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上面的朝霞

来源:河南日报 | 郑彦英  2016年12月08日11:05

冬月赴京开会,最最难忘的,是在开幕式上聆听习近平总书记的报告。

按照会场纪律,我没有带纸和笔,更没有带电子书写工具,所以,我听得特别用心,唯恐漏掉习总书记的每一句话,每一个字。当习总书记说到,我们正处在一个风云际会的时代,一个英雄辈出的时代,我心中顿生感慨,这番描述,本来就是时代声音。比如我们郑州,开通了中欧班列,每周在郑州与汉堡之间,对开四列班列,使郑州这个不靠海不靠边的内陆城市,在两三年内成了我国的重要口岸,成为“一带一路”部署中的耀眼长龙。近几个月来,我受中国作协指派,采写这条奔腾在欧亚大陆之间的长龙,采写进行这一伟大实践的生动人物和精彩故事,拟写一部长篇报告文学《龙行亚欧》。参与这一伟大战略工程各个环节上的人和事,几个月来,一直激动着我的心。

习总书记给我们提出了殷切期望,要求作家要与时代同行,表现时代的卓越风采。我心中暗暗高兴,因为我目前所做的,正是习总书记所要求的。于是,我在作代会间隙,抽时间去铁路总公司,采访了中铁集装箱总公司副总经理钟成,更进一步清晰地了解了中欧班列的缘起、现状和未来构想。我一直想知道,从郑州出发的中欧班列,在全国班列中的位置和作用。钟总告诉我,最早开行中欧班列的是重庆,为了将外商投资企业在重庆生产的高档电子产品以半个月左右的时间运送到欧洲。郑州是随后发现这一商机的,但我们一旦发现,就立即申报铁总和相关部门,以最快的速度,完成了组建队伍,组织货源,通过海关和国检,与沿线各国海关和国检建立越来越强的友谊,使得从郑州开往汉堡的专列,获得沿路各国认同郑州海关和河南国检的通行文书。从而使郑州与汉堡之间往来的班列,单程时间缩短到十二天,每周来往各四列,完全成了一个跃动的物流平台,而不是为了一些货物运送而开行的货运专列。现在,从郑州出发的中欧班列,已经成为几个开通中欧班列的城市中,货运量和班次都处在前列的班列。这让我非常激动,为我们郑州人而激动,为我们河南人而激动。

采访完毕,我们握手道别时,深深感到,我们能参与这一伟大工程,非常荣幸。

习总书记在报告中指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是一场震烁古今的伟大事业,需要坚忍不拔的伟大精神,也需要振奋人心的伟大作品。这话让我感慨万千,虽然我知道自己不会成为伟大的作家,但为这个伟大的时代放歌,是我一直在努力做的。

第二天清晨,东方出现绚丽的朝霞,朝霞之上,悠然出现一条移动的红线,我知道那是歼击机飞行员在飞高空训练,他们迎着霞光,为我们展现出由于人的精神和行动而出现的画面,是清晨的画面,也是时代的画面。下面的朝霞是自然的,上面的朝霞却是人为的,由于人为而进入自然,成为自然风采,更加珍贵。

我临着窗户,立即抓拍了一张照片,拍完后反复回看,遂取名为:上面的朝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