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文联十大 中国作协九大开幕式上的重要讲话精神

来源:中国艺术报 |   2016年12月07日22:30

北京、天津、辽宁、广东、重庆文艺界以及公安文艺界举行会议

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文联十大

中国作协九大开幕式上的重要讲话精神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文联十大、中国作协九大开幕式上的重要讲话在文艺界和文联系统引起热烈反响。连日来,北京、天津、辽宁、广东、重庆文艺界以及公安文艺界纷纷举行会议,认真学习贯彻讲话精神。广大文艺工作者和文联工作者表示,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总揽全局、高屋建瓴,思想深邃、立意深远,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艺理论又一重大成果,是通篇闪耀着马克思主义真理光芒、体现着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底蕴的纲领性文献,必将激励大家在新形势、新环境中更好地做好文艺工作、文联工作,深入学习、深刻领会其丰富内涵和精神实质,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12月5日,北京市文联召开中层以上干部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文联十大、中国作协九大开幕式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北京市文联党组书记沈强主持会议。北京市文联党组成员、副巡视员,各机关部室、协会及事业单位负责人参加会议。

会议传达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文联十大、中国作协九大开幕式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传达了刘云山同志在中国文联中国作协全委会上的讲话精神,以及《中国文联党组关于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文联十大、中国作协九大开幕式上的讲话〉的通知》和中国文联十大、中国作协九大的主要精神。会议要求,要集中学习,提高认识;要结合“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拓展学习深度和广度;要形成市、区、产行业文联一盘棋,认真研究、精心谋划工作重点;要继续开展“深入生活、扎根人民”主题实践活动,大胆创新、创作精品力作;要进一步加强文艺队伍建设,加强文联机关自身建设。

12月5日,天津市文联召开党组(扩大)会议,专题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文联十大、中国作协九大开幕式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对下一阶段学习任务进行部署。会议由天津市文联党组书记万镜明主持。

会议认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是今后一段时期文联工作的重要任务,各处(部)室、各协会要拿出实际举措,将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列入培训计划,并以讲话精神为统领,安排好明年工作。会议指出,文运同国运相牵,文脉同国脉相连。文艺工作者一定要坚定文化自信、坚持服务人民、勇于创新创造、坚守艺术理想、心怀祖国人民、响应时代召唤,推出更多反映时代呼声、展现人民奋斗、振奋民族精神、陶冶高尚情操的优秀作品。

12月5日,广东宣传文化系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文联十大、中国作协九大开幕式上重要讲话精神座谈会在广州召开。会议传达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对学习贯彻工作作出部署。广东省委常委、宣传部部长慎海雄出席并讲话。广东省文联党组书记、专职副主席程扬等有关方面负责人以及文艺家代表参加会议。

慎海雄强调,全省文艺工作者要深入学习贯彻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推动广东文艺事业实现更大发展。要坚定文化自信,要坚持心里有人民,要勇于创新创造,要坚守艺术理想,要始终坚持、不断加强和改进党对文艺工作的领导,充分发挥文联、作协的作用,推动广东文艺事业百花齐放,打造岭南文化新高地。

辽宁省文联于12月5日召开了机关全体大会,传达学习第十次全国文代会精神,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大会开幕式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辽宁省委宣传部副部长、省文联党组书记、副主席盖成立,以及省文联机关、事业单位全体同志参加会议。

会议强调,要充分认识讲话的重要意义,深刻把握伟大时代赋予文艺事业的神圣使命,切实把思想统一到中央要求上来;要认真学习领会讲话精神实质,读原文、悟要义,切实指导文联实际工作;要按照新要求,履职尽责,勇于担当,开创文联事业发展的新局面。大家表示,要牢记习总书记对广大文艺工作者提出的四点殷切希望,为推动辽宁文化强省建设、辽宁新一轮全面振兴作出新的更大贡献。会后,辽宁省文联还下发通知,要求全省文联系统掀起学习讲话热潮。

12月1日,重庆市文联召开全体职工会议,基层文联代表、艺术家代表参加会议。会议逐字逐句地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第十次全国文代会、第九次全国作代会开幕式上的重要讲话原文。大家认为,习近平总书记针对当前文艺领域面临的新形势、新情况、新问题,对如何创作佳作、如何做好文艺工作等问题讲得清晰透彻、提出四点希望,为今后一个时期的文艺工作提供了重要遵循。

与会文艺家在发言中表示,未来将更多地深入基层,服务群众,提升自己,做德艺双馨的艺术家。部分基层文联代表感慨,通过学习讲话,自身的工作定位更清楚了,工作的干劲更足了,使命感、责任感更强了。

12月4日,公安部政治部、全国公安文联在京召开座谈会,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文联十大、中国作协九大开幕式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公安部党委委员、政治部主任夏崇源出席座谈会并讲话。全国公安文联主席祝春林以及北京、吉林、广东、湖北等地公安厅局有关负责人,参加此次文代会、作代会的公安系统代表、全国公安文艺骨干代表参加。

夏崇源在讲话中强调,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切实提高文化自信,坚持铸造忠诚警魂,坚持扎根火热生活,坚持创新创造,坚持提升修养境界,不断推出更多有筋骨、有道德、有温度的公安文艺精品,进一步繁荣发展公安文艺,为公安事业的发展进步提供强大精神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