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高擎民族精神火炬 努力创造文化杰作——文代会代表热议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

来源:文艺报 | 徐健  2016年12月07日20:59

中国文联第十次全国代表大会、中国作协第九次全国代表大会11月30日上午在北京人民大会堂开幕。习近平总书记出席大会并发表重要讲话。他强调,广大文艺工作者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坚持为人民服务、为社会主义服务,坚持百花齐放、百家争鸣,坚持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高擎民族精神火炬,吹响时代前进号角,把艺术理想融入党和人民事业之中,做到胸中有大义、心里有人民、肩头有责任、笔下有乾坤,推出更多反映时代呼声、展现人民奋斗、振奋民族精神、陶冶高尚情操的优秀作品,努力筑就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时代的文艺高峰。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引发广大文艺工作者的热烈反响,大家一致认为,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文风朴实、语重心长、思想深邃、论述深刻、内涵丰富,充分体现了党中央对文艺工作的高度重视、对文艺工作者的亲切关怀、对文艺事业繁荣发展的殷切希望。讲话深刻阐明了文艺事业在党和国家工作全局中的重要地位,科学论述了当前我国文艺领域的重大理论和现实问题,进一步指明了新形势下文艺事业的发展方向,给广大文艺工作者以巨大的激励和鼓舞,是做好新形势下文艺工作的又一纲领性文件。大家纷纷表示,一定要把讲话精神深入学习领会好、全面贯彻落实好。

坚定文化自信 勇担历史重任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广大文艺工作者要坚持不忘本来、吸收外来、面向未来,在继承中转化,在学习中超越,创作更多体现中华文化精髓、反映中国人审美追求、传播当代中国价值观念、又符合世界进步潮流的优秀作品,让我国文艺以鲜明的中国特色、中国风格、中国气派屹立于世。仲呈祥认为,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与此前哲学社会科学等系列讲话精神一脉相承,并且再次强调了文化自信,指出坚定文化自信是事关国运兴衰、事关文化安全、事关民族精神独立性的大问题。他对文化自信的论述深刻精辟,特别是强调要坚持正确的历史观,非常具有现实意义。

季国平认为,十八大以来,党中央高度重视文化建设,习近平总书记亲自主持文艺工作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国家出台大力扶持戏曲的各项政策,给文艺界和戏曲界注入了前所未有的生机和活力,推动了戏曲艺术在当下的振兴和发展。近年来戏曲工作者文化自信大增,重视戏曲的传承和发展,积极培养青年戏曲人才,注重演出市场的开拓和传播手段的创新,重建戏曲在当代健康发展的文化生态。尊重戏曲创作规律,整理改编传统戏、新编历史剧,特别是戏曲现代戏创作收获更大。重拾文化自信,勇于担当起传承和发展戏曲的历史责任,已经成为当下戏曲人的自觉行为。

尹力认为,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高屋建瓴,站在民族文化自信的角度,深入探讨了中华文化应该如何屹立于世界民族之林的问题。讲话对中国电影的发展带来很大的启示。在尹力看来,中国的电影文化产业不仅需要体量的增长,更需要质量的标杆。近十余年的产业化改革令中国电影获得跨越式增长,赢得世界各国瞩目。然而,长久以来,中国电影在快速发展的同时,过度娱乐化、唯票房论等问题长期存在,电影的质量仍有欠缺。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对广大文艺工作者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我们电影人应当尽力修身、养德、有担当,创作出更多无愧于时代的优秀作品。

“今天听完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感觉非常的‘实在’,让我重拾信心。”作为电视人,张国立深知电视是文化传播最重要的渠道之一。然而近几年传播领域却发生了太多的变化。从美剧到韩剧、日剧,不同国家的流行文化一直在中国占据着一定的地位。“正是因为我们不自信,其他文化潮流才有机会趁虚而入。”张国立认为,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提出,要把讲政治、懂业务、能干事、愿服务的干部放在文艺工作领导岗位上来。这一点非常及时。在收视率已然成为很多电视台“自信”来源的情况下,讲话可谓起到了拨乱反正的作用,也提醒了我们众多电视人,文化自信比“收视自信”要来得重要得多。

