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擂响时代文艺前进的锣鼓

来源:文艺报 | 薛晋文  2016年12月07日22:14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文联十大、中国作协九大开幕式上的重要讲话再一次吹响了文艺守正创新的号角,擂响了文化强国建设的时代锣鼓,不仅开启了挽风气、贬流俗、树正气的新局面,而且开创了崇文艺、化天下、铸国魂的新纪元,一场建设新思想、新道德、新文化的新浪潮正扑面而来。

正本清源才能源远流长

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指出,“一个抛弃了或者背叛了自己历史文化的民族,不仅不可能发展起来,而且很可能上演一幕幕历史悲剧”。由此可见,文艺创作应植根于中华民族的特殊历史文化土壤之中,建立在传统文化和文化传统的基础上,生发于更深厚和更持久的民族源流之中,我们的文艺创作才能走向高远,走出一条既“传统”又“现代”的文艺创作道路。我们不能在历史虚无主义以及传统文化过时论或有罪论的泥淖中迷失方向,也不能在物质主义的膨胀中亵渎优质文化资源。一代文艺家对待历史文化的态度,决定着国家的兴衰荣辱,倘若我们能够以文化自信的态度予以坚守,以文化创新的态度予以再造,那么,民族的优秀历史文化资源就会万古长青,任何无根无脉的文艺创作,最终损害的是民族的文脉和国脉。

同时,也只有紧握时代生活和社会情绪的脉搏,我们的文艺创作才能无愧于伟大的变革时代,走出一条既“现代”又“传统”的文艺创作新路子。优秀文艺之所以能流传久远,根本原因在于积淀着时代情感生活的美好向往,它们与时代同甘苦共命运,与社会生活的悲欢离合同频共振。这样的时代作品,既携带着民族精神的基因从历史深处走来,又承载着时代的理想诉求而化育天下,在现代而传统的协奏中,昭示着时代精神的总体特征,它们在陶冶国民思想情操,乃至锻铸国人心灵世界方面,发挥着不可替代的强大软实力作用,对于中华民族“情感本体”的建构一日不可或缺。这些既对民族历史负责,又对当代人民负责的文艺作品,是文艺家守正创新的结果,而不是对社会生活想象臆造的结果,戏弄生活者难逃被历史抛弃的宿命。

扶正祛邪才能浩气长存

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明确指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是当代中国精神的集中体现,是凝聚中国力量的思想道德基础”。不难看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不仅是一个民族的精神之钙,而且也是时代精气神的生动体现。文艺工作者应以艺术载体积极讴歌真善美,以创造性的文艺作品走在时代前列,并为社会开风气之先。文艺家应引导民众看清社会的光明方向,能帮助受众捕捉到社会道德的正大气象,能够和人民群众一道反思生活的本质,将人们的需要与命运深度交融在一起。倘能如此,优质文艺作品中灌注的核心价值观,不仅能够反映生活,而且可以创造生活,就能超拔提升民众的精神品质,提供行动的力量和标杆,获得一种向死而生或积极乐观的人生态度,这对于国民素养的整体提升,具有不可估量的深远影响。

文艺家只有敢于同不健康的创作思潮作斗争,才能保持文艺创作的浩然正气。当前,在文艺创作队伍中,面对现实的苦难,袖手旁观者有之,他们顾忌个人的荣辱得失,不敢真正踏入激流鼓荡的社会,躲进封闭的小圈子而自娱自乐;讥馋社会的抱怨者也有之,面对社会的阴暗面,只局限于无底线的暴露,而忘记了文艺引领的使命;文艺作品中缺钙的软性文艺亦有之,崇尚小清新制作,耽迷于陌上之音的嬉戏狂欢,沉醉于西方非主流文艺的鼓噪渲染;甚至有的文艺家放弃了基本的立场和操守,面对资本的诱惑,双膝发软做了市场的奴隶。这些歪风邪气影响了社会主义文艺的精神面貌和盛世气象,必须高度警惕并予以坚决纠正。惟其如此,全社会趋良风者才会相率而行,趋邪风者才会渐行渐远,崇德向善就会蔚然成风,中华大地将呈现出天清气朗的文艺生态环境。

不忘初心才能与民同乐

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反复强调,“一切优秀文艺工作者的艺术生命都源于人民,一切优秀文艺创作都为了人民”。人民不仅养育了文艺工作者,给予了文艺工作者艺术生命,而且赋予了他们丰富的生活素材,对于文艺家而言,不忘初心就是不能忘记为人民服务的使命和责任。一定程度上讲,社会主义文艺就是为人民服务的文艺,与民同乐是社会主义文艺义不容辞的光荣使命,以人民为中心的创造导向,决定了社会主义文艺事业的根本属性,人民群众对文化艺术的期盼渴望,就是一切文艺工作者的共同奋斗目标。

从常识看去,一个国家的强大,最终要依托个体的强大,在丰衣足食之后,精神文明就是重要的因素,所以,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需要优秀文艺作品的滋润和沐浴。文艺要更好地服务人民,就必须反映群众最关切的现实生活,将人民群众求生存和求发展的生命困境表现出来,这样,人民才可能将文艺家看作自己的贴心人,文艺作品就成了老百姓的知心人,他们就会主动亲近文艺作品,就会自觉自愿接受作品的熏陶和感染,从此,文艺的大众化和化大众,就不再是一句口号式的空话。

倘若,文艺家不能真正深入生活、扎根人民,群众就会将文艺家看成局外人,不仅不愿意和你掏心窝子,而且还会将你拒之千里之外,文艺家一旦离开了人民和生活,就成了无源之水,其艺术生命不会长久;文艺家和人民群众也是鱼水关系,鱼儿离开了水,很难长久生存下去,只有进入水中,才能真切感受到水的温度和深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