作家的责任概括为“为国家立心、为民族铸魂、为人民立传”。这让我想起理学创始人之一的张载的名言:“为天地立心,为生民立命,为往圣继绝学,为万世开太平。”作为作家,应该有这样的责任意识,有这样的担当精神。中原作家群具有关注现实、注重对作品价值和意义追求的优秀传统,这是这么多年来中原作家群能够屹立于中国文坛的根本。中原作家群要想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时代筑就新的文艺高峰,应该继承和发扬这个优秀的传统,以坚定的文化自觉和文化自信,深入生活、扎根人民,从人民的生活实践中获得丰厚的创作资源,找到思想的源泉、力量的源泉、快乐的源泉,秉持创新创造的精神,真正讲好中国故事,创作出真正体现中华文化精髓、反映中国人审美追求、传播当代中国价值观念、又符合世界进步潮流的优秀作品,显示出中国特色、中国风格、中国气派,为民族、社会和人类提供强大的价值引导力、文化凝聚力和精神推动力。

我相信,只要我们认真学习、深入贯彻,坚定地把总书记的讲话精神落到实处,我们就一定能早日筑就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时代的文艺高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