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努力筑就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时代文艺高峰 九代会代表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文联十大、中国作协九大开幕式上的重要讲话

来源:文艺报 | 李晓晨  2016年12月07日21:59

11月30日,习近平总书记出席中国文联十大、中国作协九大并发表重要讲话。他强调,文运同国运相牵,文脉同国脉相连。广大文艺工作者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坚持为人民服务、为社会主义服务,坚持百花齐放、百家争鸣,坚持创造性转换、创新性发展,高擎民族精神火炬,吹响时代前进号角,把艺术理想融入党和人民事业之中,做到胸中有大义、心里有人民、肩头有责任、笔下有乾坤,推出更多反映时代呼声、展现人民奋斗、振奋民族精神、陶冶高尚情操的优秀作品,努力筑就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时代的文艺高峰。

连日来,讲话在文学界引起强烈反响,广大作家和文学工作者纷纷表示,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高屋建瓴、立意深远、催人奋进、充满诗意,是继2014年文艺工作座谈会讲话之后的又一重要纲领性文献,是指导文艺工作、引领文艺创作的行动指南。大家表示,一定要认真学习贯彻讲话精神,勤勉而诚实地在工作、生活、创作中加以实践,以最好的作品回报这个时代所带来的机遇和挑战,努力写出中华民族新史诗。

坚定文化自信,以中国特色、中国风格、中国气派屹立于世

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必须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文化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的灵魂。文化自信是更基础、更广泛、更深厚的自信,是更基本、更深沉、更持久的力量。广大作家和文学工作者认为,坚定文化自信,文艺作品才能以鲜明的中国特色、中国风格、中国气派屹立于世。

贺敬之认为,讲话鼓舞人心,令人震撼。其中提到的文化自信问题,非常必要,阐述深刻。要进一步增强我们的自信,消除我们的不自信。自信还是不自信,对进一步发展是很关键的,这是我们的生命。讲话对我们已经走过的道路和今后应该走的道路都做了论述,对今后的文艺工作是极大的理论上的指导,会促使我们的自信成为自觉的、科学的自信。

陈建功谈到,讲话把文艺事业置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大背景下来谈,使作家们增强了责任感、使命感和自豪感。讲话很有针对性,切中实际,回应了我们心灵的呼唤。我们要让目光再扩大一些,再深远一些,既要直面当下中国人民的生活现实,又要向经典化方向努力。我们要有文化自信,一方面要继承优秀的民族文化传统,另一方面要在民族自信的基础上,汲取外国文艺思想,让我们的文艺创作实践取得更加丰硕的成果。

贺捷生说,讲话站在党的文化自信立场上,把用文艺振奋民族精神放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高度进行考量,有思想高度,有理论深度,还有关怀和激励文艺工作者的情感温度,可谓高屋建瓴、博大精深。这是党的精神文化的顶层设计,意义重大且深远。有了这样的精神文化顶层设计,文艺工作更加有方向、有目标、有动力,必将带来文艺事业的大发展、大繁荣。

坚持服务人民,创作出在人民中传之久远的精品力作

人民是历史的创造者,是时代的雕塑者。讲话强调,广大文艺工作者要坚持以强烈的现实主义精神和浪漫主义情怀,观照人民的生活、命运、情感,表达人民的心愿、心情、心声,立志创作出在人民中传之久远的精品力作。参加第九次作代会的代表们对此深有感触。

王巨才认为,总书记的讲话既精辟又深刻,在平等、亲切的口吻和语调中,让人自然而然受到感染和启发。两年前的讲话充分强调了现实主义对繁荣社会主义文艺的重要性。这次讲话在强调现实主义创作精神的同时,进而提出了要塑造文学典型的问题。文艺要反映生活,但不能满足于生活,文艺作品只有比生活更高、更真实、更典型,才能够给人以希望和温暖、信心和力量。强调文学中的现实主义和典型化,必将给我们的文学带来新的长足的进步和发展。

陆天明表示,讲话重申文艺创作要牢牢把握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这无疑是马克思主义文艺思想的核心。广而言之,这也是古往今来所有优秀文艺作品的基准。自古以来,优秀的文艺家必然是人民的代言人,代言的要义首先当然是“心里有人民”,要真心实意地为人民发声,表达人民的愿望和追求。

肖亦农谈到,听了总书记的讲话,感到为人民写作的担子更重了,方向更明确了,扎根人民、反映人民喜怒哀乐、为人民代言的信心更坚定了。一定要做一个有理想有操守有能力的人民作家,耐住寂寞,潜心创作,终生学习,不断学艺,创造出无愧于时代、不辜负父老乡亲的好作品。永远与家乡的父老乡亲同呼吸共命运,为我国的文学长廊塑造新的文学形象,将是他一生的孜孜追求。

