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在坚定文化自信中担起民族责任

来源:文艺报 | 明江  2016年12月07日21:58

少数民族作家畅谈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的体会

在坚定文化自信中担起民族责任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文联十大、中国作协九大开幕式上的重要讲话,在全体少数民族作家代表中引起强烈反响。在几天的学习讨论中,各少数民族作家代表集聚一堂,热烈讨论总书记的讲话精神。大家纷纷表示,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提出的四点希望思想内涵丰富、指导意义深远,充满了对文艺工作者的信任与深深期许。

坚定文化自信 振奋民族精神

与会代表认为,习近平总书记给广大文艺工作者提出的四点希望中,将“坚定文化自信”放在第一条,具有深意。

蒙古族作家布仁巴雅尔认为,坚定文化自信,是事关国运兴衰、事关文化安全、事关民族精神独立性的大问题。没有文化自信,不可能写出有骨气、有个性、有神采的作品。坚持文化自信,是发展和繁荣少数民族文艺的关键所在。作为一名少数民族作家的文化自信,就是要对自己的民族文化充满信心,对优秀的传统文化充满自信。只有充分发挥少数民族地区文化资源优势,加快中华传统文化与少数民族艺术的融合,用文化自信推动民族文艺的繁荣发展,才能让文艺百花园万紫千红、花团锦簇。

哈萨克族作家叶尔克西·胡尔曼别克说,总书记的讲话通篇充满了文化自信的力量、社会责任的力量、时代担当的力量,这些正能量使我们看到、体会到一个经济不断发展、社会不断进步、国力日渐强盛的大国前所未有的文化自信。由此更深深感到自己肩负的责任:要扎扎实实生活,用心用情体验人民的心声,用美好的文字展示民族精神文化的“光明”与“清泉”。

鄂温克族作家乌热尔图认为,少数民族作家既要对其他民族的历史传统文化怀有敬重,又要对本民族文化保持自信。作家要从本民族的优秀文化中汲取营养、灵感,以充实自己,否则创作会枯竭,写出的作品没有力量、色彩和情感。

仡佬族作家赵剑平说,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充满辩证法。谈到文学与历史的关系,总书记强调文学家、艺术家要结合史料进行艺术再现,树立正确的历史观,尊重历史,按照艺术规律呈现历史。这为当下的历史题材创作指明了方向。

蒙古族作家黑鹤认为,中国作家及其文学创作急需的就是一份自信。这份自信是我们能够走向世界的基础和力量。其实世界也在远远地望着我们,我们需要思考的是,怎样让世界各国读者更加深入地认识和了解中国文学。

坚持服务人民 勇于创新创造

羌族作家谷运龙说,总书记在文艺工作座谈会上的讲话和在中国文联十大、中国作协九大开幕式上的讲话中,频繁提到“人民”一词。这反映了总书记的人民情怀,体现出总书记对文学工作者在创作立场上的殷切期望。这告诫我们,必须始终践行从人民中来、到人民中去的创作路线。离开人民的创作只能是无源之水、无本之木。

达斡尔族作家萨娜多年来一直行走在呼伦贝尔的大地上,试图写出反映达斡尔族、鄂伦春族、鄂温克族以及蒙古族的多元文化的优秀作品。她对讲话中提到的作家们要走出个人的狭小天地书写现实非常赞同,这是她正在进行的创作实践。在与“三少民族”的密切接触中,她努力深入他们的内心世界和隐秘的历史深处,试图用文笔再现民族独特的心灵世界。

壮族作家冯艺说,少数民族作家生活在蓬勃发展的民族地区,有着民族生活的真实体验,但是我们不能局限于体会,而是要把这种体会融入到中国社会的变迁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大背景下去思考,就会产生更多丰富的联想和独到的见解。要在当今丰富多彩的现实生活中汲取营养,以有血有肉的文学形象温暖人心。

