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故事”征文在京颁奖

11月16日,由人民日报社、中国作家协会联合举办的“中国故事”征文颁奖典礼在京举行。中国作协副主席吉狄马加、高洪波,人民日报社副总编辑杜飞进出席颁奖典礼。中国作协书记处书记白庚胜主持活动。人民日报社文艺部主任刘玉琴介绍了征文情况。中国作协创联部主任彭学明宣读了获奖作家作品名单。获奖作家代表、鲁迅文学院学员等近百人参加活动。   据介绍,“中国故事”征文自去年9月启动至今年9月结束,共收到散文、随笔、诗歌、报告文学等各类稿件万余件,经征文评选委员会评选,马娜的《天路上的吐尔库》、梅洁的《为了润泽北方大地》、贺捷生的《你好,水仙花》、鲍尔吉·原野的《大地·花朵·川流》、徐禾的《炼钢工的眼睛》、苏沧桑的《阿仁的王国》、李青松的《蓝莓谷》、荆永鸣的《回家的路》、丹增的《阿妈拉巴的酥油灯》、高建国的《冰湖上的小木屋》共10篇作品获征文优秀奖。
  吉狄马加谈到,本次征文活动社会参与度高,征文作品兼顾大题材与小叙事,充满真情实感。参加征文的作者,既有知名作家,也有初出茅庐的文学新兵,还有社会各界的文学爱好者。一万多篇征文作品体裁多样,主题鲜明,涵盖城镇、乡村、农业、工业、商业、军事、文化、边防、少数民族等诸多领域,倾诉爱国情怀,描绘中国变化,讲述凡人小事,记录身边感动,讴歌奋斗人生,刻画最美人物,塑造道德模范,从不同侧面讲述了一个个丰富鲜活、多姿多彩的动人故事。此次征文进一步激发了作家及文学爱好者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增强了弘扬主旋律、传递正能量的自觉性,涌现出了不少主题突出、积极向上、基调明亮的优秀作品,阐释了中国梦的内涵,彰显了民族精神和时代精神。
  贺捷生、梅洁、李青松、马娜代表获奖作家发言,与大家分享了各自创作的经历。他们感谢人民日报社和中国作协为作家们搭建了讲述中国故事的平台,表示今后将继续参加此类活动,为祖国和人民书写。
  据悉,人民日报社与中国作协明年将继续合作,开展“丝路文香”征文活动。

“中国故事”征文评奖揭晓

  由人民日报社与中国作家协会联合主办的“中国故事”征文活动获奖作品于日前评选揭晓,从发表作品中共评选出获奖作品10篇。获奖篇目按得票数目顺序(相同票数作品按发表时间先后顺序)公布如下:
  天路上的吐尔库         马娜
  为了润泽北方大地        梅洁
  你好,水仙花          贺捷生
  大地·花朵·川流       鲍尔吉·原野
  炼钢工的眼睛           徐禾
  阿仁的王国           苏沧桑
  蓝莓谷             李青松
  回家的路            荆永鸣
  阿妈拉巴的酥油灯         丹增
  冰湖上的小木屋         高建国

中国作家协会

人民日报社

2015年11月2日

“中国故事”征文启事

讲述中国故事,倾听当代声音。
  中国故事,根系于我们绵延的历史,又在我们生机勃勃的当代实践中闪光,蕴藏着巨大的力量。从即日起至2015年8月底,人民日报社与中国作家协会联合举办“中国故事”征文,面向社会各界征集作品,用文学形式讲述中国故事。
  作品内容围绕“中国故事”主题,从不同侧面深入讲述当代中国政治、经济、社会、外交、国防、文化、生态建设中发生的丰富鲜活、多姿多彩的动人故事,弘扬主旋律,传递正能量,描绘中国梦。作品体裁为散文、诗歌、报告文学等,字数最好在4000字以内。来稿要求原创、未公开发表,内容健康、注重文学品质和故事性,见人、见物、见精神。
  人民日报大地副刊将从征文来稿中择优刊登作品;征文结束后,主办单位将邀请相关领域专家、作家等评选优秀作品并举办颁奖活动。
  为使作者及时获得反馈,并积极践行环保低碳理念,本次征文仅接受电子邮箱投稿。
  来稿请寄zggszhengwen@126.com,并在邮件主题注明“中国故事征文”及作品标题,在邮件正文粘贴作品内容,同时以附件形式附上作品文档。
  “中国故事”,期待您的讲述。

人民日报社
中国作家协会
2014年9月10日

“中国故事”征文作品 更多>>

往期回顾