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在坚定文化自信中筑就军事文艺高峰 ——“学习贯彻习主席在中国文联十大、中国作协九大开幕式上的讲话”系列文章之一

来源:解放军报 | 周志方  2016年12月08日08:59

习主席在中国文联十大、中国作协九大开幕式上的讲话,高屋建瓴、思想深邃、催人奋进,为党的文艺理论赋予了新的时代内涵,是新时期加强文艺工作、推进文艺事业发展的纲领性文献。为进一步深入学习理解和扎实贯彻习主席重要讲话精神,推动军事文艺努力筑就时代文艺“高峰”,在改革强军和民族复兴伟业中发挥更大作用,本栏目从今天起约请参加此次盛会的军队部分代表撰文,连续推出“学习贯彻习主席在中国文联十大、中国作协九大开幕式上的讲话”系列文章,敬请关注。

——编者

习主席在中国文联十大、中国作协九大开幕式的讲话中,对文艺工作者提出的第一条希望便是“坚定文化自信,用文艺振奋民族精神”。习主席的殷切希望,深刻地阐明文艺工作的根基、当下最重要的任务等重大课题。军事文艺工作者只有坚定文化自信,满怀激情地为强军兴军鼓与呼,才能承担起自己的历史使命,不负伟大的时代。

(一)

中华文化创造的许多伟大成就至今仍是难以逾越的高峰,令世界仰视,这是我们坚定文化自信的历史前提。

作为四大文明古国之一的中国,文学艺术历史悠久,成就辉煌。对于我们军事文艺创作而言,最直接的自信源泉就来自于那些与古老中国文化同行的古代军事文艺经典:从《无衣》里的“岂曰无衣,与子同袍”到《木兰辞》中的“将军百战死,壮士十年归”;从唐诗里的“但使龙城飞将在,不教胡马度阴山”,到宋词中的“醉里挑灯看剑,梦回吹角连营”;从《史记》里栩栩如生的猛将谋臣,到《三国演义》中风骨各异的战争英雄,一部部不朽的军旅文学篇章和一个个成功的军事文学形象,为我们今天的军事文艺创作提供了丰厚的滋养。

另一方面,在中国革命建设和改革实践中孕育的革命文化和社会主义先进文化,是对优秀传统文化继承和发展,为人类文明进步做出了贡献,也丰富了中华传统文化的构成。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人民踏上革命和建设道路已经整整95年。在这一伟大征程中,广大文艺工作者满怀激情地为人民而歌,为祖国而歌,创作出了浩瀚的文艺作品,许多都成为了名副其实的经典,丝毫不逊色于同时代人类文艺殿堂中的其它作品。其中,植根于我军成长壮大辉煌历史的军事文艺作品,无疑是引人注目的高光部分:革命战争年代,军事文艺几乎就是根据地和解放区革命文艺的全部;新中国成立后的17年间,在各个领域,军事文艺创作几乎都走在前列,纯军事题材几乎占据半壁江山;改革开放之后,优秀军事文艺作品也层出不穷,从八十年代的《高山下的花环》到诞生于新世纪的《士兵突击》等,都产生了巨大的影响。

习主席在讲话中指出:“引导人民树立正确的历史观、民族观、国家观、文化观”“不做亵渎祖先、亵渎经典、亵渎英雄的事情。”丰厚的传统积淀和辉煌的历史成就,是文艺工作者特别是我们军队文艺工作者坚定文化自信的底气。我们必须看到自己是站在历史的肩膀之上,有沿着先辈足迹奋然前行的厚实基础。当前文艺工作的某些领域某些作品或某些人身上表现出来的文化虚无主义和历史虚无主义现象,本质上是对传统文化和中国历史的无知造成的。军事文艺创作是天然的主旋律创作,在反对文化虚无主义和历史虚无主义上,军队文艺工作者必须立场鲜明、态度坚决。我们要自觉从传统文化、革命文化和社会主义先进文化中汲取养分,以有筋骨、有道德、有温度的作品,真正肩负起军队文艺工作者的使命担当。

(二)

伟大的时代必然催生伟大的文化高峰。我们正处在一个空前的伟大时代,在创造物质文明奇迹的同时,必然会创造出光耀人类历史的精神文明成就,这是我们坚定文化自信的现实基础。

