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周玉生(步征):感谢平台,感谢这个时代以及不忘初心

来源:中国作家网 |   2016年09月30日13:48

起点中文网签约作家 周玉生(步征)

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老师、各位朋友,大家好。我是步征。很多人奇怪我怎么起这么一个笔名,因为它不是一个词。我解释一下,步征这个笔名其实是“不争”的谐音,取的是但法自然、天斗不争的意思,本意是我不与别人争,则天下与我争。还有一种意思是要提醒自己,一步一步脚踏实地,踏上人生征途,两者结合,所以就步征了。

今天很荣幸也很高兴能够站在这里,这么一个正式而又隆重的地方,以作家代表的身份在这个论坛上进行发言,此刻的我心情激动万分。

首先请允许我感谢一下给我这次宝贵机会的创作平台阅文集团,既然来到这里,我就和大家交流一下我个人的创作感受,以及对网络文学的看法。

我发言的主题是:感谢平台,感谢这个时代以及不忘初心。

跟前面的唐家三少、血红这些前辈不同,他们都是网络文学专业化刚刚开始的时候,甚至更早就进行网络文学创作。我其实是半路出家,2010年才开始真正进行网络小说的创作,所以我并没有能够以作者的身份经历网文最初的那一段峥嵘岁月。但是我确实以忠实的网络小说读者的身份见证了那段岁月。我在创作网络小说之前是一名真正的武侠小说爱好者,在我大一、大二的时候,我已经把所有能找到的武侠小说都读了一遍了,这导致我在大学里很长一段时间都没有小说读。到了大三、大四的时候,大学校园外面的租书店里又悄然多了网络小说。从自己尝试着把第一本小说租回到学校宿舍之后,我就沉迷其中,通宵达旦、废寝忘食,在很长一段时间里沉浸在各种各样的剧情世界里,欲罢不能。由此我成了最早的一批,也是最忠实的一批网络小说铁杆读者。

相信下面的在座许多作者应该有着和我相同的经历。我从租书店租书开始,再到网络上去搜索那些没有看完的小说,再到选择固定的文学网站,开始追更,开始付费订阅,读到精彩之处进行打赏,成为唐家三少、血红等大神的铁杆粉丝。可以说此刻下面在座的许多作者都赚过我的血汗钱,我被他们的奇思妙想、精彩妙绝一步步培养成了忠实的付费读者。

那个时候只是作为一个读者而言,我并没有意识到这其实是网络文学的兴起之初。从那个时候起,我已经不止一次产生过自己创作小说的念头,可是因为信心不足以及个人性格拥有懒惰,总是望洋兴叹、望而却步,动辄两三百万的小说让我一想就头大,不敢写,不敢把那个脚迈进去。作为网文的忠实读者,这一读就是6年时间。大学刚毕业的时候,工作压力大,阅读网文主要还是为了排解压力,用来放松。直到后来我追的很多书都没有了下文,或者作者小说我很不满意,一怒之下拍案而起,然后终于下定决心,要自己写一本书,要自己写自己想要的剧情,写自己喜欢的人物,创造一个自己喜欢的世界。是的,兴趣就是兴趣,就是热爱,这就是我的创作初心。因为兴趣,我从网文的忠实读者变成一个真正的创作者,也由此开始了我的创作之路,是的,我以读者身份经历了网文的最初6年,然后又以作者的身份见证了我们蓬勃发展乃至辉煌的最近6年。因为一直在起点中文网看书,所以自己头一次尝试创作也就在起点发布更新了,这自然而然的事情,我要感谢起点中文网,感谢阅文集团这个平台,因为它不仅让我的兴趣爱好有了用武之地,而且还让我赚到了数以百万的粉丝以及十几万的付费读者,并且让我这个半职业作家赚到了远超工作收入的年薪。同时我也要感谢这个时代,网络的兴起、社会的包容、作协的认可才让我们网络作家有了创作的肥沃土壤,能够让网络文学茁壮成长,并且参天立地。

最后我想借此机会感谢中国作协,感谢广东省作协的各位领导、各位老师,这次论坛作为参与者和见证者之一,你们的关注、你们的认可、你们的付出等等这些对我们网络作家来说是真正的激励和支持。感谢你们,我继续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