坚持服务人民 勇于创新创造

“一切有抱负、有追求的文艺工作者都应该追随人民脚步,走出方寸天地,阅尽大千世界,让自己的心永远随着人民的心而跳动。”邱运华认为,民间文艺活动是人民群众不可或缺的生活样式,这也决定了民间文艺工作与人民密不可分。今后,中国民协在实施优秀文化遗产传承保护的各项工作中,将继续发挥先觉、先行、先倡的引导作用,守护民族文化根脉。民间文艺是中华文化的根脉所在,我们要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精神,进一步激发民间文艺的生命力,将更多的成果转化为实实在在的社会财富。

叶小纲认为,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既深入人心,又贴合实际。文艺事业是党和人民的重要事业,文艺工作者要心怀祖国人民。作为音乐工作者,要做时代的记录者和人民心声的歌唱者。党的十八大以来,尤其是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文艺工作座谈会以来,中国音协进一步明确以人民为中心的工作导向,把满足人民精神文化需求作为音乐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紧抓音乐创作这一中心环节,大力倡导音乐家深入生活、扎根人民,抒发家国情怀、大众心声。围绕党和国家的工作大局以及重大节庆纪念活动和“中国梦”、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一带一路”等重大主题,精心策划了一系列主题鲜明、影响广泛的音乐活动,推出了一大批贴近时代、风格多样、人民群众喜闻乐见的原创音乐作品,彰显了音乐艺术在为人民抒写、为时代放歌方面不可替代的作用。

王瑶认为,十八大以来,文艺工作能开创新局面,根本在于以习近平总书记为核心的党中央的坚强领导,在于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提供的科学指导。总书记的讲话把当代文艺发展放在实现“两个一百年”和“中国梦”的宏伟蓝图中,听后有强烈的责任感使命感。我们摄影工作者要始终与党同心同德、始终用镜头聚焦基层,为时代写真,为人民留影。用影像讲好中国故事,塑造好中国形象。

坚守艺术理想 不忘创作初心

从1960年参加第三次文代会,到今年参加第十次文代会,82岁的王晓棠表示自己每一次参加文代会都会有不少收获,这次感触特别深。习近平总书记讲话中强调坚定文化自信,用文艺振奋民族精神,实际上就是对中华民族几千年优秀传统文化的坚持,是对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自信的坚持;总书记希望大家坚守艺术理想,用高尚的文艺引领社会风尚,希望大家敢于向炫富竞奢的浮夸、低俗媚俗的炒作、见利忘义的陋行说不,这些殷切的希望深入人心。在市场化的环境下,文艺工作者更应该坚守艺术理想,不为一时之誉而浮躁,不为一时之利而动摇,努力创作优秀作品。

吴文科认为,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情真意切、语重心长、绵密细致、旗帜鲜明。他既肯定了五年来文艺发展取得的成绩,又重申了文学艺术发展的方向、方针,阐述了文艺的规律和根本,并提出了殷切的希望。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文艺工作者要克服浮躁这个顽疾,自觉抵制急功近利和粗制滥造,强调文艺家人格对作品风格与思想品格的对应关系,要求“胸中有大义、心里有人民、肩头有责任、笔下有乾坤”,强调文艺家要以深厚的文化修养、高尚的人格魅力、文质兼美的作品赢得尊重,成为先进文化的践行者、社会风尚的引领者,可谓抓住了当前文艺创作与繁荣的根本,特别是他讲到不允许亵渎祖先、经典、英雄,对于扭转一段时间以来颠覆、恶搞、调侃、解构等不良风气是一声棒喝、一剂猛药,对于激浊扬清、指导发展具有非常重要的现实意义。

刘全利认为,习近平总书记高度评价文艺工作者是一支有智慧有才情、敢担当敢创新、可信赖可依靠的队伍,我们作为代表倍感光荣与自豪。杂技在“讲好中国故事”方面有着得天独厚的优势,面向未来,杂技人要坚定文化自信,坚持服务人民,勇于创新创造,坚守艺术理想,努力攀登伟大时代的文艺高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