“文运同国运相牵,文脉同国脉相连。”曾几何时,满帆的“遣唐使”船带着数以百计的各类专业人员以及留学生和学问僧等来到中国,再长途跋涉,前往当时世界上最繁华的都市长安,主要目的就是学习中国文化。从奈良时代和平安时代,在260年间,这样的“遣唐使”,日本朝廷一共任命了19次。这一时期的中国文化正处在一个空前的繁荣期,成为当时日本改良和发展文化的范本,从政治制度到社会生活都给日本带来了深刻影响。

习主席深刻指出:“坚定文化自信,离不开对中华民族历史的认知和运用。”我在创作历史剧《贞观长歌》时,曾经比较系统地研读过这段历史。唐朝在政治和经济成就上创造了中国封建时代的巅峰:贞观一朝,国家从烽火遍地的乱世转化到“路不拾遗,夜不闭户”的治世;而至开元一代,已经富足到“小邑犹藏万家室”的程度,“稻米流脂粟米白,公私仓廪俱丰实”。与之相照应的就是文学艺术的鼎盛,特别是诗歌的成就达到了巅峰,后世将这一时期唐诗那种“既笔力雄壮,又气象浑厚”的风格称作“盛唐气象”。唐代诗歌发展的历史,充分证明了政治的开明和经济的发展必然带来文化的繁荣,国运昌盛必然催生文运昌盛。

今天中国的改革开放,是前无古人的伟大事业。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的38年时间,深刻改变了中国社会和中国人民的生活,也震撼了世界。这一历史性的变化,正在传导向文化领域:中国影视作品夺回国内市场,开始与国际大鳄票房争雄;中国作家在国际上连夺包括诺贝尔文学奖在内的重要奖项;汉语再一次成为热门,这都反映出中国文化正在越来越受到世界的重视。

作为社会主义文艺的重要组成部分,军事文艺也正在分享这个伟大时代带来的伟大机遇。得益于电视的高度普及,《突出重围》等一批高质量的军事题材电视剧,在银屏上脱颖而出,风靡一时;而最近一段时间以来,以《战狼》为代表的一批军事题材影片也取得了不俗的票房和口碑,这些都为军事文艺创作展示了广阔的空间。我们有理由相信,随着中国国力进一步强盛,军事文艺创作环境将更加优越,出现新的高峰级作品的条件将更加成熟。

(三)

习主席指出:“祖国是人民最坚实的依靠,英雄是民族最闪亮的坐标。歌唱祖国、礼赞英雄从来都是文艺创作的永恒主题,也是最动人的篇章。”这一重要论述告诉我们,爱国主义和英雄主义是军事文艺工作必须高扬的旗帜!而要坚持这个正确方向,最重要的前提就是,文艺工作者本身必须要有坚定的文化自信。

“虽然创作不能没有艺术素养和技巧,但最终决定作品分量的是创作者的态度。”结合当前军事文艺创作实践,我认为军事文艺工作正面临着两大紧迫的呼唤。一是创作新的官兵喜闻乐见的优秀作品,以满足官兵日益增长的文化需求。二是创作反映改革强军这一重大历史变革的军事文艺作品。当前,改革强军事业已经全面铺开,军队规模结构和力量编成改革全面启动,许多人都将面临利益调整的考验。在这个特殊的历史阶段,广大官兵迫切呼唤能够凝聚军心士气的优秀作品,以更加统一思想认识、激发强军意志。能发挥这一作用的,依然是充满爱国主义和英雄主义色彩的作品,其强大的力量已经为历史经验所证明。这既是我们军队文艺工作者坚定文化自信的原因,也是使命目标。

“中国不乏生动的故事,关键要有讲好故事的能力;中国不乏史诗般的实践,关键要有创作史诗的雄心。”身处强军兴军的伟大征程,军队文艺工作者应该有这样的雄心,努力创作出无愧于这个伟大时代、无愧于这支伟大军队的优秀作品来,努力筑就军事文艺新的时代高峰。

(作者系海军政治工作部文艺创作室主任、中国作协九大解放军代表团代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