王十月觉得,总书记提醒作家要走出象牙塔,要到人民中去,要胸怀大义,心怀人民。这切中了中国当下文学的要害,现在太多作家躲在象牙塔里,不了解当下的中国、真实的中国,无法写出真正有中国气派的作品。文学从来关乎政治、社会、经济、世道、人心,关乎真挚、真诚、真知。因此应该提倡“真文学”,提倡一种胸怀大义、心怀人民,有责任、有担当的文学。

勇于创新创造,在提高原创力上下功夫

当代中国正经历着我国历史上最为广泛而深刻的社会变革,也正在进行着人类历史上最为宏大而独特的实践创新,这必将给文化创新创造提供强大动力和广阔空间。作家们认为,创新是文艺的生命,要把创新精神贯穿文艺创作全过程,大胆探索,锐意进取,在提高原创力上下功夫。

丁晓平谈到,讲话字里行间都浸透着党对文艺工作的高度关心、关怀和关注,语重心长,情真意切。作为一名军旅作家,他认为切合时代脉搏是文艺创作的生命线。要崇尚英雄,反对亵渎英雄的历史虚无主义,强化文学创作的历史感,讲好中国故事必须处理好宏观与微观、历史与现实、中国与世界的关系。

海飞谈到,总书记在讲话中指出,歌唱祖国、礼赞英雄从来都是文艺创作的永恒主题,也是最动人的篇章。我们要高扬爱国主义主旋律,用生动的文学语言和光彩夺目的艺术形象,装点祖国的秀美河山。

秦岭觉得,我们的文学只有植根于民族文化土壤和审美传统,在中外文学经验和方法的基础上探索、拓展适合我们这个时代的呈现方式,用多重视角观察、审视社会变革时期老百姓的精神世界,实现文学创作的多样化、多元化,才能真正把艺术成果留给时代,同时也留给历史。

葛红兵说,讲话对创造创新的重视,是我们充分把握时代节点及方向、迎接中国文化进入创意驱动时代、重塑中国文学原创力的重要指针,为中国式文化创意驱动时代的到来提供了思想资源和动力。讲话站在世界文化格局高度来审视创造创新,中国文艺的创造创新力激活将更有世界意义和价值,将为中国的文化复兴、全方位迈向创意国家创造条件。

唐家三少表示,讲话强调广大文艺工作者要勇于创新,非常有意义。网络小说本身就是新媒体的产物,是科技创新的产物,网络的便捷使得很多爱好写作的人可以从事文学事业。在国外当然也有网络小说,但没有我们国家这样的规模。他和广大网络作家将进一步深入学习讲话,争取创作出有世界影响力的网络文学作品。

坚守艺术理想,以文化人,以文育人

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强调,文艺是铸造灵魂的工程,承担着以文化人、以文育人的职责。文艺要塑造人心,创作者首先要塑造自己。文艺创作是艰苦的创造性劳动,来不得半点虚假。这一点在作家和文学工作者间引起热议,大家表示要以讲话为指引,坚守崇高的艺术理想。

谭好哲认为,一个国家和民族的发展需要精神价值的支撑,这种支撑不仅体现在要对人民当下的历史奋斗起到精神鼓舞作用,而且体现在要对民族未来的发展起到精神鼓舞作用。广大文艺工作者要做真善美的追求者和传播者,在文艺创作中抒发美好的情感、弘扬崇高的价值,引导人们向高尚的道德境界提升,从而在铸造灵魂工程、化育世道人心方面做非常之人、立非常之功。

张者谈到,如何坚守自己的艺术理想,能不能坚守自己的艺术理想,在当前的市场经济大潮中,每一个作家都要思考这些问题。讲话告诉我们,在市场经济大潮面前要耐得住寂寞、稳得住心神,不为一时之利而动摇、不为一时之誉而急躁。要有“板凳坐得十年冷”的艺术定力,要以深厚的文化修养、高尚的人格魅力、文质兼美的作品赢得尊重。

张楚认为,坚守艺术理想对作家来说非常必要,当代社会,过度娱乐化已经成为严重问题。讲话对这一社会现象进行了回应和矫正。作为一名作家,既要扎根生活、体察生活,又要从空中俯瞰生活,甄别体味生活中的美与恶、光与影、黑与白,锤炼自己的灵魂,铸造博大的胸怀,捕捉人间之美、人性之美,创造出思想具有穿透力、审美具有洞察力、形式具有创造力的好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