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第二届中国网络文学论坛”在广东举行

来源:中国作家网 | 丛子钰  2016年09月27日13:00

为进一步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在文艺工作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明确网络文学的现实意义和社会担当,9月25日至26日,由中国作家协会主办、广东省作协承办的“第二届中国网络文学论坛”在佛山举行。中国作协副主席李敬泽,中国作协副主席、网络文学委员会主任陈崎嵘,广东省副省长蓝佛安,中共广东省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郑雁雄,广东省作协党组书记张知干等出席论坛,李敬泽于26日作闭幕式总结讲话。杨克、欧阳友权、张威(唐家三少)、白烨、邵燕君、刘旭东等逾百位网络作家、专家和业界代表与会参与研讨。

中国作协副主席李敬泽发言

中国作协副主席、网络文学委员会主任陈崎嵘发言

会场图

陈崎嵘在论坛开幕式上致辞。他代表中国作协对广东省有关部门对论坛的大力支持表示感谢,对出席论坛的嘉宾表示欢迎,对我国网络文学发展给予充分肯定,对网络文学的未来寄予厚望。陈崎嵘谈到,中国网络文学在不到20年的时间里获得了迅猛发展,充分说明中国传统文化完全可以在新的历史条件和新的语境中得到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充分说明中国文学完全可以做到“互联网+”,与现代科技和现代传播结合,实现借梯登高、借船出海;充分说明中国网络文学完全可以与传统文学借鉴融合、共同发展、各美其美、美美与共;充分说明中国文学完全可以走向世界,成为与美国好莱坞大片、日本动漫、韩国电视剧相媲美的文艺样式;充分说明中国网络文学完全可以涌现经典之作、传世之作、世界之作。他表示,本次论坛的主题定为“中国网络文学的文化自信与文化自觉”,目的是为了引导我国网络文学界认真学习理解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化自信和文化自觉的重要指示精神,积极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关于繁荣发展社会主义文艺的意见》的原则要求,进一步增强网络文学界的自信心和自觉性,大力推动网络文学发展,以网络文学记录中华民族前行发展的足迹,促进中华民族素质的提升。

李敬泽在总结讲话中提出,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发表两年来,网络文学已经进入了一个新的发展阶段,网络作家们更清晰、更坚定地认识到了网络文学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学的重要组成部分,网络文学对于弘扬社会核心价值观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网络文学作家和中国其他作家一样,肩负着同样的历史和文化责任,要举精神之旗,共同建设我们的精神家园。经过两年的实践,通过管理部门、网站、作家和全行业的共同努力,网络文学有力地证明了它是我们国家文化建设的重要力量,证明了它是我们这个时代、我们这个民族、我们的文化和文学的创造力和想象力的来源。面对广阔的发展前景,网络文学必须继续把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体现社会主流价值观作为灵魂,坚定不移而且富于文学品质地成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传播者,从而创造出具有中国特色的大众文化和通俗文化,积极地走向世界,并在世界人民的文化生活中产生越来越大的影响。为此,党和国家以及管理部门对于网络文学的发展会采取越来越有力的支持措施,不断提高协调能力,为广大网络作家服务,为推动中国网络文学的发展做出贡献。

论坛共设立网络文学引导管理、网络文学业界动态和网络文学理论评论三个板块进行研讨。

在第一个板块的讨论中,刘涛、程晓龙、肖惊鸿、马文运、曹启文、王朔等相关部门负责人表示,网络文艺是社会主义文艺的重要组成部分,引导管理的根本目的是要做到兴利除弊,一方面继续扩大网络文学所呈现出的优点以及它所取得的重要成就,另一方面要减少它在发展过程中涌现出来的一些缺点。除此之外,应坚持建设和发展管理引导并重的方针,与时俱进地创新管理方式,遴选更多导向正确、传播正能量、传播真善美的作品向社会推介,发挥这些作品正面的、积极的示范作用,引导网络文学更多、更好地创作符合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作品。同时,把健全编辑管理体系作为关键措施,把建立完善的作品管理制度作为突破口,把完善法律法规作为重点任务,把网络文学阵地工作作为一项长期工作。

网络文学作家和业界代表谈到,作为网络从业者首先必须要热爱这个行业。但是除了对文字的热爱,责任也很重要。热爱是前提,责任是有力的保障。当网络文学作家的文字有越来越多人阅读的时候,他们就不能再随心所欲,因为他们的文字在受众面前已经具有了导向性,网络作家有责任和义务向受众群体传递正确的价值导向。随随便便地创作小说是一件相对容易的事情,但是要创作出一部被读者交口称赞的小说并不轻松,所以网络作家一定要耐得住寂寞,踏实、认真地写作。随着网络文学的影响力越来越大,网络小说的格调也越来越高,靠想像和臆测编故事的时代已经过去,以后将是网络文学依靠浓郁的文化素养和丰富的生活底蕴与传统文学媲美的时代。

与会专家和评论家认为,在面临“走出去”的时候,中国网络文学确实需要有足够的文化自信。网络文学的爆发并非只是通俗文学的一个补课式反弹,而是表明中国的网络文学有可能借助媒介革命的力量弯道超车,使中国的文学创作至少在类型小说创作方面走到世界前列。网络性是中国网络小说走向世界的必要前提,而中国性又是中国为全世界提供的独特贡献。与此同时,中国性越强,翻译的难度和阅读门槛也就越高,因此要想实现中国文化和中国价值真正“走出去”,就必须要循序渐进地重点支持一批既具有网络性又能够体现中国风格和中国价值的网络文学作品,加强媒介管理和品牌意识,设立受众分级和能量导向,重视市场转化和公益慈善,将艺术上的精进作为本质的追求。 (实习记者 丛子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