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坚定文化自信 再筑岭南文艺高峰

来源:南方日报 | 郑靖山  2016年12月08日07:21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文联十大、中国作协九大开幕式上的重要讲话,对文艺工作者的第一个希望就是坚定文化自信,用文艺振奋民族精神。就在会议开幕前5天,连续8天在广州举行的《南国音乐花会》,便是以《向经典致敬——广东百年原创音乐作品汇演》开场的,整个音乐花会彰显的,就是盘点经典、增强自信、再创经典。

自信来自于厚实的家底。在为5000年中华文化的厚实家底感到无比自豪的同时,我们对近代以来尤其是近百年来的广东文艺也是满满的自信。上个世纪初以来,音乐方面,吕文成的《步步高》、马思聪的《思乡曲》、何柳堂的《赛龙夺锦》、冼星海的《黄河大合唱》,都是荡气回肠、震古烁今的经典之作;美术方面,岭南画派创始人高剑父、高奇峰、陈树人,是中国画折衷中西、创新创造的探路者;文学方面,欧阳山的《三家巷》、秦牧的《艺海拾贝》、陈残云的《羊城暗哨》,是聚焦百姓、描写生活的文学典籍;摄影方面,从邹伯奇制造了中国第一台照相机,到沙飞、石少华的新闻摄影,开启了中国真实记录历史的摄影时代;电影方面,中国电影开山鼻祖郑正秋、蔡楚生以及郑君里、阮玲玉等广东籍电影艺术家,在电影编剧、导演、演出、摄制、理论、教育等方面开创了多个第一;戏剧方面,被誉为南国红豆的粤剧与南国鲜花潮剧、南国牡丹汉剧等大批独具一格的岭南戏剧佳作,是中原地带戏剧之花在广东的美丽绽放,也是广东地方戏剧在祖国戏剧百花园中的美丽绽放。

盘点这些家底,目的是在盘点经典中增强文化自信,在对话经典中激发创作灵感,在致敬经典中再创时代经典。习近平总书记深刻指出,“文运同国运相牵,文脉同国脉相连。”我们从来没有像今天这样接近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这应该是一个出经典的时代,也必须是一个出经典的时代。

很多人认为广东有一种“敏于行”的实在,总是能在时代潮流中勇立潮头,这包括近代以来的开放兼容、民主革命的敢为人先、改革开放的先走一步以及新世纪以来的创新发展。而这种广东精神反映在文艺创作上,更是造就了百年辉煌,打造出百年经典,奠定了广东文艺的高度自信。

近代以前的广东,并不是文化大省,也不是经济大省。为什么一旦路子对头,就会文化力量喷薄而出、经济发展日新月异?这应该归功于中华文化深厚积淀的力量。以广东实例看中国,我们倍感中华文化底蕴之伟大,倍感中华文化能量之强大。正像习近平总书记所说的那样,“中华民族文艺创造力是如此强大、创造的成就是如此辉煌,中华民族素有文化自信的气度,我们应该为此感到无比自豪,也应该为此感到无比自信。”

如果说家底好是重要的自信,那么敢于革故鼎新就是高度自信的表现。习近平总书记在文艺工作座谈会上指出,传承中华文化,绝不是简单复古,也不是盲目排外,而是古为今用、洋为中用,辩证取舍、推陈出新,摒弃消极因素,继承积极思想,“以古人之规矩,开自己之生面”,实现中华文化的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其实,近百年来经典迭出的“广东现象”,既有赖于中华文化的深厚底蕴,也有赖于广东近代以来的开放优势。美国的中国皇后号、瑞典的哥德堡号首航中国时,都选择了广东;容闳带出去的第一批留学生是我国西学东渐的排头兵;广州的十三行培养了我国第一批国际贸易的大班;海上丝绸之路,广东是始发站和重要母港;作为全国第一华侨大省,众多华侨是广东开放的桥梁纽带;我们党领导的改革开放把广东推上了开放发展的新阶段。在广东的诸多地缘优势中,可以说,开放优势是其最显著的标识。如果说这种开放优势与文艺的开放属性、无国界属性有内在关系的话,那么,广东必定是文艺发展的沃土。如果说文艺的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需要不同文艺形态的交流、碰撞、融合、出新的话,那么,这又是具备开放优势的广东之所长。思考习近平总书记对文艺工作的殷殷期盼,我们广东文艺工作该如何“开自己之生面”,使到圆梦之际的广东再筑文艺高峰、享有与第一经济大省相匹配的文化地位?这是我们这一代绕不开、躲不掉、拖不起的历史担当。

文艺的创造性转化,就是要按照时代特点和要求,对那些至今仍有借鉴价值的内涵和陈旧的表现形式加以改造,赋予其新的时代内涵和现代表达形式,激活其生命力。文艺的创新性发展,就是要按照时代的新进步新进展,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内涵加以补充、拓展、完善,形成新的话语体系、表达方式,增强其影响力和感召力。当年孙中山创造了“中山装”,就把中华传统文化和价值观念用“时装”的方式加以表达,受到海内外华人和亚洲地区人民的普遍欢迎。李安的《卧虎藏龙》,用西餐盘子上中国菜的方式,让世界感受到中国武术、中国故事、中国音乐、中国山水的独特魅力,包揽了多项奥斯卡大奖。广东粤剧院去年根据网络游戏改编的一出粤剧《决战天策府》,就以新颖的网络语言引起了青少年的广泛喜爱和热情互动。这些例子是文艺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的极好范例。我们的文化价值观要实现像空气一样无处不在、无时不有,就必须做到说话的方式像清泉一样备受接受、像清风一样备受喜爱、像蓝天一样备受青睐、像网络语言一样容易流行。

我们已经举办了《南国音乐花会》向音乐经典致敬,筹办着《广东美术百年大展》向美术经典致敬,谋划着摄影、戏剧、电影等百年回顾展等,向所有经典致敬,但盘点过去,不是为粉饰当下的其他不足,致敬经典最终还是要再出经典。明年是党的十九大、省第十二次党代会召开之年,也是建军90周年;后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也是广东率先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之年;2019年,是共和国成立70周年……在中华民族喜事连连、中国发展的重要节点上,广东文艺界应该也必须大有作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