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典型人物”是艺术家“雄伟的人格”的体现

来源:文艺报 | 徐健  2016年12月07日22:06

优秀的文艺作品,离不开典型人物的创造,尤其对于舞台和影视艺术而言,能否创造出打动观众、感染人心、广为流传的作品,关键就在于能否创造出典型环境中的典型人物,塑造出思想性与艺术性兼具的性格形象。“典型人物所达到的高度,就是文艺作品的高度,也是时代的艺术高度。只有创作出典型人物,文艺作品才能有吸引力、感染力、生命力。”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文联十大、中国作协九大开幕式上的讲话中,对典型人物的论述,得到了文代会代表的热情呼应。“很长时间都没听到‘典型人物’的提法了。”徐帆表示,作为一名演员,必须通过作品来塑造典型人物,这首先离不开将角色性格化、形象化的好剧本,其次离不开生活和细节,从生活中提炼细节,将细微处做精,这些都是塑造典型人物的基本要求。

黄渤表示,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的文艺作品不应忽视典型人物的创造,这让他想起了前两天和同仁们聊剧本时说过的“剧作三要素”:第一是人物、第二是人物、第三还是人物。“我感觉习近平总书记对典型人物的论述讲得太透彻了。”黄渤说,“早年一开始拍戏的时候,我还算运气比较好,碰到了几位比较‘轴’的导演,赶上了几部好片子,在开拍之前都要我们体验生活一两个月,还要做好多准备工作,甚至好多拍完的片子都要废掉,因为后来发现生活里不是那样的。艺术家深入生活对塑造角色至关重要。”黄渤谈到,自己就是从生活里来的,是在社会上磨练了好多年才从事现在这份工作的。过去的人生经验、遇到的人,都储存在脑海里,对他后来塑造角色起到了非常大的帮助作用。“但是后来因为工作繁忙,从机场、片场再到家里,我慢慢地感觉到离生活有点远了,其实还是很有危机感的。”黄渤认为,对年轻演员来说,处于事业起步阶段,应该调整好自己的时间,把握好创作和体验生活之间的关系,关在象牙塔里不会有持久的创作灵感和激情,这会让演员慢慢失去生活感,习惯于凭空想象,这样塑造出来的角色自然就不生动,更不能成为“典型人物”。

王斑曾在话剧舞台上塑造了周萍、曾文清、荆轲等形象,近来又在影视剧中塑造了青年毛泽东、厉剑锋等形象,给观众留下了深刻印象。谈及对于“典型人物”的理解,王斑表示,典型人物是相对于现实主义创作而言的,要塑造恩格斯所说的“典型环境中的典型人物”,离不开生活的积累、细节的真实、艺术的精雕细琢,其中,扎根生活是塑造典型人物的前提。“北京人艺演剧传统中的一条重要经验就是深入生活、体验生活,尽可能从生活中找到剧本里的人物形象,这个人物形象有时是三四个,演员的任务就是从中提炼出一个典型形象,让这个典型形象成为舞台上的‘这一个’。”王斑说,从艺以来,自己一直把塑造好人物形象作为演戏的最高标准。“演员塑造角色不能高高在上、纸上谈兵、忌讳生活,而是要从生活体验中来,在细节中精心打磨。”前不久播出的电视剧《毛泽东三兄弟》里,王斑扮演了青年毛泽东。从外型上看,王斑除了1.83米的身高以外,外部形象和毛主席并不接近。为了塑造这一具有挑战性的角色,他翻看了毛主席现有的影像资料和书籍,从中发现了毛主席的一些典型性格、动作特征,用诸多细腻的演绎展现毛主席追求理想信念的过程;同时,他还认真阅读了毛主席写的诗词,从中了解他的家国情怀和广阔胸襟。“典型人物不是凭空创造的,它是对生活中众多丰富人物的提炼,是艺术家对生活最真诚、最实在的表达,是艺术家崇德尚艺的‘雄伟的人格’的体现。”王斑说,“今后我会像习近平总书记要求的那样,用专注的态度、敬业的精神、踏实的努力塑造出更多深受观众喜爱、具有高质量高品位的‘最美人物’”。

在前不久举行的第十一届中国艺术节上,演员贾文龙凭借在豫剧《焦裕禄》中的出色表现,摘得我国舞台艺术的最高奖“文华表演奖”。他表示,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为他今后更好地塑造人物带来了不少启示,特别是讲话中提到的“真实的人物是千姿百态的,要用心用情了解各种各样的人物,从人民的实践和多彩的生活中汲取营养,不断进行生活和艺术的积累,不断进行美的发现和美的创造。”让他感触颇深。贾文龙说,为塑造好焦裕禄这一形象,他曾多次采访在焦裕禄身边工作过的人,还跟焦裕禄的女儿进行了长时间的沟通交流,详细了解焦裕禄的工作及待人接物方式。“我听老人们讲了许多焦书记的故事,研究了他的许多照片,尤其是双手放在腰间那张经典的照片,我盯着看了好多遍。还有李雪健老师主演的电影《焦裕禄》,我也经常找出来欣赏研究,从中寻找灵感。”从故事、照片、电影中,从在兰考生活的点滴小事中,贾文龙“用心用情”地了解、接近着焦裕禄。为了让“焦裕禄”的形象真真正正地立在舞台上,从2011年5月14日首演至今的300多场演出中,贾文龙跟剧组其他演员一起,边演边学边揣摩边修改,仅剧本修改就多达24次;为了更好地走进焦裕禄的内心世界、更加准确地塑造焦裕禄的形象,2014年开始,贾文龙还在胸前佩戴起了焦裕禄像章,“胸前的像章总是提醒我,做人做事要向焦书记看齐。遇到困难,我总会想,假如是焦书记,他会怎么做?”如今,贾文龙扮演的焦裕禄形象已经深入人心,成为戏曲舞台上的典型形象。“从观众对焦裕禄这一形象的喜爱和共鸣中,我们感受到了群众和时代对焦裕禄精神的渴望和需要,人民群众需要像焦裕禄那样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好干部。”贾文龙说,“我们每一个人都能从焦裕禄身上汲取精神的养分,比如艰苦朴素、求真务实、开拓进取,这是时代的需要,也是我们排演这部戏的现实意义所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