藏族作家吉米平阶非常认同总书记讲话中说的“文艺创作方法有一百条、一千条,但最根本的方法是扎根人民”。他说,五年前西藏在全国开展的创先争优活动中创新方式,动员全区各级干部入驻全区5600多个行政村,西藏的许多作家艺术家入驻到最基层,与农牧民同吃同住一年多,近来成果已经逐步体现,涌现出了许多优秀作品。

蒙古族评论家包明德认为,总书记的讲话不仅有深刻的政治性、思想性,也具有鲜明的文学与艺术性,旁征博引,亲切感人。讲话倡导现实主义与浪漫主义的创作精神,以人民的利益为中心,以国家文明强盛为己任。在这个感召面前,作家的责任、道义和良知都须受到检验。

满族作家于晓威谈到,作家艺术家对创作不但要有真诚的情感,还要“向着人类精神世界的最深处探寻”,总书记再次强调了艺术作品的社会效益第一,这不仅是对作家创作态度和行为的要求,而且也是对文艺工作的要求。

坚守文学理想 牢记使命担当

维吾尔族学者阿扎提·苏里坦说,自2014年总书记在文艺工作座谈会上发表重要讲话以来,新疆的各民族作家以新的精神面貌投入到文学创作中,深入生活,扎根人民,经受了精神的洗礼,取得了显著的成绩。学习总书记提出的四点希望后,大家深受鼓舞,表示一定会好好领会讲话精神,并落实到今后的创作中。

藏族作家梅卓说,总书记的讲话既论述道理,也有谆谆教诲,字里行间洋溢着党和国家领导人对人民群众、对作家艺术家的一腔深情,其中谈到“广大文艺工作者要把培育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作为根本任务,坚定不移用中国人独特的思想、情感、审美去创作属于这个时代、又有鲜明中国风格的优秀作品”,这些论述理论深邃,让她深深感受到肩头沉甸甸的责任。

朝鲜族作家全勇先说,总书记讲话中谈到“要珍惜自己的社会形象,在市场经济大潮面前耐得住寂寞、稳得住心神,不为一时之利而动摇、不为一时之誉而急躁,不当市场的奴隶”,让他感触很深。他认为中国的影视作品要多一些精神含量,少一些庸俗造作。作家要有独立的思想和真诚的人格,有自己的气节和操守。作品中要有正确的价值观,传播善意,表达高尚,这是良心也是责任,是作家心灵坚守的最后一道防线。

朝鲜族母语作家金革坚守文学理想数十年,听了总书记的讲话,感觉自己再次焕发了创作热情。他说,处在这个变革与复兴的激情时代,面对实现中国梦的伟大目标,朝鲜族也有着自己质朴而纯白的梦,他希望做一名有鲜明特色的民族作家,以美丽的文体、勤奋的写作精神,书写这个伟大的时代。

普米族诗人鲁若迪基听了总书记语重心长的讲话,感觉非常温暖、亲切,总书记提出的四点希望,像阳光一样照进他的心里,让他对文学创作有了更新更高的认识,同时让他感到作为一名基层文艺工作者责任重大、使命光荣。

藏族作家江洋才让说,总书记在讲话中对广大文艺工作者提出了四点希望,为社会主义文学的发展指明了前进方向,是灯塔、是光明,照耀着作家前行的道路。他将牢记使命与责任,扎根人民、扎根生活,坚持价值理想,为人民、为时代而歌。

彝族老作家张昆华至今依然沉浸在聆听讲话时的激动中,总书记的讲话一字一句刻在了他心上,全场热烈的掌声还回荡在他耳边。望着总书记与文艺家们热情握手,这位来自边疆的老作家感动得热泪盈眶。他说,学习了总书记的讲话,感到任重道远、使命崇高,作家们应当牢记总书记的四点希望,以讲话精神为指导,加强民族文化自信,创作出更多更美的展示各民族精神文化的文学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